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享樂蜂蜜
蜜蜂
桃園市大溪區大鶯路1320巷108弄29號
03-3894365

場域介紹

到「享樂」換裝體驗 親手造蜂糧|

沿著指標入山,停好車再往上行,才到享樂蜂蜜園區。空間不大,放眼望去,小林子裡約上百箱的蜂箱,蜜蜂在林內嗡嗡飛;一棟小屋,售有各式蜂蜜相關商品;屋前幾張課桌椅,據說,等等就有團體要來體驗「蜂的世界」。

享樂的李姿瑩,是第二代。大學畢業後在外工作4年,當過外商業務、老師,最後選擇返家當幫手。接手至今,享樂的蜂蜜有了品牌、年輕的外包裝,也跨界發展出許多客製化的小禮品,年輕蜂農帶著蜂群,闖出嗡嗡新世界。

蜜蜂

生產特色
有認證的好蜜「採自全台山區」

李姿瑩的父親李德隆,是享樂的第一代蜂農。回憶起兒時的父親,曾經是吊車司機,中年失業後,無意發現家門外飛舞的野蜂,於是透過自學,從兩箱蜂箱開始打造蜂蜜園。「早期養蜂界比較封閉,鮮少有交流的機會,入門很不容易」。印象中父親多半是透過買賣蜜蜂時學習新知,再透過書本與實測,入了門,發現如何銷售也是一大問題。

「我們家人比較樂觀,很多事笑一笑就過去了」,像是蜂箱被偷,有人抱走一箱,為了不被養蜂人發現,還會將剩餘的蜂箱移位,「看起來一樣整齊」,家人把這些養蜂趣事當成茶餘飯後的話題,「養蜂也就不覺得這麼辛苦了」。這也是「享樂」的由來。

李姿瑩接手,除了透過體驗開發客群,她也不追求單一蜜源植物,享樂的蜂蜜不只有常見的荔枝蜜、龍眼蜜,還有載著蜜蜂四處吃蜜的各種台灣原生種樹花或花蜜。蜂蜜也經過雙重認證、產銷履歷,打動消費者。如今蜂箱約三百箱,遍至高雄田寮與大樹、台南東山、南投中寮、基隆和美、坪林山區等地。

小小的展示屋內,則是產品大本營,從花粉、蜂蠟、授粉蜂、蜂王乳、蜂蜜到多種輕食與蜂蜜點心;此外,近幾年也與品牌合作開發活動或婚禮小物,產品愈見多元。
園區內販售蜂蜜與相關產品。
園區內販售蜂蜜與相關產品。
蜂蜜飲品。
蜂蜜飲品。

蜜蜂

服務特色
與蜜蜂互動「可愛不可怕」

與李姿瑩相約時間到,她匆匆的聊,還不時觀望著入口處有無預約的來客。接手享樂7年,她打出了行銷通路、發掘新客群,也做到許多農場主人想做的「品牌化」。

「台灣的蜂農對於銷售端,向來感到吃力,雖然蜂蜜可久放,但競爭也多」,外交系畢業的李姿瑩覺得,唯有創造特色,才能勝出。於是她先強化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忠誠度,作法就是打造有特色的體驗活動,在過程中,加強互動。

消費者入了園、看到生產的場域,對產品已有信心,接著換上裝備、從蜜源植物說起,說明照顧蜜蜂的方法、如何採蜜等,深入淺出,也丟出一些小任務,「像是讓他們去餵養蜜蜂、製作蜂糧」。

課程中,李姿瑩還會幫大家拍照,最後提供連結、方便下載。課程結束,再到小屋前試吃5~6種蜜,「許多人來了再來,也有不少遊客衝著裝備來,拍照真很可愛」,一場兩個半小時的體驗,會讓來過的人印象深刻,也奠定對品牌的認知與忠誠。以2020年為例,享樂一年就舉辦近百場體驗活動,吸引約3千人次參與。
體驗裝扮超可愛。
體驗裝扮超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