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花蓮縣壽豐鄉壽豐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漁撈養殖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魚塘80號
03-8651356

場域介紹

捉蝦摸蜆盡享美味.體驗農遊新樂趣|

由花蓮市區往南,夾在中央山脈和海岸山脈間花東縱谷北端的壽豐地區,是花蓮的魚米之鄉,源自中央山脈的泉水,除了匯聚為溪流,還有許多經過層層過濾而滲入地底的純淨好水,在此處湧出地表。當地農民利用湧泉開鑿池塘養殖水產,在水質極佳且源源不絕的優勢下,品質自然深獲好評。
民國99年劃定的壽豐休閒農業區面積廣達596公頃,為有機無毒示範養殖區,範圍內主要9家業者多為經營農業和水產養殖,包括以生產苦瓜、食用百合與有機蔬菜聞名的江玉寶和佳豐農場,種植果樹的老村長果園,農會輔導的壽豐農學苑,生產有機咖啡的西麓武嗨法拉斯,住宿為主的小雨蛙民宿,由玉石加工轉型香草植物種植的如豐琢玉,以及水產養殖經驗豐富的立川漁場和心宿體驗農園。
壽豐休閒農業區廣達596公頃,湧泉水豐富。
壽豐休閒農業區廣達596公頃,湧泉水豐富。

漁撈養殖

生產特色
中央山脈地下湧泉 .養殖純淨優質水產

壽豐休閒農業區理事長余桂鳳表示,過去以推廣農業為主,近年將重心放在水產養殖上,特別結合心宿體驗農園的澳洲淡水龍蝦和立川漁場的黃金蜆,進行獨特的體驗活動。
心宿體驗農園以養殖泰國蝦起家,後來曾改養大閘蟹,但利潤不高,為了與市場區隔,於是養殖較少見的澳洲淡水龍蝦販售餐廳。壽豐休閒農業區副理事長陳維勵說,這種淡水龍蝦體型較海水龍蝦小,蝦殼依不同水域的礦物質濃度而有顏色的差異,此處多為明亮的青綠色;肉質比泰國蝦紮實鮮甜,吃過的遊客都讚不絕口。
立川漁場以養殖黃金蜆、貴妃魚和台灣鯛為主。由於水質好,養殖池在採收之後,稍微翻土就可以再度放水飼養下一批,與西部池塘利用陽光曝曬消毒的方式不同。對品質要求嚴格的立川漁場,每批產品採收時皆進行相關檢測,若不合標準絕不販售。
位於壽豐休閒農業區的立川漁場以養殖黃金蜆、台灣鯛和貴妃魚聞名。
位於壽豐休閒農業區的立川漁場以養殖黃金蜆、台灣鯛和貴妃魚聞名。

漁撈養殖

服務特色
好玩又好吃 .來趟農村廚房小旅行

由於養殖池水位較高,考量安全性與便於親子遊客體驗,心宿和立川各在園區內設置淺水體驗池,放入合適採收的澳洲淡水龍蝦與黃金蜆供遊客體驗,既能確保養殖池水的品質,又能讓一般人安全的闔家同歡,體驗池內總可見小小孩玩得不亦樂乎。
壽豐休閒農業區近期以農村廚房為名,設計有趣的水產體驗行程,帶領遊客自己動手抓龍蝦、摸黃金蜆,取得兩種食材後,由名廚教授烹調技巧,最後自行料理再享用全程手做大餐,每梯次人數雖然不多,但獨特的活動安排讓人更深度認識壽豐的環境與水產品。
除了體驗活動,遊客可在立川漁場的餐廳品嘗最新鮮的水產品,無論是肉質鮮美無土味的台灣鯛、富含膠原蛋白的貴妃魚,或是顧肝的黃金蜆;也可以購買蜆精、蜆錠和以台灣鯛製成的滴魚精,還有魚鬆、魚酥蛋等各式休閒食品,加工產品相當多元,有學有玩更有買,豐富農村遊程。
來到壽豐休閒農業區可以體驗抓蝦和摸蜆體驗。
來到壽豐休閒農業區可以體驗抓蝦和摸蜆體驗。
位於壽豐休閒農業區的立川漁場,經典美食塔香炒蜊仔。
位於壽豐休閒農業區的立川漁場,經典美食塔香炒蜊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