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
水果
雲林縣林內鄉重興村進興路6號(旁30公尺處)
0937-381765

場域介紹

田園造景綴飾農村趴 自然生態成亮點

雲林縣林內鄉依山傍水景色迷人,經烏塗村鄉間小路轉進農路無尾巷,便能看見「橙色農作」招牌,入口意象擺著三尊可愛稻草人迎賓,轉身踏進果園,茂谷柑果樹群分站兩側,高聳的荔枝爺爺則在後方等著招呼客人;三處田園造景各具創意,似乎預告著農村趴就將展開。

主人家夫婦林秋福、張速燕原從事服飾業,職業本能在乎視覺美感,如在木棧台上掛起花布,形同別具特色的印地安帳,簡約卻不失巧思。除了裝置藝術,他們感念大地恩惠良田,早在20多年前採行友善耕作,不噴除草劑,改鋪上稻草、甘蔗葉進行草生栽培,讓良草出頭、惡草退散,不怕水果和昆蟲鳥禽共生,自然生態反成新亮點。
稻草、吉他佈景在果園顯得特殊又輕鬆。
稻草、吉他佈景在果園顯得特殊又輕鬆。
主人家夫婦林秋福、張速燕原是服飾業者,佈景充滿巧思。
主人家夫婦林秋福、張速燕原是服飾業者,佈景充滿巧思。

水果

生產特色
半日農夫感受收成喜悅 漫步田園愜意慢活

「橙色農作」休閒果園占地約1.5甲大,栽植茂谷柑、臍橙、佛利蒙柑以及芒果、火龍果、荔枝,秉持友善大地理念,一年四季會在春天整園讓土地休養,各式水果在夏秋冬季輪番上陣。

遊客到訪,戴起斗笠化身半日農夫,體驗採果樂,現摘現吃,還可替茂谷柑噴蚵殼粉液「上面膜」防曬,或將剛摘下的鮮果倒入乾洗機「洗澎澎」,看傳輸帶挑SIZE選果裝箱,感受收成喜悅。

最愜意莫非是田園慢活,在徐徐微風中品嘗鮮甜果乾,喝著甘醇的火龍果蜜汁。或著漫步園間拜訪80多歲的荔枝爺爺、荔枝奶奶,找尋自然成形的牛頭和龍身,也可以拿起裝置布景中的吉他,彈奏出最輕鬆的旋律,說不定就連害羞的黑冠麻鷺也會現身聆聽。
茂谷柑「洗澎澎」,令遊客共享收成喜悅。
茂谷柑「洗澎澎」,令遊客共享收成喜悅。
主人家夫婦林秋福、張速燕栽植水果自產自銷,背後「荔枝爺爺」是果園招牌亮點。
主人家夫婦林秋福、張速燕栽植水果自產自銷,背後「荔枝爺爺」是果園招牌亮點。

水果

服務特色
水源地栽出最原始味道 友善大地福滿園

「橙色農作」位於早期濁水溪河床,坐擁豐沃土壤。林秋福二十多年前面對父親離世,不捨良田就此荒蕪,漸漸將事業重心轉往農業,在黑土上大量栽植鮮黃色的茂谷柑,排水佳的沙質地則種上鮮紅火龍果,每當收成,總是帶來爭奇鬥艷的視覺享受。

難得的是,在除草劑盛行的年代,他反而逆向操作,學老一輩鋪稻草,他說,可讓土壤保濕還能自成生態圈活化,沒有化學藥劑侵擾也不會造成土壤酸化,一舉多得。茂谷柑吸收最天然養分,酸甜適中且皮薄多汁,其它柑橘類也是一樣,抱以最原始的味道。

有了產量跟原味,在學者建議下,他著手加工茂谷柑餅,純手工柴燒慢熬,再現古早味口感。以及用低溫烘製不加糖的橙片、芒果乾、火龍果乾,三種口味各有千秋,市場反應不錯。

隨著知名度傳開,他決定轉型吸客來果園,精進解說功力,規劃導覽動線、設計採果體驗裝備與流程,還特地砍樹騰出空間打造裝置藝術,希望讓每個角落都能帶給遊客不同感受。驚喜的是,友善大地也帶來福報,不只麻鷺、斑鳩來作伴,生態指標-螢火蟲也現身,他笑說:「果園不只是果園,有生態、有故事、有你有我。」

「橙色農作」和附近的有機芋頭「教芋部」、有機咖啡「田園秘境」合作共推套裝騎單車行程,為顧服務品質,採預約制,80人以下為佳、時間約1.5小時,收成可帶回兩斤水果。若時間允許,還能玩堆稻草或DIY果露、果醬。未來計畫自辦茂谷柑節,歡迎遊客同遊橙黃饗宴。
遊客到此可化身農夫體驗採果樂。
遊客到此可化身農夫體驗採果樂。
茂谷柑餅、各式果乾、果乾很受顧客歡迎。
茂谷柑餅、各式果乾、果乾很受顧客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