map
台中市東勢區軟埤坑休閒產業發展協會
水果
臺中市東勢區慶福街75號
0928-698228

場域介紹

採果兼料理體驗農村廚房樂 實踐產地到餐桌

若說起水果產地,位於台中的東勢鄉是相當常見的產地之一,從美味的高接梨到各種桃子、李子、葡萄、甜柿、柑桔,只要見到水果履歷產地來源,幾乎都可見到東勢鄉身影。東勢鄉每年水果產量相當可觀,說是台灣「水果之鄉」也不為過,因此吸引遊客前往果園體驗農村樂趣。

其中,成立已有近20年歷史的軟埤坑休閒農業區,以軟埤坑溪為主要灌溉水圳,這也其形成圳溪繚繞的山城地理環境,以在地客家信仰天公廟玉清宮為核心向外延伸,簡樸的農村景色,四處可見種植果樹,樹上結滿甜美的梨子、甜柿、柑桔等水果果實,令人看得目不暇給。每年到了水果產季,園區內總是充滿歡笑聲,大小朋友穿梭在果園中,拿著小剪子採摘自己看中意的果實。此外,若是到了螢火蟲季節,還能在夜晚到看到閃耀的黃色、綠色小光點,盡情享受農村生活美好蓬勃。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設有服務中心,提供遊客了解園區資訊。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設有服務中心,提供遊客了解園區資訊。
園區內的天公廟玉清宮是在地重要宗教中心。
園區內的天公廟玉清宮是在地重要宗教中心。

水果

生產特色
螢火蟲飛舞農間 採果兼學做料理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生態豐富,為種植水果種類相當多元,其中,情人谷觀光果園種植柑桔類如桶柑、芭樂、砂糖橘、山桔、甜柿、檸檬等,還有少見的木瓜蜜丁、阿波羅丁等特殊柳丁品種,阿公的公園則種有藍莓植栽,總總類超過10種,可盡情探索自然生態環境,呈現農村田園之美。

另以分享農村美食為理念,園區設計多種加工製品,強調不添加防腐劑及人工添加物,用最天然的方式手工製作,再現舊時農夫如何在環境匱乏的情況下,保存各種得來不易的食物,也讓人從中了解食物的來源及珍貴,培養珍惜食物的心,減少浪費的行為。另有食農教育體驗活動,不僅能夠前進果園採果,還能將採下的果實入菜,做成美味佳餚或甜點。

此外,園區內的薯莨生態教室,規劃多種手作染布活動,動手將在地作物打成汁液染布,做成自己想要的圖樣,以及體驗客家文化美食DIY,還可以到云饌休閒庭園餐廳品嘗在地特色料理,從玩樂到大啖美食應有盡有。
園區內種植甜柿、桶柑等多種水果。
園區內種植甜柿、桶柑等多種水果。
阿公的公園種植藍莓植栽。
阿公的公園種植藍莓植栽。

水果

服務特色
安全用藥無毒耕種 人工除草維持好生態

軟埤坑休閒農業區以安全用藥、無毒種植方式,減少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強調適地種植植物,以順應自然的方式栽種,所種出來的水果自然品質也好。同時,使用草生栽培法,維持土壤溼潤度,即使遇上乾旱情況,也不用擔心果樹因此缺水,儘管人工除草所需耗費的人力成本高,但卻能因此維護果園生態環境,相當用心去栽植。另針對蟲害情況,也會利用物理方式來捕抓,像是常見的葉蛾就利用捕蟲燈來捕蛾,用自然的方式除去害蟲。

園區內研發多種農特產加工品製成伴手禮,包含山桔醬、甜柿醋、筆柿餅等,皆經過SGS檢驗。其中,由情人谷觀光果園自製的山桔醬,以祖先留下來的古法純手工方式製作,除了使用口味較酸的山桔為原料外,還加入自製的辣椒醬,因此吃起來酸甜中帶有一點辣味,與一般桔醬風味相當不同。另有甜柿醋,用新鮮柿子放入缸中經過3到5年自然發酵,柿子水上面結成乳白色半透明醋衣,人工壓力過濾取下,顏色隨著時間愈久而變深,風味相當迷人。另有自製甜柿冰沙、奶酪等加工甜點,可在服務中心購買得到。

此外,園區以產地到餐桌為理念,不僅提供採果體驗活動,還讓遊客可拿採下的水果,到農村教室中學習廚藝,情人谷觀光果園利用水果入菜做成如涼拌水梨加甜柿、甜柿炒沙茶等,若想直接品嘗水果菜餚,也可以在農村廚房內大啖柿柿如意餐。阿公的公園則有藍莓採果,也可以吃到甜柿、水梨等周圍農家栽種水果入菜菜餚。云饌休閒庭園餐廳則是同樣可吃到軟埤坑休閒農業區在地種植水果當飯後水果。此外,薯莨生態教室則可體驗火龍果染布DIY、客家文化水板美食DIY。活動相當多元豐富,體驗農村生活樂趣。
體驗活動:遊客體驗採藍莓。
體驗活動:遊客體驗採藍莓。
遊客可在此吃到甜柿、水梨等水果入菜餐點。
遊客可在此吃到甜柿、水梨等水果入菜餐點。
甜柿入菜拌沙茶炒肉特別美味。
甜柿入菜拌沙茶炒肉特別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