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一級棒農場
禽類
桃園市大園區溪海里16鄰聖德北路651巷23弄15號
0955-100-951

場域介紹

「吃火龍果的雞」滿園跑 「花饅頭」包進農場季節色

「他們家的雞真的是一級棒!」才剛到門口,就聽到遊客道相報,還有一組客人一早來了兩趟「就是買不到雞蛋」,遠遠的嬌滴滴的小榕人未到聲先到:「今天遊客太多,沒辦法導覽,但歡迎免費來參觀;撿雞蛋就不行了,今天已經被撿得差不多了」。

二代場主劉小榕今年25歲,大學畢業就被召集回家幫忙。一級棒農場成立5年,父親劉金發原本養雞、種水果,時常分贈親友,久而久之好品質打出名號,開始有人來買雞、買蛋、買水果,但能買到什麼,全憑當天運氣;小榕接手後,改推各種農遊體驗,在農場玩的時間長了,農家菜也隨之上桌。

農場小徑通幽,「暗道」處處。經過一段瓜果垂掛的綠廊道,小榕說,「這條路是雞吃出來的」,往前,還有整片蔬菜區,兩隻豬正玩著你追我跑,突然一隻豬衝向小榕討抱撒嬌,她說,牠從豬小弟已經晉升為豬阿公了。

隨時有驚喜,這是一級棒給我的新印象。
入口處兩旁展售架上,販售當日現採蔬果、現揀雞蛋,完全零農藥。
入口處兩旁展售架上,販售當日現採蔬果、現揀雞蛋,完全零農藥。
農場二代主人小蓉說,這條路,是雞吃出來的。
農場二代主人小蓉說,這條路,是雞吃出來的。

禽類

生產特色
「雞」名遠播 撿蛋自己來

一級棒的「雞」聲名遠播,買雞、買蛋的遊客絡繹不絕。跟著二代場主劉小榕一路快行,才發現場區真大,一群人在控窯、有一組人急著餵豬隻,還有一隊人馬跟著準備去抓雞。這裡的雞吃火龍果,4甲地分區飼養、任牠們自在奔跑,加上至少養足6個月才出售,肉質鮮甜。

除了吃火龍果,一級棒的雞吃的也與別不同,餵食的飼料是麥片、玉米與水果,「烏骨雞因此吃出紅色頭冠」;因為自然放養,雞群也不怕生,隨時可喚來「抱抱」;雞隻種類有7種,因應各種料理需求、每款雞的肉質與口感也不同。

為了維持市場需求,雞群約500隻集中一區,每區的「雞齡」相差約一兩個月,目前分為6區,維持總數在3千隻左右;因為雞群活動範圍廣,「撿雞蛋」就成了困難的任務,也因此最早化身為遊客「體驗」項目之一,預約晚了,連蛋也撿不著。

一級棒不只雞隻棒,這裡的水果種類也很多,其中又以火龍果為大宗。「原本是在火龍果樹下養雞,上面的果實給鳥吃,下面的給雞吃,剩下的我們吃」,但雞群愈養愈多,果樹面積也愈來愈大,於是,成了生產項目之一,除了現場展售,烘焙專業的小榕還研發出花饅頭、火龍果酥等產品,滋味更多樣。
養在火龍果樹下的雞隻,可以自在奔跑,自由採果。
養在火龍果樹下的雞隻,可以自在奔跑,自由採果。
採集農場蔬菜直接餵豬,與豬隻互動的體驗,最受小朋友喜愛。
採集農場蔬菜直接餵豬,與豬隻互動的體驗,最受小朋友喜愛。
現摘現吃的火龍果,滋味一級棒。
現摘現吃的火龍果,滋味一級棒。

禽類

服務特色
花饅頭、彩色爆米花 這裡的DIY超繽紛

位於桃園溪海休閒農業園區內的一級棒農場,周邊農場花海處處,農場入門前的長廊,擺滿當日現售的農特產品,雞隻須預約或入園當場自行選定,雞蛋可自行入園撿選,還有雞油、鵝油蔥酥等加工品,以及現採果蔬,其中,農場最大宗的火龍果,號稱「雞與鳥吃剩的果實」,因有機栽培,個兒比坊間賣的嬌小,但汁多味甜。

農場土地面積約4公頃,摸雞、撿雞蛋是孩子們最愛的體驗項目。從最早飼養的古早雞,到近年的文昌、烏骨、珍珠等雞種,農場也為「摸雞」訂下有趣建議,像是小孩必摸「文昌雞」,大人最愛象徵招財的「黃金黑羽」;此外,「餵豬」也有門道,冬天冷,農場在飼料中加了大蒜、辣椒、黑糖,夏天熱,添黑糖水、左手香與西瓜。

這裡的控窯,也與其他農場不同,窯內是「一整隻雞」;當然,懶得動手做,也有媽媽手作的無菜單農家菜,農場養的雞鴨、菜蔬、水果全上桌,最受好評的是最原始原味的「白斬雞」,以及醃製一天還得細心顧火後數小時的「桶仔雞」,還有最特別的「地瓜雞湯」。

一級棒的另一項特色是「火龍果」,學烘焙的小榕將火龍果的紅色、地瓜葉的綠色,還有小雞也喝的黑糖水是咖啡色,園區隨處可見的藍色蝶豆花等,這些象徵農場的各種顏色揉在一起,就成了美麗的「花饅頭」,可手作後帶回家;另外,她也研發火龍果酥、洛神花果乾、果凍、吐司等DIY,最讓人驚叫連連的則是上過電視的「彩色爆米花」,以自家產的果醬上色,繽紛好看。

如果夏天入園,建議體驗「DIY古早味冰棒」,簡單的將火龍果汁裝進童年憶趣的冰袋裡,搖一搖,冰涼涼的冰棒就完成了。想更消暑,還有現採現榨的火龍果冰沙。

其他如香蕉、木瓜、楊桃等果樹,遊客都可以隨摘隨吃。
火龍果酥餅,也可當伴手禮。
火龍果酥餅,也可當伴手禮。
媽媽的手作農家菜,取材皆來自自家農場。
媽媽的手作農家菜,取材皆來自自家農場。
農場特色體驗─花饅頭DIY。
農場特色體驗─花饅頭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