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故鄉農園
花卉
臺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海芋大道上
02-28615736

場域介紹

「竹子湖故鄉農園」金針花開也燦爛|

循著竹子湖路前行,目標明確的來到故鄉農園。馬路邊招牌清楚,完全山裡人家的風格,門前擺放當天現採的農作販售,入門,圓桌椅凳任選,點菜、熱炒與吆喝聲顯得熱鬧十足,不時飄來肉菜香,讓人瞬間覺得飢腸轆轆。

遠遠的,就聽見農場主人白惠玟爽朗的笑聲,邊問想喝點什麼,行動派的她立刻就起身取杯倒水。這裡,除了提供純樸的農家菜飯滋味,也有陽明山少見的大片金針花海,飽餐後,沿著山徑往上可達花田,梯田間有海芋、繡球花,也有黃澄澄的金針搖擺,白惠玟笑說,「爸爸養花、弟弟炒菜,全家分工,我只出一張嘴」。
故鄉就在花道旁,指標清楚易尋。
故鄉就在花道旁,指標清楚易尋。
故鄉栽植大面積的金針。
故鄉栽植大面積的金針。

花卉

生產特色
金針花成亮點 可賞可食可入皂

故鄉農園最大的特色是金針花。白惠玟說,因為竹子湖水量愈來愈少,不足以供養大面積的海芋田,繡球花種的人也多,為了出奇制勝,她想到二十多年前田裡就有的金針花,過去只供餐廳食用,近幾年,她轉念一想,何不也開放讓遊客賞花,既可錯開花期,又能創造新特色。

員工形容白惠玟是標準的行動派,說做立刻行動。一千六百多坪的金針花海除了開放賞花,也做成乾燥料理包販售,還兼有DIY課程,像是金針花乾燥做成的肥皂,低敏度的特性,可代謝角質又不易過敏;金針入菜也不稀奇,但體貼的白惠玟加了麻油薑絲齊炒,更添溫潤。

金針花開放入園,每人收費100元,白惠玟每年換著想禮物,例如送筆記本、送水,讓賞花多了一點貼心與樂趣。
故鄉的DIY多元有趣。
故鄉的DIY多元有趣。

花卉

服務特色
梯田花海輪著開 金針入皂不過敏

故鄉農園距離陽明山竹子湖公車站牌步行僅約200公尺,祖輩代代都在此居住、種植海芋,祖輩當年種蓬萊米、高山高麗菜為主,父親的年代開始種海芋、並開放採摘。白惠玟憶當年,父親是海芋產銷班的創辦人,擔任班長至今,對地方海芋發展頗有貢獻。

當年父叔輩還捐地建路,希望打造滿滿的海芋大道,至今,園區白色海芋居多,算基本款,也有些綠色海芋。到了第四代白惠玟接手,她從海芋到繡球花、金針花擴展到櫻花,也提供餐飲服務、以花入菜,同時設置手作教室,像是DIY養生饅頭、乾燥花做成肥皂或擴香石等。

為了轉型取得認證,白惠玟休館停業,將餐廳內部的牆整片打掉重練,展示休閒農園提供的多元特色。她說,就是一股不服輸的個性,想創造不一樣的田園景觀;另一個因素,是想守住餐廳,一家人都在這裡工作,從小就在山裡長大的家人,若下了山,該如何生活?看似大喇喇的白惠玟,心思卻很細膩。

餐廳與體驗園區分落兩地,也讓飽食過後,可以小走一段。白惠玟說,今年請父親撒了更多金針花種子,等待明年花開更美。季節花卉包括3月至5月底海芋,5月至7月繡球花,金針花則在5、6月盛開。
故鄉DIY食趣多。
故鄉DIY食趣多。
故鄉獨特的金針花香皂。
故鄉獨特的金針花香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