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雲嵩農園
蔬菜
雲林縣古坑鄉草嶺村78號
0929-043183

場域介紹

翻動60噸段木.只為千斤收成|

「雲嵩農園」位於海拔1200公尺的雲林草嶺山區,下國道三號得翻山越嶺再開一個多小時車程,沿途青山環抱景致迷人,越接近目的地越感空氣清新,進入石壁聚落記得放慢腳步,一不小心就會錯開小小的「雲嵩」招牌。入內一排又一排的段木印入眼簾,滿木香菇帶來滿目驚喜,更久難忘懷那渾然香氣。

主人家陳安邦是第四代傳人,從曾祖父山林採集,到阿公的專業養菇,他從小耳濡目染,八年前正式接手自創品牌,堅持百年古法,不願速成、不甘捨棄香菇的「香」,即便十個月來得翻動約60噸重的楓樹,追求年僅300至1200台斤的產量,慢工出細活,滿足老饕舌尖;有感太空包香菇興起,傳統段木香菇逐漸沒落,不僅在網路上推廣老祖宗的智慧,同時開放導覽,邀大眾一同見證快消失的段木香菇,共譜彼此的記憶。
雲嵩農園隱身石壁聚落,小小招牌有著大大驚喜。
雲嵩農園隱身石壁聚落,小小招牌有著大大驚喜。
人家陳安邦堅持古法栽植,年翻60噸木塊,但求千斤收成。
人家陳安邦堅持古法栽植,年翻60噸木塊,但求千斤收成。

蔬菜

生產特色
段木栽植香菇黑木耳.玩竹編洗愛玉踏足山林釋放心靈

「雲嵩農園」位於石壁風景區附近,陳安邦不只是養菇人,也身兼生態保育巡守隊,來一趟雲嵩可說是收穫滿滿。遊客除了可體驗植菌、封蠟、走菌等育菇流程,還能玩竹編、洗愛玉,感受早期農閒娛樂;若願意花時間停留,不妨踏足山林沉浸大自然,一遊挖筍趣,最後嚐著DIY的竹筒飯、鼠麴粿,悠閒品茗嘗菇,享受一整天的樂活。但記得只接受預約!

陳安邦表示,段木香菇、黑木耳是老一輩記憶中的山野美味,不灌農藥及營養液,完全來自樹木的養分,並吸取天然香氣,日益生長,可說是傳承百年的有機,對現代人不只新奇更是新鮮,農遊設計特別再現農村生活,同時結合在地好山好水,希望帶領遊客不只從產地到餐桌,更藉此傳達健康、環保信念,「珍惜日漸稀少的產業、物種」。
段木香菇吸取木頭精華,不加農藥、營養液,堅持百年的有機。
段木香菇吸取木頭精華,不加農藥、營養液,堅持百年的有機。
主人家夫婦積極推廣好的香菇,為快消失的產業續命。
主人家夫婦積極推廣好的香菇,為快消失的產業續命。

蔬菜

服務特色
段木栽植最快五年成絕響.多元導覽附加契機延續生機

陳安邦出身養菇人家,曾學過汽修,出社會沒多久便回到最熟悉的山林,跟著父親學硬功夫。一塊楓木或相思木,輕則20公斤、重則70公斤,他一年至少得翻動7、8次,尤其大雨過後,一定要頭尾反擺來喚醒菌種。入夜後還得徒手抓蟲避免血本無歸。密集勞力下,香菇才能衝出產量、活得漂亮,他笑說,如同養兒育女般,甘之如飴!

段木香菇須經十個月熟成,不似太空包三個月就能收成,再經龍眼木烘焙一天一夜,鮮菇十斤剩一斤,更顯珍貴,氣味、口感、營養也更勝一籌。陳安邦說,夏菇深富嚼勁、香氣迷人;冬菇肉質肥厚、細嫩鮮美,回頭率高,曾有老主顧讚許:「台灣椴菇媲美日本花菇」,欣慰友善栽種的理念被認同,卻也有感木源受限、菌種弱化,靠天吃飯的菇農可能在最快五年就得棄守戰場。

陳安邦還說,段木全來自東部,法令規定須原住民方能伐木,但年輕人不願接手產生斷層,衝擊段木栽植。全國目前僅剩約40戶傳統菇農,人造林地規劃也趕不及變化,「看來(產業)消失是遲早的事」。

他樂觀看待悲觀未來,尋求從古法中突破困境,賢內助主攻網路行銷,鎖定高階消費市場,邀客人來石壁輕旅行,藉由免費導覽來推廣段木香菇,從中不斷修正農遊流程,逐漸建立口碑,服務一年才採收費制。

目前相關體驗項目多達六種,有香菇、竹筒飯、鼠麴粿、茶葉蛋、洗愛玉、竹編,收費200至300元。再來一杯熬煮5小時的黑木耳露,攝取高鈣鐵質還能清腸胃。伴手禮有段木香菇、黑木耳、高山烏龍茶等,遊客玩得到、吃得到、買得到,客源穩定。陳安邦說,希望能告別黃昏餘暉,迎接黎明曙光,好的東西值得永傳。
雲嵩農園結合農閒,推出竹編、洗愛玉等農遊體驗。
雲嵩農園結合農閒,推出竹編、洗愛玉等農遊體驗。
伴手禮有段木香菇、黑木耳、高山茶。
伴手禮有段木香菇、黑木耳、高山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