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花谷海芋園
花卉
臺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68號往前50公尺
0916-754684

場域介紹

花谷海芋園「穿青蛙裝」 水田賞花趣|

都說導航在山區無用,若再加上招牌低調隱蔽,難尋度肯定倍增。沿著竹子湖路前行,蜿蜒之間,最後還是靠著路邊擺攤農友指路,才來到「花谷」。園區旁是優美的螺旋梯造景,前方圓環停車頗為便利,年輕園主盧定洋站在門邊等候。

花谷海芋園跟著花期營業,標準的「開園半年、休園半年」,不想延長營業時間?兩代園主齊聲說「不」,休養的半年也很忙,整理園區、除草施肥、新造景的創意發想,還得維持生計到台北假日花市擺攤,一切努力,只為開園半年「呈現最美的樣態」。

園區的招牌特色是花海搭配著小油坑的「大景」,拍照氣勢十足,也因視野開闊,海芋花季的記者會多會選在這兒;其次,這裡與隔壁兄長經營的「財福海芋園」,是竹子湖「唯二」堅持水田種植,也是難得可穿青蛙裝下田採花的體驗農園。
花谷─花季期間美景天成。
花谷─花季期間美景天成。

花卉

生產特色
青農接棒「提供非制式服務」

「我希望提供一種非制式的服務」,初接手的年輕園主盧定洋說,他希望入園的旅人把這裡當自己的家,可以更自在開心的玩。也因年輕創意多,園區有許多網美也推薦的打卡點,像是一池白色浴缸,「可讓遊客體驗沈進花海裡的感覺」,浴缸旁還有小白兔,「就是龜兔賽跑裡的那隻」,還來不及笑,一轉身,是紫藤樹下的歐風庭園,花海炸開時,又成熱門取景地。

花季期間,盧定洋除了提供採花、買花、拍照外,也有花藝師媽媽曹靖涵教作花束包裝,以及各樣DIY;不論是否花季,臉書互動也始終保持年輕氣息,像是「朦朦天景,涼涼微風,繡球花正在努力長大,預估母親節後開始綻放」,或是「風太大啦!落羽松表示我扛不住了,老闆表示我找人來救你,再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需休園一日」。
花谷─花團錦簇的大自然,讓人不由心生讚嘆。
花谷─花團錦簇的大自然,讓人不由心生讚嘆。
花谷花田裡的浴缸有大功用。
花谷花田裡的浴缸有大功用。

花卉

服務特色
海芋就是海芋!堅持以它為主角

竹子湖引進海芋已有超過50年的歷史,從早期送到花市拍賣,至今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但在近年多家農園轉作更多園花卉的同時,花谷仍堅持「海芋是唯一主角」。

盧定洋說,從阿公盧財福時期種菜養花,到父叔輩轉作觀光花卉,「海芋田孕育了我們盧家子孫,在祖先的汗水中成就了今日花谷海芋園的樣貌」。過去曾因軟腐病全年無花,花谷在農會輔導下引進新品種,花量較少、花色微黃,但抗病力強。園區也從賣花到開放入園採花,之後逐漸提供飲料、花草茶與咖啡,至今可出全套下午茶。

讀餐飲的盧定洋說,因園區位在水源頭,出餐容易汙染水源,水田靠的就是水,所以不考慮開放供餐,「維持現狀輕食飲品即可」。

此外,也逐漸發展各式各樣的DIY,包括苔玉球製作、乾燥花香氛蠟燭、花束包裝、壓花蠟燭等;其中,也將園區的繡球花做成「永生花」,比起乾燥花的質地硬脆,永生花最大的不同在於保有「水嫩感」,製作過程也更費時費工,需將鮮花浸入脫水、脫色溶液以及染色劑製作而成。

此外,盧定洋目前也正在研發跟竹子湖相關的甜點餅乾。最特別的體驗,當然是「穿青蛙裝下田」。

海芋花期自每年元月至5月,花量最盛期在3至4月;園區也有繡球花,除了常見的白、藍、紫紅外,也有較少見的粉紅色,花期5至8月。歐式花園頂棚則種了成片的紫藤,紫色加上白串起一片新美色。

園區開園時間為農曆年起到隔年7月。入園門票100元、含青蛙裝。
花谷繡球花也是賞花重頭戲。
花谷繡球花也是賞花重頭戲。
花谷─搜尋打卡處,也是賞花樂趣之一。
花谷─搜尋打卡處,也是賞花樂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