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淺森林農場
水果
苗栗縣西湖鄉四湖村8鄰槺榔埔4-3號
0973-037071

場域介紹

採果加DIY實踐就地取材精神 恬靜果園享受英式下午茶

苗栗西湖聖靈宮附近的僻靜小徑旁,淺森林就坐落在此,清幽且樸實的風格,放眼望去的果樹結實纍纍,微風徐徐吹來,看著另一頭山景,瞬時感到神清氣爽,沉浸在田園獨有的恬靜氛圍之中。

淺森林主人林語諄過去從事餐飲相關行業,長年在國外生活,因母親生病便返鄉就近照顧。淺森林原是父親名下土地,但長年荒廢。後來隨著母親身體每況愈下,而這也成了她開墾土地成立農場的契機。她說,飲食對身體的影響甚鉅,為了讓母親吃得健康,便開始挽起袖子整理荒地當農夫,積極向周圍農友請教適合當地栽種水果,學習柚子、柳丁、橘子等栽種方法,漸漸形成有規模的農場。

林語諄表示,淺森林雖然最初是因家人而開始,但想讓家人吃得健康的想法,也成了淺森林最核心的理念,希望讓來的遊客都能認識自然農法,了解不用農藥、化肥方式栽種的果樹生長環境,進而學習種植水果的知識。更結合自種食材、水果,使用就地取材的概念做成餐飲,傳遞吃在地、用在地,吃得更健康的觀念。

水果

生產特色
採果DIY體驗豐富多元 實踐就地取材精神

淺森林相當重視自然環境生態,以友善耕作為理念,講究就地取材精神,,林語諄笑說,就連遊客來用到的熱水,都是利用果園內的廢棄木頭燒出來的實踐貼近自然的生活態度及方式。而也是如此友善環境的態度,園區內時常可看到各種小昆蟲、小動物出現在樹間,還有小鳥兒會到果樹上築巢,嘰嘰喳喳的叫聲,好不熱鬧。

淺森林以種植柑桔類的果樹為主,包含柚子、橘子、柳丁等,讓遊客可以走進果園,觀察水果生長環境,認識不同品種水果之間的外觀及所需要的養分差異,進行生態導覽及教學。此外,園區內也有種植各種花卉及蔬菜,呈現多元植物生態樣貌。

同時,園區規劃採果體驗活動,並且讓遊客可以手作利用可見的水果、蔬菜、花卉,自製成飲品、果乾,還能品嘗到果園採收的新鮮水果所做成的餐點,享受產地直送餐桌的低碳飲食饗宴,也讓整趟採果體驗更具有豐富性。

園區內使用友善耕作法,以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方式種植水果。
園區內使用友善耕作法,以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方式種植水果。
園區內種植水果,柚子、柳丁、橘子、檸檬、火龍果等。
園區內種植水果,柚子、柳丁、橘子、檸檬、火龍果等。

水果

服務特色
自然農法耕作 加倍照顧種出香甜水果

淺森林使用對環境影響最小,以自然農法的方式耕作,為了就是吃得健康安全,但林語諄表示,因土地較為貧瘠,光是使土地肥沃就下了不少苦功,得比別人加倍照顧,才能有肥沃土地。除了不灑農藥、不施化學肥料外,也花了很多時間研究施灑有機肥料的方法,每年將採收剩下的水果做成酵素,用來做成土地的天然養分。

同時,採用草生栽培法,用雜草來維持土地的濕潤,達到保護土壤的效果。此外,運用自行提煉的柚子精油、苦茶油噴灑果樹,以物理方式防止蟲害,更種植蟲愛吃的檸檬樹,以減緩蟲咬水果的情況。

淺森林使用採收下的柳丁、橘子、火龍果、檸檬等,使用機器乾燥脫水製作成新鮮果乾,不加入防腐劑及其他添加物,是相當天然的加工製品。另因應遊客需求,產季期間也會自製柚子果醬,提供遊客選購。

另園區內規劃採果生態導覽活動,會帶著遊客前往果園內體驗一日果農,親手採摘水果帶回家,此外還能利用採下的水果DIY做成果乾、泡水果茶。若想品嘗餐點,則有季節性水果搭配自種蔬菜,做成沙拉或是法式輕食三明治,也有融入橘子丁等柑桔類餅乾、蛋糕,讓遊客在果園中也能享受到英式下午茶。
以柑桔類水果作為元素做成蛋糕或餅乾。
以柑桔類水果作為元素做成蛋糕或餅乾。
將檸檬、火龍果等切片做成新鮮果乾。
將檸檬、火龍果等切片做成新鮮果乾。
遊客體驗採果樂趣多。
遊客體驗採果樂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