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桃樂絲柚香農場
水果
新北市八里區荖阡里六鄰34-5號
0920-529-123

場域介紹

有機柚認證稱霸北部 全株利用加工90項產品 

為了擺脫八里觀音山上的柚子園,林炳昌18歲離家成為上班族,到了40歲終於回鄉,他花了好幾年徹底優化文旦柚,不使用農藥、化肥,並在民國100年取得有機認證,研發柚子茶、醋、醬油、餐等數十種延伸產品。每到3月,八里柚香處處聞,接著端午節前後結果累累,老客戶早早下訂,柚子品質稱霸北部,也因此有「北八里,南麻豆」美稱。

不只文旦柚品質好,園區的「桃樂絲森林餐廳」也佈置得美崙美奐。沿著坡緩緩走上去,就會看見兩棵大約40年的柚樹,3、4月花季更是充滿淡雅香氣、浪漫美麗,從兩棵樹中間的石梯往上走便是戶外用餐區,遠遠即可遠望山海景緻,這裡還設有沙坑區、烤肉區,適合親子旅遊。
「八里柚香農場.桃樂絲森林」適合親子同遊。
「八里柚香農場.桃樂絲森林」適合親子同遊。
一大早人不多,非常幽靜,這裡真的好舒服。
一大早人不多,非常幽靜,這裡真的好舒服。

水果

生產特色
柚根入菜熬湯底 寶柚茶、柚子醬油是夯禮

農場轉型為休閒農場後,餐廳與加工品獲利就能帶動農業,農業又能帶觀光,能有良性循環。另外「桃樂絲森林餐廳」提供的餐飲很有特色,尤其火鍋湯底使用柚根一起熬煮,味道甘甜清香,而柚香豬腳、柚香雞腿也都是林炳昌研發,牆上擺放的陶藝作品則是男主人手作興趣。  

八里柚香形象館陳列許多加工產品,目前約90種,全都是用自家的有機柚製作,包括柚子葉做成手工皂、泡澡包、果實做成冰棒和茶,果皮則能製成精油等,另外寶柚茶、柚子醬油也是很夯的伴手禮。體驗部份則有柚子手工皂DIY、盆栽製作、醬油DIY等。
湯頭是使用柚根一起熬煮,味道甘甜清香。
湯頭是使用柚根一起熬煮,味道甘甜清香。
柚子醬油膏也是很受歡迎的伴手禮。
柚子醬油膏也是很受歡迎的伴手禮。

水果

服務特色
拒無價生命換有價柚子 有機栽種獲肯定 

「柚子跟個石頭一樣,重得要死!」年近60的林炳昌扛起一包包柚子碎唸了一下,但想起父親林進興生前叮嚀,依然笑嘻嘻在山區果園忙碌,「他去世前唸著,如果子孫處理掉果樹,靈魂回來找不到柚子園怎麼辦。」為了讓老父安心,離家20年的兒子終於回來承接種植事業。

「其實早年為了收成有保障,父親很習慣用農藥和化肥,但對身體危害很可怕,我不想用無價的生命去換有價的柚子,所以採取無農、化肥種植。」但這樣一來,賣相不佳,果皮黑斑多。有一年他去百貨公司擺攤推廣,消費者直接說:「那麼醜,哪裡撿來的柚子啊!」

林炳昌很不好意思,下定決心研究土壤與栽培方式。後來人工除草時,在草叢間發現一顆成長完好,果皮色澤漂亮的文旦,切開來品嘗,口感、甜度剛剛好,他試著修剪枝條嫁接、選種、套袋 ,並砍除部份柚樹,維持良好距離與通風,經過多年改良,加上觀音山火山土壤岩以及充足日曬,種出來的文旦柚果肉香甜、口感細膩,終於搏得消費者讚美。

目前園區大約有40棵果樹,樹齡都是在40~50年間的老欉,每年收成約1萬斤。林炳昌接手種植20年來成績斐然,並全株利用製作優質加工品,包括寶柚茶、醋、醬油、冰棒、餅乾、糖果、蛋糕,洗髮精、沐浴乳、紅茶、純露等。他透露:「其實老爸偶爾來到夢中相見,夢裡的他,靜靜的,什麼都沒說,就是走一走看一看。」朋友則笑說,父親應該是默認兒子的努力有成!
林炳昌、顏姿琳夫妻在山上努力推廣文旦。
林炳昌、顏姿琳夫妻在山上努力推廣文旦。
淡淡柚香的寶柚茶再加點蜂蜜,口感很讚。
淡淡柚香的寶柚茶再加點蜂蜜,口感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