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茶鄉桂花農園
花卉
新北市石碇區隆盛里新興坑4號
02-26634011

場域介紹

遊逛桂花林 享用桂香料理

位於臺灣老茶區石碇鄉的茶鄉桂花農園,海拔300多公尺,佔地一千多坪,環境清幽。農園主人陳智清是第三代茶農,從祖父開始種茶樹與桂花樹。過去茶園旁皆種植桂花,是作為烘焙茶葉的香料,每100公斤茶約搭配25公斤桂花,每年農曆8月過後,村民都在桂花樹下採桂花,是當地居民共同的生活記憶。

陳智清說,祖父種茶時,當時是台灣茶葉興盛時期,主要製成包種茶;到了父親那一代,由於當地年輕人外流,採茶工人難找、工資高,加上通路困難,便減少種茶面積。

陳智清年少時也外出到都市打拼,35歲時正值農會推廣輔導一鄉一特色,他才決心回石碇發展。由於曾在台北餐廳做過外場工作,陳智清對餐飲很有經驗,他在石碇首開先例,以桂花料理做出特色,吸引客人前來桂花園享用桂花餐。
茶鄉桂花農園以桂花為特色。
茶鄉桂花農園以桂花為特色。
天氣好時可在戶外品茗。
天氣好時可在戶外品茗。

花卉

生產特色
金桂最香 丹桂最美

茶鄉桂花農園廣植兩千多株桂花樹,有些已是百年老樹,品種有6、7種,數量最多的是金桂與銀桂。金桂花朵為橙黃色,花香最為濃郁,銀桂花朵黃白。其他還有丹桂,花色呈橘紅色,花群最密,屬於觀賞用的桂花。最特別的香水桂花為日本品種,花朵又大又香。

桂花花季在清明節至中秋節期間,農曆8月最為盛開。陳智清說,採桂花是粗活,長得高的老桂花樹還得要爬上去才能摘,小小朵的桂花,摘採一天下來,大約只能採上一斤。而且採收桂花全看老天爺臉色,花開時若逢下雨天就會打落桂花,得等待兩週,天轉涼之後才會再開花;摘採之後只能存放3至4天,4天之後香氣就散去了。
茶鄉桂花農園主人陳智清。
茶鄉桂花農園主人陳智清。
遊客喜愛穿梭桂花隧道。
遊客喜愛穿梭桂花隧道。

花卉

服務特色
桂花入菜 採花自製桂花釀

陳智清從家裡常吃的桂花釀發想,以無毒栽培的桂花開發各種菜色,所有料理與產品使用的桂花,都是自家處理。從生產、加工到烹煮,皆不假他人之手。

招牌料理包括桂花醉雞、桂花糖藕、桂花香蹄及桂花豆腐捲,皆以桂花入菜,例如桂花醉雞將雞腿肉先以桂花釀浸泡半小時,蒸煮放涼後再加桂花露;桂花糖藕是最費事的菜色,需選用老蓮藕,才能口感鬆綿,且吃得到桂花釀的滋味。陳智清盡量選用石碇在地食材,桂花香蹄使用的是石碇養殖的黑毛豬,豆腐捲也使用石碇豆腐。在桂花農園享用桂花料理,同時坐擁山林綠意。

桂花香蹄使用石碇養殖的黑毛豬。
桂花香蹄使用石碇養殖的黑毛豬。
桂花糖藕吃得到桂花釀的滋味。
桂花糖藕吃得到桂花釀的滋味。
桂花釀與包種茶。
桂花釀與包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