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今夜星辰休閒農場
水果
彰化縣彰化市石牌里石牌路一段428號
04-7323111

場域介紹

熱愛小動物的初心 打造一座山林動感世界

如果驅車來到今夜星辰休閒農場門口,正前方會看見高大的胡桃鉗士兵木偶們,佇立在兩側山坡道上,跟您宣揚著保護小動物的使命,不管是日夜或星辰都不懈怠。走沒多久就會有幾隻小羊駝冒出來,圍繞在您身邊撒嬌、打招呼,轉身不時會遇到孔雀開屏的美麗風景,裡頭還有天竺鼠成群結隊等著您來早點名,原來這是一座以照顧動物著名的農場。

農場主人施聯邦在此已開墾十年,當初只是買一塊農地,在閒暇時間種樹栽花,卻發現山林間的松鼠,常因為偷吃果農的果實,往往遭到被淹死的命運。所以施聯邦發起拯救松鼠運動,並規劃農地變成收養小動物的棲息場所,然而家裡的院子意外成了村里間觀看小動物的場所,更因為每當聽見孩子跟動物的嬉戲聲音,他開始決心打造專屬於動物的夢幻天地。
入口處有座風車亭,旋轉造型十分可愛。
入口處有座風車亭,旋轉造型十分可愛。
適合親子嬉戲同遊的好所在。
適合親子嬉戲同遊的好所在。

水果

生產特色
荔樹果實滿山林 生態景觀入眼底

農場內還有許多老欉的黑葉荔枝樹,每當盛夏來臨時,樹枝上總是果實纍纍,施聯邦為了保存天然生態景觀跟照顧動物的安全,刻意不灑農藥,使其果樹天然生長,等到結果時讓遊人能現採現吃,同時也體驗農村之美,「我為的就是要讓農場能夠永續經營,能傳給下一代善良的環境」。

懷抱著理想的施聯邦,平常除了照料一群可愛的小動物,他更是對農場內的黑葉荔枝樹有著濃厚的情感,為了讓遊人能深植自我的理念,他經常攜帶著麥克風當起響導,介紹如何善待大地、摘採不浪費及新鮮水果所富含營養成分的好處。

若遇到荔枝產季的滯銷期,施聯邦更會主動跟當地產銷班農民合作,免費提供場地擺攤賣荔枝,順道協助解決農民的困難,後來當地政府也積極輔導,成為休閒農場的典範之一。


動物區不論大人小孩都瘋狂。
動物區不論大人小孩都瘋狂。
天竺鼠排隊出場秀,吸引小孩目光。
天竺鼠排隊出場秀,吸引小孩目光。

水果

服務特色
烘焙荔枝甜度高 浪漫最佳伴手禮

今夜星辰農場內所生長的黑葉荔枝樹,與其他果園不同,因為有了周遭動物源源不絕的排泄物,剛好成了「天然肥料」,所以長出的果實碩大、顏色又艷麗,不但解決動物糞便的環保問題,更找到果樹肥料的供應來源,荔枝果實也能給動物食用,整個農業環境充滿自然生態之美與循環利用。

農場為了讓荔枝能「歷久不衰」,利用高溫乾燥技術做成荔枝乾,由於荔枝果實豐厚、甜度夠,加上施家所設計出的伴手禮包裝,既迎合時尚又帶點浪漫,無論在口感跟質感上都獲得高度評價,整個荔枝的運用,非常有創意,更成為食農教育與未來發展環境教育之一環。

此外,原本在大學教建築的兒子施明宏,看見父親在這五年來所用心傳承的農場永續理念,受到遊客跟鄰里的贊同,半年前施明宏決然放下筆桿,回農場幫忙父親打理,也思索著如何能實踐六級產業化。

施家父子開始規劃一系列活動安排,平常會跟當地學校、社團做公益,共同協助社區開辦荔農市集、植樹節,協助農民耕耘成果變成實質收入,不僅把新鮮荔枝化做一道道佳餚,例如杜仲荔枝雞湯、或做成沁涼的夏日荔枝冰,更將農場內的天然景觀如黃色風鈴木,設計成最佳拍照打卡點,吸引許多親子、情侶流連忘返。

農場不定期都會規劃活動,讓遠道而來的人們,能夠用五感體驗大自然之美,進而珍惜上天所給予的產物,也落實傳達永續環境的理念,讓大自然能繼續生生不息,同時為了打開國際觀光之門,農場也在2020年底通過「穆斯林友善場域認證」,受到媒體爭相報導,未來農場可望接待更多國際友人的蒞臨,把台灣之美帶向全世界。
夏天來杯冰涼的鮮荔枝果茶,讓人暑氣全消。
夏天來杯冰涼的鮮荔枝果茶,讓人暑氣全消。
用新鮮荔枝跟中藥燉補的雞湯,十分暖胃。
用新鮮荔枝跟中藥燉補的雞湯,十分暖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