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不一樣鱷魚生態休閒農場
畜類
屏東縣潮州鎮太平路600巷108號
08-7882707

場域介紹

鱷魚愛吃黃金果 都市桃花源這裡有

屏東有全台最多的養豬場,在養豬隻數量也以122萬頭排行第二,這跟位於潮州東港溪畔的不一樣鱷魚生態休閒農場有什麼關係呢?原來,農場主人鄞啟東也是養豬起家,當年環保觀念跟養豬場排廢沒有現今進步,很多畜牧廢棄物就這樣排入河中,造成汙染,乾淨溪流為之變色。

鄞啟東在某個機會中,從農技團取得珍貴的鱷魚蛋,好不容易孵化成功,激起他養鱷魚的興趣,過程中他發現,鱷魚全身都可利用,且以往屬於難處理廢棄物之一的豬隻胎盤、胎衣,竟是鱷魚很好的餌料,用食物鏈方式解決汙染問題,還曾獲得全國十大傑出農村青年獎,他還遠赴國外學習如何設計鱷魚產房,最後總算讓他繁殖成功,最高峰時,場內有逾千條鱷魚,包括凱門鱷、馬來西亞鱷、尼羅河鱷、鹹水鱷、新幾內亞鱷等品種。

鄞啟東也並非一路順遂,1997口蹄疫爆發,虧損近千萬元,後來環保意識抬頭、政府鼓勵轉型,2003年時轉型為休閒農場,也吸引許多學校團體前來戶外教學,了解鱷魚生態;鄞啟東沒有因此滿足,他與妻子莊麗華10年前開始種植8分地的「黃金果」,這種有「蛋蜜蘋果」、「黃金蒟蒻」稱號的水果,甜度高、肉質滑Q,病蟲害較少,很利於有機栽培,他堅持自然農法種植,天然有機無農藥,近年也成為農場的另一個招牌。
農場的大草原,原本是鱷魚池,現在則是孩子放電的好地方。
農場的大草原,原本是鱷魚池,現在則是孩子放電的好地方。
農場的氣氛悠閒,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自得其樂,沉浸在大自然的氛圍。
農場的氣氛悠閒,大人小孩都能在這裡自得其樂,沉浸在大自然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