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臺中市梨之鄉休閒觀光發展協會
水果
臺中市東勢區東崎路4段242號
04-25881829

場域介紹

訪螢秘境美景 田野星空伴左右

想要來一場梨之饗宴嗎?台中東勢的梨之鄉休閒農業區,肯定能滿足你的想像,園區距離東勢街上15分鐘左右,由於地勢陡峭,路上風景變化各有人喜好,正值進入秋冬交替之際,如今整片山頭悄悄換上外衣,楓樹、櫻花跟落羽松爭相繽紛,路過的人都忍不住拿起相機留下紀念,每個轉彎處都有令人值得駐足的時刻,而滿山遍野的野果園,看到辛勤的農民穿梭其中,構築最美的景色,不管是觀光採果、自然森林生態跟登山步道,軟硬體規劃相當充實,因此曾獲得107年休閒農業區評鑑卓越獎的殊榮。
台中東勢梨之鄉休閒園區,在中部享有盛名。
台中東勢梨之鄉休閒園區,在中部享有盛名。

水果

生產特色
梨文化館訴說歷史典故 人與人的連結永不分「梨」

梨之鄉休閒農業區位於東勢區中嵙里,是由東勢區農會輔導的新興休閒農業區,由在地農民結合成立,要推廣在地初級農業,加深休閒經營方式以及自然風情,東勢高接梨在每年11月到隔年2月,
開始嫁接,到了夏天開始豐收,不少人因為梨子收成而養家活口,為了推廣優質梨子,當地人還成立梨文化館的誕生,裡面有各種關於高接梨的和農業設備,還有專業的在地導覽員講解,盼望讓高接梨的故事能夠繼續被傳唱下去。

農業區理事長吳清蘭也是種梨子的農民,他說,這裡氣候適宜,還有其他優質農業生產,蘭花、咖啡等也非常有名,以及在地人提供藝術工藝DIY體驗,如漆藝、染布等,讓遊客可以親自體驗DIY的樂趣,保證玩完之後還想再來一次。
山城水果品種相當豐富,甜柿是其中之一。
山城水果品種相當豐富,甜柿是其中之一。
東勢高接梨是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的地方。
東勢高接梨是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的地方。

水果

服務特色
螢戀梨之鄉 認養結緣梨樹

東勢是臺灣梨樹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也是利用高接梨的技術發源地,除了現採水果之外,這裡還特別鼓勵民眾來認養「結緣梨樹」,也是一種拉近人與大地的距離,每年都舉辦開放認養活動,在種植期間,樹上會掛上認養主人的姓名,隨時可以回來拔雜草、修剪枝條,看看梨樹長得如何,或是體驗套袋種植的過程,等到夏天採收時,也可邀約朋友一起去採收,感受大自然農村環境優美與樸實風光,品嚐鮮採水果最新鮮的原味。

經常參展的吳清蘭深深體會到,走馬看花的行程已無法滿足消費者,所以他與夥伴統整園區內的資源後,舉行一系列的深度生態體驗之旅,還開辦獨角仙生態、觀賞螢火蟲活動,以及豬籠粄DIY、多肉植物蝶谷巴特DIY等,讓遊客去挑選喜歡的包裝行程,多年來已經有不少國內外客人指定要來,也成功打響名號。

來到梨文化館,農民教你如何泡梨子茶潤喉,做泰式涼皮梨香捲,還有烘焙梨子、柑橘果乾,製作過程未添加任何添加物,經時間濃縮而成,並以低溫方式保留原有營養與香甜,是最天然健康的小零嘴,當然客家體驗不能少,來到這裡當然也要學習做客家點心豬籠粄,也就是閩南人俗稱的草仔粿。

梨之鄉休閒農場是台中市東勢區農會積極推廣的景點,也協助許多資源挹注,經常舉辦媒體參訪跟活動記者會,大大打開梨之鄉的知名度,這幾年來已吸引許多媒體踩線團前往參訪,如果您還沒去過,建議您可以花一個周末的時間來走走體驗,用自己緩慢的腳步、獨特的眼光細細品嚐山村生活的美好
每年四月的螢火蟲秘境,是難得的生態體驗。
每年四月的螢火蟲秘境,是難得的生態體驗。
只要事先跟農場預約,現場可動手DIY多肉植物盆栽。
只要事先跟農場預約,現場可動手DIY多肉植物盆栽。
主人會準備客家豬籠粄,讓遊客大口品嘗。
主人會準備客家豬籠粄,讓遊客大口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