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七股水產
漁撈養殖
臺南市七股區十份里海埔17-18號
06-7881088

場域介紹

漫遊國境之西感受慢活.七股ㄩˊ人奉獻土地不計代價|

台南市七股區位於台灣最西端,沿著台61線向國境之西前進,平凡魚塭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耀眼,鹽灘地上鷸鴴、鷺鷥低頭覓食,時而翩然飛舞,給足旅人愜意與慢活,再把視野延伸到無限遠的海岸線,海天一色心曠神怡,雖偶有煞風景的光電板,也不損遊興,光想到瀉湖、黑琵、海產,就忍不住踩踏油門,迫不及待感受七股的好拍、好玩跟好好吃。

路開到盡頭再往西走,目的地「七股水產」就在黑琵生態展示館對面。主人家54歲楊惠欽可是有三十年養殖經驗的達人,生產起家,不免看天吃飯,曾一夕慘賠千萬,兼做通路、貿易,奮鬥二十年才清債,如今累積財富卻不藏私,積極投入公共事務,自詡是七股ㄩˊ人,魚.漁.娛.愚,為七股行銷產業與觀光,推廣食魚文化和生態永續,「無須多想,更不計代價!」
楊惠欽、黃淑雅夫婦奮鬥三十年開創一片天,未來要為永續觀光持續戰鬥。
楊惠欽、黃淑雅夫婦奮鬥三十年開創一片天,未來要為永續觀光持續戰鬥。
養殖池降低水位,兼顧生態,獲友善棲地認證。
養殖池降低水位,兼顧生態,獲友善棲地認證。

漁撈養殖

生產特色
人氣餐廳以餐帶遊.不只產地到餐桌更盼帶動在地觀光

「七股水產」自產自銷自成事業體,分成養殖生產、餐飲、水產批發、電子商務等四個部門各司其職分工合作,其中以最具人氣的黑琵餐廳「以餐帶遊」,遊客不只吃得到最鮮海味,見識到漁民如何曬蝦干、魚嶺,及透過文蛤的採收與分級,深刻感受從產地到餐桌。

此外,「一日蚵農」也是熱門農遊,遊客在蚵殼上鑿洞,再串蚵綁線,來區別垂吊、平掛等不同縣市的牡蠣養殖方式,食農教育潛移默化。

楊惠欽說,疫情趨緩,每周仍有上千人造訪,客源穩定,未來希望能以七股水產為起點,發展食、宿、遊、購等四大主軸,擴及到周邊產業和景點,延長停留時間,讓遊客變旅客。同時透過網路口碑累積的能量來擴大聲量,帶動起整個七股觀光,「路還很長,當然我們會更努力」。
串蚵高掛枝頭,展示各式養殖法,別有浪漫氛圍。
串蚵高掛枝頭,展示各式養殖法,別有浪漫氛圍。
文蛤、虱目魚經急速冷凍鎖住鮮味,二級加工延長風味。
文蛤、虱目魚經急速冷凍鎖住鮮味,二級加工延長風味。

漁撈養殖

服務特色
生產到生鮮愛上生態.方舟創生為七股拚出永續

「創業之路可說是篳路藍縷!」楊惠欽出社會後待過水產試驗所,公職出身到泰國、印尼傳授養殖草蝦技術,一年後返國創業,從事海水魚苗養殖,鑽研種魚整整十年,還曾是台灣繁殖黃魚的第一人,看似前途似錦,但仍躲不掉老天爺的考驗,賺三年虧兩年,一場寒流更讓滿池種魚翻肚,上千萬元泡湯,本該三十而立,他卻負債五百萬元。

危機就是轉機,他開始混養文蛤,收近海漁獲轉作批發通路,太座黃淑雅跑魚市場叫賣,他平日顧好十甲池,旺日幫忙備料,出貨給餐廳、外燴,意外闖出商機,考量市場需求,自世界各國進口優質漁獲,從原本10樣鮮貨擴充到700多樣冷凍食品,賺進第一桶金。四十不惑也無債。

楊惠欽表示,生產到生鮮再轉批發加工,花了廿年終於換來穩定生活,便在七股購地作為倉儲大本營,沒想到試菜用的員工餐廳,簡單調味、最鮮野獲意外博得好評,經銷商、過路客口耳相傳下,無心插柳柳成蔭,催生出黑琵食堂,用在地食材推出四大鮮-烏魚子炒飯、西瓜綿龍膽湯、蝦干高麗菜及草蝦、文蛤、虱目魚等現撈海鮮。

黑琵食堂爆紅,也讓楊惠欽看到契機,「以餐帶遊」規劃漁事體驗營,納入文蛤、牡蠣,讓一餐時光變成半天遊憩;養殖池也降低水位,成就黑琵友善棲地,引入大批遊客。他五十知天命,資產破五千萬元。

楊惠欽說:「食魚文化、友善養殖、生態服務、環境永續,是他的使命!也是七股未來的根」。他雖是高雄人,對這塊土地的期待和熱情不輸土生土長,現階段要廣納洄游青年開啟方舟創生;面對光電產業的衝擊,他更要帶頭道出漁民的憂愁,為共生與永續奮鬥,也為下一代鋪好後路。
遊客敲打網目體驗文蛤分級。
遊客敲打網目體驗文蛤分級。
黑琵食堂推出四大鮮,其中虱目魚、白蝦、文蛤號稱必吃三寶。
黑琵食堂推出四大鮮,其中虱目魚、白蝦、文蛤號稱必吃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