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梅嶺休閒農業區推動管理委員會
水果
臺南市楠西區灣丘里灣丘12號之2
0918-636380

場域介紹

四季如畫生態豐富.造就梅景觀光產業鏈|

台南梅嶺風景區位於楠西區灣丘村,自84東西向快速道路通往芒果之鄉-玉井,穿過一幕幕的行道樹剪影,再轉入山林,就能來到這南台灣面積最大的梅林區。沿途景色優美,蘊藏豐富自然生態,鳥語蛙鳴接力悠揚,百花爭奇鬥艷,造就四季不同美景,歲末漫山梅花吐蕊,宛若置身北國,飄落雪片般的潔白花瓣,浪漫又迷人;春夏之際迎接螢火蟲大爆發,夜空繁星相映,此生必訪秘境。

伍龍步道、梅峰古道、觀音步道等二十多條登山步道是主要熱門景點,健行花開小徑,在梅樹下詩意聞香,美景盡收眼底,登高可眺望曾文水庫、俯瞰嘉南平原,假日常吸引人潮,周邊農產、餐飲、休憩隨之興起,串起梅嶺觀光產業鏈,不只衝擊眼球,也直攻味蕾,還有諸多農遊體驗,愜意又充實。
梅嶺休閒農業區招牌位於188線入口不遠處。
梅嶺休閒農業區招牌位於188線入口不遠處。
梅嶺梅花一月份起陸續綻開。
梅嶺梅花一月份起陸續綻開。

水果

生產特色
異業同盟拚觀光.吃喝玩樂應有盡有

相關業者十多年前投入「梅嶺休閒農業區」,異業同盟帶動農村轉型,凝聚共識一起拚觀光,共推系列小旅行或深度探索,包含文化、產業、生態、旅遊等面向多元。整體收入的5%則回饋地方,持續深化旅遊品質。

目前76名會員中,有觀光果園、特色餐廳、生態園區、露營場域等應有盡有,相互協力帶給遊客不同體驗,同時透過各具特色的農遊設計,令食農教育、生態保育等觀念潛移默化。

此次在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推動「特色農業旅遊場域認證」下,山腳下的「吳建德果園」、「棗到了」、「揚梅吐氣」等三家業者擔起開路先鋒,串聯各自特色農遊,遊客可現採芭樂、棗子,還能參與套袋、剪枝、堆肥等農務,以及參觀青梅精製程,自製梅汁檸檬酵素,品嘗酸甘甜的蜜餞,最後來道招牌「梅子雞」,相當適合半日或一日遊行程。
青梅在四、五月進入採收期。
青梅在四、五月進入採收期。
梅嶺梅子串起觀光產業鏈。
梅嶺梅子串起觀光產業鏈。

水果

服務特色
物產豐富採果最樂.小小梅子千變萬化

梅嶺原名為「香蕉山」,顧名思義以出產香蕉聞名,隨外銷日本市場沒落,紛紛改種梅子,面積廣達500多公頃,滿山青梅白花,博得梅嶺美名。另栽植芒果、龍眼、荔枝、棗子、楊桃、木瓜、芭樂、鳳梨、香蕉等物產豐富。

74歲果農吳建德就曾種過楊桃、棗子,不只看天吃飯,價格常受市場擺盪,面臨大起大落,他八年前便把八分地果園砍掉重練,改種可整年採收的珍珠芭樂與紅心芭樂,用大眾化鮮果來轉型觀光,吸引遊客採果樂,直接品嘗又脆又甜的芭樂,體驗套袋、剪枝,他樂得指導解說,傳授五十年農務經驗,也省去體力活。

第二站來到「棗到了」,七分地棗園堅持人工除草,用粗糠、雞蛋、牛奶當肥料改變土質,「果樹健康就『棗』到好吃!」主人家52歲黃貴珍說,友善農業不只善待土地,也帶來商機,在一到三月產季,團客曾一次來上百人,散客逢年節也是絡繹不絕。此外,「棗到咕咕雞」、落葉堆肥也很受到親子歡迎。現場擺售的各式果乾,由在地鮮果直接烘焙鎖住新鮮,是搶手伴手禮。

「揚梅吐氣」老闆夫婦63歲張添山、59歲徐玉華,跟著上一代從事梅農,種植15甲、上千棵的六十年老梅樹,二十多年前受中國搶市影響,梅子大滯銷,「因禍得福!」夫婦倆說,燒破上百個陶瓷鍋,丟棄無數梅子,終於復刻出三零年代的青梅精,在各大廟口擺攤建立口碑,紅回家鄉開店。

「揚梅吐氣」展售蜜餞、梅醬等各種梅子加工品,入菜煮出梅子大餐,還有相關DIY體驗,有吃也有玩,「小小一顆梅子千變萬化」徐玉華表示,每百斤青梅約製成三十斤蜜餞或一斤青梅精,過程辛苦、堅持衛生,希望替梅農覓得「健康財」市場。
吳建德從事農務50年,八年前改種芭樂轉型觀光果園。
吳建德從事農務50年,八年前改種芭樂轉型觀光果園。
「棗到了」主打採多少算多少,用實惠價格吸客。
「棗到了」主打採多少算多少,用實惠價格吸客。
梅子系列伴手禮以及各式果乾。
梅子系列伴手禮以及各式果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