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金明昌休閒農場
蜜蜂
基隆市七堵區大華二路162_1號
02-24563667

場域介紹

就在離南港火車站不過20分鐘車程處,有一大片「基隆七堵瑪陵山區」,這裡從清朝年間就有泉州移民進入開墾,在此植竹、挖筍、種山藥、養蜜蜂,過著勤樸農家生活,而且幾乎沒有太多開發的延續至今。

金明昌農場就在這片山區邊緣,周圍盡是鄉村景緻,交通卻意外方便,循著高速公路北上過汐止、五堵後接62快速道路,在大埔下交流道後2、3分鐘就到了。

現年70多歲農場主人張清波從小跟著爸爸爺爺在此種竹挖筍養蜂,當年快速道路未開,農產運輸不便,生活頗為清苦。民國68年,張清波觀察地理水文與市場趨勢後,砍掉不少竹林改闢鹿場,搭上正熱門的養鹿風潮,就此改善了經濟。

經濟改善後,張清波沒有忘記從好幾代先祖前就已留下的蜂箱,並將它們從山區慢慢挪到休閒園區來,同時種植多樣果樹、香草,並慢慢整建園區、架設解說牌,如今這裡已經成為一個非常適合小朋友認識蜜蜂與水鹿的戶外教學與體驗園區。
農場設有水池,與周邊山林揉合成悠閒山林。
農場設有水池,與周邊山林揉合成悠閒山林。
農場主人張清波與土蜂蜜。
農場主人張清波與土蜂蜜。

蜜蜂

生產特色
土蜂,是金明昌農場特殊的好夥伴。目前台灣養蜂人家超過9成都是飼養原生於歐洲的義大利蜂,這些外籍勞工在台灣落地生根後相當適應環境而且勤勞乖巧,工蜂、雄蜂、女王蜂、內勤蜂大家各自分工且可非常細膩的生產蜂蜜、蜂王乳、花粉等各種蜂蜜相關產品,但金明昌養的主要是台灣原生種土蜂。

通常義大利蜂採蜜的飛行半徑在離巢3公里內,因此想要它們採特定的龍眼蜜、荔枝蜜,就要把蜂巢搬到龍眼、荔枝樹周邊,所以每年2-4月花開時節就是台灣養蜂人家大遷徙時。

義大利蜂每生產1公克蜂蜜要採集1500朵花,相當於每生產1公升蜂蜜就要飛行5到6萬趟,飛行距離約40萬公里,回來後還要經內勤蜂以口搬運5到6次,讓其水份濃縮到20%以下才以蜜臘封口。

土蜂則是台灣原生種野蜂,它們體型比義大利蜂小一些、蜜囊也更小,但更勤勞,每次出門飛行半徑可達5、6公里,飛行的次數與距離更長,回來後花蜜會由內勤蜂搬運30多次,更加濃縮乾燥後才封口,且土蜂蜜內多數混合了蜂王乳與花粉成分,不只口味與香氣更好,酵素也更多。

土蜂不能遷徙,通常它們野性尚存,隨意挪動會導致野蜂整箱棄巢離去,因此土蜂採收的大多是蜂場定點周邊的百花蜜。

目前金明昌主要飼養土蜂,但也飼養些許義大利蜂,來此可由農場主人細細解說本土野蜂勞工跟外籍義大利蜂勞工的各種差異,相當有趣。
正在飛舞中的蜜蜂。
正在飛舞中的蜜蜂。
農場也生產天然的蜂巢蜜。
農場也生產天然的蜂巢蜜。
農場各種蜂蜜相關商品。
農場各種蜂蜜相關商品。

蜜蜂

服務特色
金明昌農場位於七堵瑪陵山區邊緣,交通便捷,加上農場飼養土蜂主題明確,因此近年成為不少周邊幼稚園與小學喜愛的教學體驗園區。

為了讓小朋友能更深入認識蜜蜂與環境,金明昌因此設計了一條「蜜蜂隧道」,走在這條鋼鐵棚架與綠色植物構成的隧道中,可以透過多樣的解說看板快速認識蜜蜂,也同時認識基隆瑪陵休閒農業區跟金明昌農場。隧道盡頭則有一整排的蜂箱,可讓小朋友細細觀察蜜蜂採蜜狀況與生態。

由於土蜂不像義大利蜂需要遷徙,不會任意移動蜂箱,因此金明昌一年四季都可見到蜜蜂在此飛舞與採蜜狀況,並可現場試嚐土蜂蜜、冬蜜等不同蜂蜜的滋味與香氣。

最特殊的是冬蜜。冬蜜通常指鴨腳木蜜,也就是當年日本人製作木屐、火柴桿或冰棒枝(壓舌棒)常用的那種「江某樹」。這種樹主要分布於新竹以北且只在冬季開花,冬季北部濕冷,要遇到剛好花開且氣候合宜、蜜蜂願意出門採蜜的時機可遇不可求,因此產量不高。但這種蜂蜜帶有獨特的人蔘與堅果味及一點點苦味,非常特別,是多數養蜂人家眼中的珍品。台北內湖碧山巖與基隆七堵周邊剛好都得天獨厚有鴨腳木林,這也讓金明昌因此有著獨特的土蜂冬蜜。

金明昌休閒農場目前除飼養水鹿、蜂蜜,生產相關農產品外,也設有體驗教室,並提供蜂蠟左手香、蜂蠟紫草膏、蜂蠟護唇膏等體驗DIY,另外有種植文旦柚、金桔及山藥,如果遇到產季也可預約柚子醬、桔子醬等體驗。
農場設有蜜蜂隧道,多樣照片與解說牌傳遞養蜂知識。
農場設有蜜蜂隧道,多樣照片與解說牌傳遞養蜂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