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蓮荷園休閒農場
花卉
桃園市觀音區藍埔里金華路690號
03-4776972

場域介紹

「妳坐蓮、我渡人」 大王蓮承載的農場夢

迎著風,行駛在觀音的蓮花大道上,竹蓬草搭的大門掛著不顯眼的「蓮荷緣」,門旁有乳牛與南瓜馬車相迎,似衝突的組合卻又不太違和,入門錯落著休閒木桌椅,像是古早農家「歡迎來呷茶」。這裡是王聖文打造的夢想王國,以獨特能乘載百斤的「大王蓮」吸引旅客目光,近年則因妻子擅長栽種各種奇花異果,讓外鄉人在這裡找到「家的味道」,成為外籍客最愛旅遊的景點之一。

民國88年創建的蓮荷園,是王聖文兒時的夢想,當時台灣退出聯合國,小時是自閉兒的他有個宏願,要打造一座「聯合園」,用漂亮的花園吸引各國旅客到台灣,也要以花來「渡人」。兒時心中的夢,因「大王蓮」夢想成真;園區還有各種拍照打卡熱點,也全出自王聖文之手。

走逛樂趣不僅於此,這裡有72棵落羽松打造的「五行八卦迷宮」,還有他與父親夢想傳承的「稻草博物館」。
花海間載浮載沉的石牛,是王聖文童年回憶的寫真。
花海間載浮載沉的石牛,是王聖文童年回憶的寫真。
綠廊道兩旁,栽植各種奇花異果。
綠廊道兩旁,栽植各種奇花異果。

花卉

生產特色
「坐蓮」體驗引渡海外客

桃園觀音鄉是蓮花的故鄉,為了在遍地蓮田中脫穎而出,蓮荷園在21年前就推出「大王蓮」,蓮葉如巨盤,可乘載百公斤的重量,人在其上能舞、能坐、能躺,這種漂浮體驗甫推出就大受歡迎。

大王蓮何以能載重?這需得先小心的將大王蓮的長滿刺的葉面翻轉過來,會發現荷梗由中央呈網絡狀往外延伸,形成一個個四邊形的小氣室,這些小氣室提供了表面張力作用所需的界面;又因為小氣室的數目極多,所以能承重不下沉,這是大自然的神奇。

大王蓮葉片大,王聖文在葉面上鋪一片壓克力板,讓遊客容易站或坐,因要從陸地「走」到葉片上並不容易,因此有了牽引「渡人」的服務。

大王蓮體驗時間長,約從每年6~11月;此地蓮花有四十多種,僅供觀賞不摘採。賞蓮的路徑兩旁,栽種有四、五百種植物,四季飄散著南洋花香,香氣宜人,有如一條很國際的賞花大道。

大王蓮上故事多,二十年來,遊客依舊最愛這站在荷葉上的奇特體驗。
大王蓮上故事多,二十年來,遊客依舊最愛這站在荷葉上的奇特體驗。
大王蓮上飛舞,吸引不少海外觀光客親臨體驗。
大王蓮上飛舞,吸引不少海外觀光客親臨體驗。

花卉

服務特色
荷葉米粉泡麵」創造食趣驚喜

蓮荷園創立之初,就鎖定較稀罕的大王蓮,純粹體驗。開園後遊客如織,王聖文除了與父親共同打造「稻草博物館」增添農場體驗外,也開始規劃園區特色。從友人贊助的落羽松、鄰居打掉圍牆的磚塊剩材,父子倆人鋪設出一條迷宮,以五行八卦為陣,創造賞花之外的新話題。

蓮花不採摘,但卻是美味的食物。蓮荷園推動「食農教育DIY」,像是荷葉米苔目,熱賣的蓮子豆花與剉冰,還有農場自行加工的洛神花蜜餞做成獨家的「洛神花臭豆腐」。近年還與加工廠研發出綠色的「荷葉米粉泡麵」,產品創新、吸睛,但僅供遊客入園採買。

蓮荷園二十餘年來以大王蓮為主角,海外遊客已佔三成,除了來坐蓮、體驗農村稻草與草劍等DIY,這裡的植物多樣性,像是守宮木、沙婆櫟、沙梨等,讓外國客感覺有「家」的味道。

蓮田裡載浮載沉的石牛,是王聖文的童年記憶;6、7月初莫的獨角仙,是伴隨他成長的小夥伴。王聖文說,這裡是他的夢想基地,他也發願散播美好,因此將乘坐大王蓮的30元取出1/3作為「慈善基金」,作為救急紓困之用。
為網美設計的各種打卡區。
為網美設計的各種打卡區。
農區內的打卡景點,皆出自主人王聖文之手。
農區內的打卡景點,皆出自主人王聖文之手。
荷葉米粉,是最新研發商品。
荷葉米粉,是最新研發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