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大地農莊
香藥染草
桃園市大園區溪海里崙后路660號
0915-458320

場域介紹

為愛而生的手作農場 以植物芳香療癒你我

經過一片油綠的稻田,田中央,一處菜園圍裹著花圃,幾張長桌、錯落的椅子,特別顯眼。再往前,院落裡的人家,簡單的停車場,黃麗雲微笑走來;這裡是家、也農場,一如黃麗雲,是媽媽、老師,也散播著芳香、溫暖與療癒的種子。

黃麗雲是農場主人。年輕時是幼教老師,隨著丈夫回鄉,四代同堂住居於此,小兒子誕生、被診斷出有多重障礙,她的人生也開始變得不一樣。不再能做喜愛的幼教工作,需要用最大的愛與包容陪伴、面對外在的眼光,屢屢陷入憂鬱的她,找到了解憂良方,她花了6年的時間拿到精油與手工皂的證照,然後,開始了愉快的教學生涯。

桃園溪海成立休閒農業園區,她的夢又更大了些,希望散播快樂、療癒的「大地農莊」隨之成立。這裡目之所及,都是「有用植物」,或者藥用、或是食用,遊客來先品新鮮香草的茶香,再隨著到「阿嬤的菜園」找素材,接著,在綠大地裡自由創作,聞香、玩皂,也帶回一身馨香。

香藥染草

生產特色
美麗馬卡龍「隨身皂」 體驗手作的幸福

大地農莊沒有大綠地,也沒有數大的花海或遍野植栽,但這裡很溫暖,可以用手做完成每個人心中的小小夢想。園區有香草種植區,左手香、薄荷等十數種香草可隨意採摘,若是人數更多,則會帶往「第二手作教室」,在田中央的花圃實作。

黃麗雲說,所有的植栽都是自然農法栽作。最出名的DIY是每年「海芋季」從官員到遊客都來體驗的「海芋造型皂」,黃麗雲得提前兩個月製作皂土,原料簡單,油加水加鹼、得先進保溫室,再來調味調色,彩色皂土可任遊客捏塑,大小不一的彩色海芋既有地方代表性、又可帶回家聞香,而且實用,頗受好評。

2020疫情年,海芋季停辦,黃麗雲腦筋一轉推出「馬卡龍造型」的皂球,一顆顆彩色圓滾的馬卡龍,裝進透明球的鑰匙圈裡,就成了美麗的「隨身皂」。黃麗雲說,她喜歡人家出考題,腦中立即有答案,因此,許多機關行號常出題要她「客製商品」,這也是農場DIY選項超級多的原因之一。
大地農莊手作體驗多,可為團體客製行程。
大地農莊手作體驗多,可為團體客製行程。
馬卡龍隨身皂,在疫情年實用又療癒。
馬卡龍隨身皂,在疫情年實用又療癒。
彩色海芋變身摩天輪。
彩色海芋變身摩天輪。

香藥染草

服務特色
大地裡的農家菜 是團聚的滋味

大地農莊在成立農場之前,就已是遍植香草園的家。目前兩項商品化的產品,也都是評選得來,一是「溪海好芋皂」,另一項是娘家父母種的花生炒作的「好食花生糖」,每年限量只炒「一布袋」的花生,因產量稀少,年年秒殺售罄。

來到溪海大地農莊,喝茶歇腿是第一要事。除了現採的花草茶,黃麗雲也研發花草純露,像是芳香萬壽菊、薄荷、迷迭香餾出的純露,無色如水、氣味芳香,與別不同,光是這一杯迎賓茶,就讓人大嘆驚喜。

接著進入婆婆的菜園選擇材料,特別的是「韓系」化妝保養品愛用的雞血草,這裡用來做成乳液或手工皂;近年最新的還有「米皂」,米磨成粉加入皂中,原始純味,也可以信手添加喜愛的香草香。因為所有喜愛的香氣都可帶入手作裡,皂體也因此能千變萬化。

除了皂,也有藥。黃麗雲的「艾草止癢膏」,以及枇杷葉、蜂蜜、麥芽加上中藥熬煮成濃濃的枇杷膏,她稱之「爽聲膏」;也有坊間的八仙果,這裡則是純味的「喉力丸」。

家太小,於是擴及田中央。人數夠多,還會端出阿嬤的農家菜,在綠大地裡野餐、手作,黃麗雲說,「希望打造一個沒有約束的地方,就像回到外婆家,手裡拿的是美的,呼吸是是香」。
在田中央採摘、手作體驗、品嘗農家菜,享受慢生活。
在田中央採摘、手作體驗、品嘗農家菜,享受慢生活。
在田中央的DIY露天教室,完全貼近自然。
在田中央的DIY露天教室,完全貼近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