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蘭欣辣汗花果休閒農場
蔬菜
屏東縣枋寮鄉中正大路666-8號
08-8717370

場域介紹

務農救了他的命 戴輝榮要當辣椒界的霸主

要前往國境之南墾丁旅遊的民眾,屏東枋寮是必經之地,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就在台1線枋寮北上路段旁,隱藏著勝過比基尼辣妹的「超辣」景點,那就是蘭欣辣汗花果休閒農場,這裡可說是嗜辣者的天堂,世界排名前幾位的辣椒,在這不但看得到,還吃得到。

67歲的戴輝榮年輕時經營汽車旅館,因人手不足,經常得輪流換班,日夜顛倒的結果就是賠上了健康,20年前他索性轉換跑道,以務農為生,先後種植山蘇、黃秋葵,雖然當個農夫並不輕鬆,但作息正常,人也重拾健康,更愛上農業,後來種植辣椒,卻因市場問題滯銷,他靈機一動,想到以釀造醬油的方式製作辣椒醬,很受市場歡迎,為了滿足愛吃辣的客人,他尋尋覓覓,不斷嘗試,現在農場內光是辣椒就有15種以上。

蔬菜

生產特色
逐辣之夫沒在怕 打造辣椒聯合國

「死神、魔鬼、毒蠍、紅色殺手…」這些名字聽起來都是狠腳色,不要意外,這全都是辣椒的名字,愛辣成癡的戴輝榮可是無辣不種,只要知道哪裡有夠辣的,他就想辦法要種成功,例如從美國買回來的「死神」,在克服土壤跟環境因素後,已經可以量產,小小一顆,不管是做成辣椒醬還是辣粉,用聞得就會讓人頭皮發麻,淺嘗一口,不耐辣的可能會心悸、冒冷汗。

戴輝榮的辣椒除了品種多,加工做成的辣椒醬更是一絕,乾淨的鮮果去梗切碎,加入鹽巴放在桶中發酵,過程需要在太陽下,每天攪拌,整個醃製過程最長需要4個月,因此吃過的人都覺得餘韻十足、真夠嗆的,但戴輝榮還不滿意,正如「辣汗」2字的含意,他要做辣椒界的可汗。
從經營民宿起家,一度搞壞身子,戴輝榮靠著從農重拾健康。
從經營民宿起家,一度搞壞身子,戴輝榮靠著從農重拾健康。
農場種植的辣椒有15種之多,名字聽起來都很殺氣騰騰。
農場種植的辣椒有15種之多,名字聽起來都很殺氣騰騰。

蔬菜

服務特色
辣椒界的百科全書 有看有玩有吃一次滿足

除了增加辣椒種類及契作面積外,戴輝榮也在經營的民宿旁打造休閒農場,有辣椒意象的主建築,裡面有用餐空間以及做為食農教育場域的會議室,頂樓可以遠眺大武、大漢山,溫室裡種植多種辣椒及季節性蔬菜,包括白菜、青江菜、空心菜、高麗菜、白蘿蔔、茼蒿、番茄等,除了做為食材,也讓遊客體驗採摘。

當初因為辣椒在台北果菜市場的價格不好,才把辣椒做成乾、粉及醬料等,但也因此開闢藍海,加上引進新品種增加產品廣度及深度,包括素食辣椒醬等,藉此打開市場,像現在生產的墨西哥辣椒就大部分供應美、墨料理的餐廳,也研發出以墨西哥辣椒製成的哈拉蔭椒,比傳統的剝皮辣椒口感更爽脆,與招牌的蒜味朝天椒是消費者最愛的黃金拍檔,另外不少在台外籍人士也會找上戴輝榮,希望能吃到家鄉的辣椒,自詡為辣中可汗,他當然不負使命。

農場的體驗活動也十分豐富,包括瞭解辣椒醬的製作,但導覽人員開蓋時記得不要站在下風處,不然恐怕有「辣暈」的可能性,另外還有酒漬雞心椒體驗,實際採摘後,加入醋、米酒封瓶,帶回家醃漬一個月就能食用,另外農場的餐飲也頗具特色,田園火鍋、創意套餐等,還有戴輝榮愛吃,老婆研發的紅燒辣牛肉麵、口感像鹹酥雞的英式炸魚條佐蔥辣蒜等美食,當然也有一般口味,滿足不吃辣的人。
農場裡的溫室種植辣椒跟其他蔬菜,遊客可參觀及採摘體驗。
農場裡的溫室種植辣椒跟其他蔬菜,遊客可參觀及採摘體驗。
遊客前來了解辣椒醬發酵的過程。
遊客前來了解辣椒醬發酵的過程。
農場裡餐飲種類豐富,辣與不辣的口味都有。
農場裡餐飲種類豐富,辣與不辣的口味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