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花樹銀行
林木
彰化縣大村鄉平和村山腳路130-12號旁
0963-129568

場域介紹

這間銀行借樹不借錢.推廣生態永續綠手指 |

花樹銀行顧名思義就是邀您來種樹,創辦人郭俊銀辦理的業務不是金融,而是種花種樹,十多年來用自家田地跟積蓄,種植超過萬顆苗木,種類超過三百種,還成功復育獨角仙、皇蛾等昆蟲物種,可說是全國少見的保護樹林的民間單位,朋友都稱郭俊銀是「愛樹的男人」。

他把長輩留下荒蕪的旱地,整理成一片綠油油的場域,還規劃一大片水池養雞鴨魚群,平常可供人餐飲、休憩、吸收豐富的芬多精,節日還會舉辦觀光活動,但卻不求回報,只盼望來此的人能夠真正落實綠色永續的精神。

這幾年他更結合園內生態體驗及手作DIY課程等各種活動認識自然保育,並與鄰近農場合作「花現幸福小旅行」,讓遊客了解彰化友善產業及八卦山最原始的生態環境,更在2018年榮獲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計畫的優質農村體驗社區。
彰化大村的花樹銀行,號稱只願借樹不借錢,永續理念一級棒。
彰化大村的花樹銀行,號稱只願借樹不借錢,永續理念一級棒。

林木

生產特色
來到花樹銀行會讓您有滿滿的想像,它是個專門回收盆栽和種苗繁殖,提供捐贈人登記存摺,可免費領取樹苗,銀行裡存的是最珍貴的生態資源,裏頭種植數百棵的油柑樹木外,也號召其他農友轉為種油柑,並且跟生技公司合作做成保健食品,這也是近年來相當火紅的樹種。

郭俊銀說,非常歡迎遊客帶長輩來此「延年益壽」,因為保證能呼吸到最新鮮的自然空氣,所釋放出的綠色精華相當寶貴,遊客若來遊玩可享受最天然的森林浴,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瀕臨絕種的藍睡蓮悄悄盛開,生態池中更放養出直徑逾20公分的超大田蚌,成為銀行裡最珍貴的寶「貝」。

正逢獨角仙生長的好季節,這裡會有上千隻的獨角仙跟您打招呼,蝴蝶飛舞更是不用說,偶爾的樹間松鼠現蹤,看他們在園區內自由自在活動,自然生態景觀好不豐富。
經聯合國認證,油柑是三大保健植物之一。
經聯合國認證,油柑是三大保健植物之一。
自然環境優良,連獨角仙都來湊熱鬧。
自然環境優良,連獨角仙都來湊熱鬧。

林木

服務特色
走一趟花樹銀行的秘境,絕對會讓人看完「哇哇哇」!這裡有各式各樣的樹木扶疏,常見的榕樹、雞蛋花以外,還有數種台灣瀕危植物隱身其中,等待遊客來尋寶,例如堅持一年只長10公分的台灣原生櫻花─刺葉桂櫻,只待有緣人的神祕台灣野生睡蓮─藍睡蓮,要是季節不對,可是不會輕易現身的唷!

眼尖的人不難發現這裡有三蕊楠、琉球暗羅、山檳榔、蘭嶼法氏薑,與藍睡蓮等5種蘭嶼原生植物,是3年前由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贈送,因為看上這裡的水質空氣良好,盼能移植在野外自然環境復育生長。如今還加入了油柑、枳椇、光臘樹等高達上千種的林木。

而這裡的所大量栽種的油柑,所產的果實,更被聯合國衛生組織指定為全世界推廣種植的三種保健植物之一!因為油甘果的維生素C含量一般在每百克300毫克以上,比柑橘高10~20倍,比蘋果高60~134倍,可說是相當豐富。

油柑在印度有五千年歷史,有「印度聖果」、「救命果」、「延壽果」之稱,是一個超級保健食物,它的果肉酸卻回甘,讓人吃起來相當止渴。腦筋動得快的郭俊銀,設計出一道道養生餐點並把油柑果實入菜,也做成油柑鮮果粉、油柑檸檬纖纖糖,肯定讓遊客都能親身感受到愛護生命的價值。

更值得一提的是,這裡有用樹木做出全台最大的彈珠台,專門設計給銀髮老人運動用,還規劃仙人掌綠手指DIY及豐富的生態導覽解說,近年來吸引不少從事生態教育的老師、團體前來取經,更是朝陽大學指定長期合作教學夥伴,來一趟花樹銀行,保證讓您通體舒暢,感覺就像多能活上一百二十歲。
適合帶長輩、小孩前來體驗快意慢活林的地點。
適合帶長輩、小孩前來體驗快意慢活林的地點。
研發油柑鮮果粉,開創產業新商機。
研發油柑鮮果粉,開創產業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