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可苗花園休閒農場
花卉
臺中市東勢區東崎路三段688巷143號
0919-656006

場域介紹

蘭花身懷芳香 甘於寂寞的空谷佳人

台中東勢的可苗花園農場,以種植國蘭品種為主,大部分都是外銷到韓國跟大陸、其中又以報歲蘭與四季蘭最為出色,因為農場地處山坡地,所以視野遼闊、空氣清新,讓人心曠神怡,沿著山坡地蜿蜒直行,如果沒注意可能就會錯過目的地,也因為這是隱藏版的世外桃源,所以山上空氣才如此新鮮,沿著指標慢慢走,看到農場鐵門緩緩打開,農場主人宋嘉全早已泡好茶葉迎接著,一旁又招呼準備離開的旅行團,每個人手上帶著剛做好DIY蘭花及滿臉笑容離開。

由於農場距離國道四號往東勢方向前進,僅約20分鐘內可抵達,也是觀看山景和星空的好景點,農場還提供遊客體驗國蘭DIY的樂趣並可帶回家照料,讓旅遊增添一份充滿回憶的紀念,不少人喜愛來此休憩踏青,還能體驗一種濃濃的客家人情味。
可苗農場外表雖不起眼,裡頭所種植的國蘭大有玄機。
可苗農場外表雖不起眼,裡頭所種植的國蘭大有玄機。
農場一旁的歇腳處,可看到白藍色的寧靜天空。
農場一旁的歇腳處,可看到白藍色的寧靜天空。

花卉

生產特色
國蘭清香味道惹人憐愛 外銷多國爭光

東勢區中嵙里約栽植20多公頃國蘭,農民們都具有多年培育蘭花經驗,品質相當優良,農場主人宋嘉全所帶領的花卉產銷班第2班,是號稱蘭花界的天下第一產銷班,因為數量多、花苞清香、且花期又維持長,受到許多客人及貿易商的喜愛,連韓國總統府的室內擺設都指定要台灣空運的國蘭。

由於國蘭屬於觀葉類植物,當葉片轉黃時,越顯得漂亮,同時會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味道,而東勢地區氣候適宜栽種花卉,且冬天氣溫相對低,在18°C環境下更能促使花開,宋嘉全設置國蘭培植網室農場,進行網室栽培技術,且以離地栽培為主,較不受土地季節性輪作的利用限制,透過網室種植栽培,可提升國蘭栽培品質、減少農業生產成本,也讓台灣國蘭更具國際競爭力。
戶外教學空間可容納數十人。
戶外教學空間可容納數十人。
農場主人宋嘉全種植蘭花20多年。
農場主人宋嘉全種植蘭花20多年。

花卉

服務特色
插花組合遊樂體驗 滿足遊客身心靈

宋嘉全透露,國蘭一年中只有2次採收期,就是因為蘭花的採收期時間短、次數少,所以平日栽種須像照顧嬰兒般細心,比如施肥、澆水等,每一個環節都要注意,也因為蘭花的種類繁多,如果使用方法錯誤,就可能完全失去蘭花的價值。

也因為國情跟地形的不同,以韓國來說因為緯度低,所以花卉必須仰賴進口,所以韓國人特愛台灣出口的小巧精緻型蘭花,適合放在桌上的盆花,眼尖的朋友若在韓劇的場景中瞥見蘭花出現,說不定那就是來自台灣的驕傲–國蘭。

為了讓自家國人體驗蘭花之美,宋嘉全把原本要出口的高經濟價值蘭花,特別刻意拿出來與遊客分享,也與產銷班的班員一起在農場從事教學組合盆栽工作,利用初級加工方式,經過修剪、栽種,把原本無奇的花卉搖身一變成了優雅出眾的盆花,同時在農場提供客家風味餐享用,讓遊客能夠身心靈放鬆,享受寧靜的周末時光。

由於蘭花一直是國人喜愛的花種之一,每逢升官、開店幾乎都是以送蘭花為禮物,然而蘭花單價相對高,所以多半是節慶時,普通家戶才會擺設增添喜氣,因為宋嘉全自己也喜歡蘭花出了名,所以突發奇想不如自己來種,這樣就能天天賞花,不用孤芳自賞,於是跟家人商量後,把家裡田地整理後開始一頭栽進去蘭花世界,幾年前也開始規劃休閒農業區域,希望讓其他縣市的蘭友也能常來自家園地交流心得,平常也常做公益,帶學校的孩子到蘭花園認識蘭花,用蘭花堅忍不拔的生長故事,來引導學生出社會後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朋友之間他也獲得「愛蘭先生」的封號。
國蘭DIY手做教室,請來專業花藝老師講解。
國蘭DIY手做教室,請來專業花藝老師講解。
小朋友認真學習做盆栽。
小朋友認真學習做盆栽。
古代蘭花就是君子的象徵,到現在仍然是送禮首選。
古代蘭花就是君子的象徵,到現在仍然是送禮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