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
新北市新店區湖子內路100號
02-26667512

場域介紹

老製茶廠 傳承包種茶文化

從新店烏來風景線上拐個彎,就是新北市農會文山農場了。日治時期設立茶業指導所,是茶種育苗與指導製茶技術的重要據點,當時以包種茶為主。直到今日,文山農場依舊是傳承台灣茶文化的所在。

佔地約21公頃的文山農場,歷史悠久,與周邊人家早已成為世代的好厝邊;有些年長者早期曾在農場工作,說起農場的往昔,往往比農會員工還要熟悉;鄰居每有婚喪喜慶,農會員工也參與,這是屬於傳統茶鄉的在地人情味。

過去文山農場經營較多元,也從事養豬。民國70年代,有鑒於位於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農場不再養豬,並配合政府發展休閒農業,經營方向轉為兼顧休閒與推廣台灣茶葉為主軸,於民國106年取得新北市第一家農場登記證。
文山農場為百年茶鄉。
文山農場為百年茶鄉。
文山農場為有機茶園。
文山農場為有機茶園。

生產特色
採茶品茗 品種園區看透透

現代人熟悉手搖茶飲,卻對茶葉產地與製程感到陌生。文山農場轉型為休閒農場之後,積極推廣茶文化,在製茶廠傳承文山包種茶的製造法,遊客可以戴起斗笠、揹著茶簍,親手體驗採茶與製茶,親近茶園變得很容易。

透過製茶解說,遊客可以得知包種茶製造程序,從採下一心二葉開始,以日光晒菁或熱風萎凋將茶菁進行日光萎凋,再以靜置及攪拌進行室內萎凋,接著殺菁、揉捻、解塊、乾燥、焙火,最後進行布球型包種茶的揉捻 。

茶文化體驗包括泡茶講座,品茗之餘,還可以學習如何泡出一壺好茶。喜愛動手做的小朋友,可體驗茶凍或茶香發糕DIY等,有玩又有得吃。

茶樹品種園區是文山農場一大特色,種植來自台灣各地及日本、大陸的茶樹品種,多達61種,都設有解說牌。遊客可以仔細觀察,各種茶樹其實從葉片大小到顏色都有明顯區別,因為集聚在一起才有機會比較差異。
品種園區裡種植的茶樹多達61種。
品種園區裡種植的茶樹多達61種。
遊客體驗採茶。
遊客體驗採茶。

服務特色
有機茶園裡的螢光閃閃

文山農場堅持環保理念,自民國87年不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民國96年起,全面從事有機栽培,並取得有機茶園認證。不灑農藥之後,土地恢復平衡,農場開始生氣蓬勃,鳥類回來了,時常可見藍鵲身影;蛙鳴也大聲起來了,統計約有13種蛙類在農場裡自在鳴唱。

最能代表生態平衡指標的活動,就是螢火蟲季了。在文山農場裡可看到8種螢火蟲,包括陸生的黑翅螢,以及水生的黃緣螢,由於農場復育棲地多年,加上佔地廣,可說是北台灣最大的賞螢點。每年4、5月有機茶園與森林步道上的螢光閃閃,成了文山農場美麗的景觀。

除了初夏的螢火蟲季,文山農場四季皆有美景。1月楓香寒梅比美,2月櫻花杏花綻放,3月烏來杜鵑盛開,4月有魯冰花海,6月蟬鳴蛙聲協奏,7月各式昆蟲現身,8月有橄欖花,9月有美人樹,10月台灣欒樹燦爛登場,11月可欣賞五爪金英,12月則有迷濛的冬霧。

遊客可租借茶具在農場品茗。
遊客可租借茶具在農場品茗。
小朋友興致勃勃的體驗茶香發糕。
小朋友興致勃勃的體驗茶香發糕。
茶香發糕DIY。
茶香發糕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