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玉順農創莊園
水果
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6鄰131-5號
0972-856636

場域介紹

男護理師辭去工作返鄉 守護家傳一畝田

在苗栗縣公館鄉石墻村的紅棗青農邱俊閔,曾在北部醫院當護理師,為了想照顧腰痛不已的老父親,於是才同意返家接下面積約四分大的棗園,然而水果的收成皆受氣候變遷影響,管理相當不易,他日夜跟在父親旁邊學習,也不斷學習新知,總算種出高品質的雞心紅棗,已兩度獲得農會評鑑的「紅棗王」殊榮,而農場名稱取自父母之名「玉順」二字,也是為了感念父母的養育之情。

回顧這十年的蹲點過程,戴起斗笠務農的邱俊閔,日夜不是在棗園裡農忙,就是正在往棗園的路上,「一開始我有點不習慣,畢竟在醫院吹冷氣跟在太陽底下工作截然不同,不過總喜歡挑戰不可能!」,由於在醫院發現有許多食安問題造成的疾病,所以他推行的無毒栽種技法,讓每顆紅棗皆為農藥零檢出,無形中也提升農產品的經濟價值。
占地四分地大的有機棗園,每一批皆無農藥檢出。
占地四分地大的有機棗園,每一批皆無農藥檢出。
農民邱俊閔(圖)曾二度拿下紅棗王的封號。
農民邱俊閔(圖)曾二度拿下紅棗王的封號。

水果

生產特色
入選第三屆全國百大青農 種紅棗出頭天

當時才三十歲的邱俊閔,對於要轉行當農夫這件事,其實已有相當規劃,他積極參加苗栗縣農改場及農會舉辦的經營管理課程,加上老爸邱順財所傳授的私人心法,加上平常跟其他青農學習交流,讓他的功力倍增,順利地在107年獲得行政院農委會第三屆全國百大青農。

每年到了暑假,開車到公館鄉的果園佇足,就會看到一顆顆的鮮豔紅寶石正在結果,而玉順農創莊園的「雞心棗」也是其中之一,因為外型長的像雞心因此得名,特別的是在邱俊閔的努力跟堅持之下,所採下的果實都已通過361項農藥殘留檢測為(ND)無毒,在市場上獲得高度評價,也讓大地有了休養的契機。而紅棗在苗栗縣公館鄉也是唯一的農業區域,更是中藥食補中的補氣養血聖品,不少年輕女性或婆婆媽媽都愛這一味。
解說員熱情介紹吃紅棗的好處。
解說員熱情介紹吃紅棗的好處。
遊客摘採紅棗後可回去做成果醬。
遊客摘採紅棗後可回去做成果醬。

水果

服務特色
開放果園遊客親體驗 創新轉變開發保健商品

進入玉順農創莊園的遊客,不用擔心身上會有一絲的農藥殘留,遊客總是吃著口中清脆香甜的紅棗,一邊好奇詢問邱俊閔,要如何才能無農藥栽種呢?邱俊閔笑著說,讓果樹與雜草共生,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能讓大地獲得充分休養,延續自然生命力,也更可提升果實風味喔。而新鮮紅棗口感似蘋果鬆脆,果肉呈現淡黃色,且富有味甘性溫的特性,也內含維生素C、磷、鈣、鐵等高營養價值,冬天時非常適合來一杯熱紅棗茶暖暖身子。

俗諺云「每天三顆棗,百歲不顯老」,常被當作中藥使用的紅棗,具護肝、補氣養血、防掉髮及強健筋骨等作用,有醫藥專業知識的邱俊閔,深知銀髮保健市場是未來必走的路,於是與食品廠合作開發出「紅棗膠原蛋白凍」,成分以紅棗、魚鱗膠原蛋白胜肽以及甘氨酸亞鐵為主,不但攜帶方便又能長期存放,成功替紅棗打開一條新的經濟道路,也真正做到產品精緻化的典範,所以多次受到政府肯定,也曾接受總統蔡英文接見及表揚。

其實自從紅棗園傳承到邱俊閔手上,他開始改變傳統擺攤賣水果經營方式,盼望提供一個有教學意義的場域,白天他主動開放果園讓遊客摘採,詳細介紹紅棗的特性,接著手作DIY紅棗奶酪、紅棗果醬體驗,並製作精美的紅棗乾伴手禮,一步步抓緊遊客的心,到了深夜的感性時間,正是他臉書專頁「紅棗王子」的發文時刻,偶而也會直播分享心情。同時更與特色商家配合,如巧軒餐廳-田媽媽風味餐,讓遊客們總是能停下緩慢的腳步,願意多花幾分鐘認識這個客家純樸小鎮,看見不一樣的田園風景。
體驗採果也是休閒農業的重要一環。
體驗採果也是休閒農業的重要一環。
學生當起一日農夫,學習如何剪枝條。
學生當起一日農夫,學習如何剪枝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