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YAMAI石生部落
蔬菜
新竹縣五峰鄉大隘村10鄰196號
03-5851270

場域介紹

開車行駛前往新竹縣五峰鄉,沿著南清公路,經過五峰鄉公所後,便可見到岔路前往羅平道路,不用10分鐘就抵達YAMAI石生部落。一進到門口停車場區域,就能見到YAMAI石生部落的泰雅族獵人俊靈,熱情招呼遊客,一邊走往種植段木香菇區,一邊說明介紹段木香菇的特色、種植方法及採收方法,遊客們聽得津津有味。

過了一會兒,俊靈拿出段木現場示範種植香菇菌種,遊客們圍成一圈,看得目不轉睛,還有些人躍躍欲試,挽起袖子準備大試身手,體驗種植段木香菇的過程。結束種香菇體驗後,還能在一旁燒烤區,品嘗烤香菇的美味,另有多道香菇菜餚上桌,大飽口福一番,再帶幾包乾燥段木香菇回家,在家也能吃到來自部落的美味。

俊靈提到,YAMAI石生部落從養生合作社起家,之後成立了五峰獵人學校推廣部落文化。為了讓遊客有更多元的體驗,近年成立了YAMAI石生部落,除了介紹泰雅族的遊牧耕作文化,讓遊客進一步感受到部落之美外,也帶入過去曾經是部落傳統農業「段木香菇」,讓更多人認識傳統種植香菇的方式,更了解香菇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

蔬菜

生產特色
由於端木香菇栽培時間較長,從養菌階段就需要5到8個月,且必須耗費較高的勞動力,產量卻較太空包香菇低,因而使太空包香菇逐漸成為市場栽培香菇主流方式。儘管如此,段木香菇因栽種方式的不同使其有獨特香氣及口感,因此,仍有不少死忠消費者支持。

YAMAI石生部落以楓香、杜英等段木栽種香菇,在上頭打孔植入菌絲,再將段木豎起,讓香菇可以吸收木頭中的木質素成長,以部落旁的溪水灌溉,並且以友善耕作的方式,採取人工除蟲害。

此外,俊靈提到,園區種植的段木香菇有四季菇及冬菇等品種,四季菇一年四季都可生長,冬菇則是10月到隔年4月左右,每40天生長一次,雖然生長速度較短,但養分更豐富且菇肉厚實飽滿更有嚼勁,香氣更為濃郁,相對價格較夏菇高。而採收下來的香菇,會立刻放置在層網上,使用淘汰的段木砍成木材,柴燒方式烘乾香菇,繁瑣過程相當耗時,需要一天才能完成。
俊靈示範用鑽子植入香菇菌種過程。
俊靈示範用鑽子植入香菇菌種過程。
段木香菇有獨特的風味及口感,受到不少死忠消費者喜愛。
段木香菇有獨特的風味及口感,受到不少死忠消費者喜愛。

蔬菜

服務特色
YAMAI石生部落的段木香菇園區,因採取自然耕作方式,香菇園區內也有著豐富的生態,除了害蟲蛞蝓、白蟻外,還會看到青蛙、鳳蝶、人面蜘蛛、獨角仙等,讓前去參觀的大小朋友,藉此認識昆蟲生態。


為了讓遊客更能體驗到傳統種植香菇的辛勞,規畫種香菇DIY活動,會提供段木給遊客鑽孔及植入菌種,另每年秋季約10月左右,正好在香菇收成期間,還有機會體驗到採香菇的樂趣。採完香菇後,由部落主廚帶領製作香菇料理,像是香菇包、香菇小米粽,還有搭配部落採集的野生馬告、刺蔥入菜,做成刺蔥香菇雞湯、香菇釀蝦球、香菇竹筒飯等,另有燒烤區域可以品嘗BBQ,現烤新鮮採摘下來的香菇品嘗。

同時,YAMAI石生部落使用採摘下來的段木香菇,製作成乾燥香菇、香菇醬、香菇包等,包裝成伴手禮,讓遊客回家也可以品嘗到段木香菇的美味。
小朋友體驗採香菇樂趣。圖YAMAI石生部落提供
小朋友體驗採香菇樂趣。圖YAMAI石生部落提供
園區內設有燒烤區域,可以在現場品嘗到香菇BBQ。
園區內設有燒烤區域,可以在現場品嘗到香菇BB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