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溪南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
漁撈養殖
臺南市七股區溪南里溪南48號
06-7871919

場域介紹

濕地潟湖生態盎然.青創進駐觀光回春|

溪南休閒農業區位於台南七股,自中山高轉往佳里小鎮,向國境之西前進,先是一個又一個魚塭接力迎賓,宛若置身水鄉澤國;純樸漁村隨處可見的黑面琵鷺意象,似乎在吶喊對生態的在乎。再沿著溪旁的鄉道慢行,感受下釣客愜意,行經老社區,通過別具特色的文藝廊道,順著指標轉入小路,帶動地方創生的基地就在眼前。

溪南休閒農業區主任委員、螃蟹達人陳文岳熱情打招呼:「這裡是全國第一個漁業屬性的休區喔!」,地處七股溪以南因而得名,占地517公頃,濕地、潟湖孕育豐富生態,絕美夕陽冠全國。難得的是,不只農漁牧齊聚協力,青年創業的比例高達五成,注入創意新思維,老漁村重生再現活力,「有這些年輕人,真好!連老人家都學會友善土地,一起守護家園永續」。
位於台南七股的溪南休閒農業區
位於台南七股的溪南休閒農業區

漁撈養殖

生產特色
友善土地遍地開花.四季農遊年吸百萬遊客

在農委會推動下,溪南休區於2008年成立,會員從7名元老激增到63家,陳文岳認為,最大原因是社區、休區能凝聚共識加速轉型,讓遊子看見未來,願意再次踏足偏鄉,尤其2016年大規模「洄游」,充實人文、美學素養,同時建構網路行銷,擦亮溪南招牌。和附近村莊跨域整合共享資源,也是關鍵之一。

如今產業蓬勃遍地開花,有養殖、果園、牧場、魚庄、生技、餐廳、民宿、旅行社,也有休釣場、娛樂漁筏還有高爾夫球場,文創DIY更是近年崛起的魅力點。各自發揮專業來回饋且支撐著休區發展,分工合作共推「四季農遊」,還可針對團體、學子等客製化小旅行,旺季橫跨春夏秋等三季,每年吸引百萬人次造訪,搶當一日漁夫。

執行秘書呂友銘說,百年吳家古厝是未來的新亮點,搭配文創小棧進駐,深化旅遊層面。另鎖定年輕族群推出類似實境解謎的遊程,請拭目以待!
全國第一個漁業屬性的休閒農業區。
全國第一個漁業屬性的休閒農業區。
針對團體、學子等客製化小旅行。
針對團體、學子等客製化小旅行。

漁撈養殖

服務特色
友善小農綠色旅遊.吃喝玩樂一次滿足

溪南休區成立13年,曾獲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國際綠色旅遊銀牌認證,近來通過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不僅是國旅熱點,也是日本等國外客指定的旅遊漁村。除了已成功發展六級產業,未來更要邁向十級產業。

一級生產有漁產外,還有芭樂、芒果、小番茄、草莓以及牛奶。二級加工中,虱目魚全身都是寶,製成罐頭、魚酥、魚脯以及魚鱗膠原胜肽等。

體驗活動圍繞在友善、生態、文化,其中陳文岳的塭釣場是絕佳代表。他以獨特的「食物鏈養殖法」,大魚吃小魚、小魚吃小蝦、小蝦吃藻類,再視習性控制數量,達到生態平衡,使之運動量充足,不給藥、不餵飼料也能健康生長,僅供給白米、麵包、蝦殼來補充養分。

他的五甲池共分六區,都有廿多種魚蝦蟹混養著,隨著餌料不同,上鉤的物種也不同,令釣客充滿驚喜,對肉質讚不絕口,回流率高。此外,抓蟹、綁蟹更是遊客首選行程,划筏、拉網等漁夫體驗,也讓都市客流連忘返。

「食漁食農」也進駐遊客中心,業者高偉傑為了行銷在地農漁產,努力考上台灣大學農經系碩士在職專班,用強大的學知識打動顧客,同時到校園推廣食農教育,生動談論產地到餐桌。他還指導蚵殼工藝、水族療癒瓶、彩鹽等DIY體驗,用手作翻轉漁業采風,笑說「熱情演繹慢活人生,希望讓大家難忘溪南的好」。

玩累了沒關係,「三不等海味特區」美味上桌,老闆楊國湘每日到潟湖中網罟尚青漁獲,魚種、大小、數量因此均不等,博得有趣店名。蚵嗲、蚵仔麵線是招牌,最鮮海味又價格實惠,總是高朋滿座。

呂友銘表示,視農漁產收成期,四季各有採果樂、捕撈趣、潟湖遊等農遊選擇,可洽官網查詢。
蚵殼工藝等吸引年輕族群的DIY體驗。
蚵殼工藝等吸引年輕族群的DIY體驗。
玩累了可以享用在地美食
玩累了可以享用在地美食
虱目魚全身都是寶,製成罐頭、魚酥、魚脯以及魚鱗膠原胜肽等。
虱目魚全身都是寶,製成罐頭、魚酥、魚脯以及魚鱗膠原胜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