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花開了休閒農園
林木
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二段329號
03-3879195

場域介紹

「花開了」大方迎客來 可愛小豬跟著跑|

「花開了」光聽名字就讓人心情飛揚,這家農場也確實有趣,入口處旋轉木馬轉啊轉、小火車嗚嗚聲穿過樹洞,孩子們開心大叫,彷彿來到兒童樂園;再往前走,一群群人蹲在地上竊竊笑,原來是小豬仔悠哉悠哉的逛大街,不經意,還與鴨、鵝錯身過。

一棟美麗的玻璃屋前,水池倒影,綠意盎然,又是另一款夢幻童趣。誰也想不到,花開了休閒農園最珍貴的都不在這兒,而是園區兩旁數以百計的珍貴樹種,「你這一眼望過去就是幾千萬」,農場主人李訓德不經意的說,當下心想,「這豈不是等同於精品大賞嗎?」

把每棵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珍貴樹種當「行道樹」,李訓德不但不收門票、免停車費,還佛心的時常請吊車來換花木,「要把正盛開的移到門前,讓遊客看到最美的樣貌」。愛樹人如他,賞樹人如斯。
農場主人李訓德。
農場主人李訓德。

林木

生產特色
愛樹人打造的美麗「樹世界」

李訓德在民國95年成立花開了休閒農園,當時這片地本是池塘,他整地填土,愈投入愈有興趣,也因此不斷「加碼」。農場佔地約6千坪,最早是以小盆花等花卉為主,但與附近農園的雷同性太高,加上利潤有限,李訓德在四年多前決定轉型改以景觀盆栽、大樹為主角,其中又以真柏、黑松、桂花為多,同時園區氛圍也逐漸轉向親子,因而又有了多元的遊樂設施、可愛禽畜、玻璃屋餐廳。

環抱著夢想種樹、養樹、賣樹,也代客規劃園藝造景,但投資大、回收慢,「到現在還是賠錢投入啊」,例如整理一棵樹至少得花上20萬以上的「工錢」,一年園區樹種的維護成本就超過200萬,園區又不收門票,完全佛心經營。

是什麼信念讓他堅持走著這條路?「就是喜歡,看了歡喜,看到好樹沒擁有它、感覺渾身不對勁」,住在農園裡的他,「每天一早起床,在園區走一圈,看看樹,心情變超好」。也許正是這股熱情,讓花開了持續開花,老樹們也有了落腳棲身的好所在。
不同的林木與花意,讓人看得心情好。
不同的林木與花意,讓人看得心情好。

林木

服務特色
燉飯、薄餅融入在地風味

花開了休閒農園位於大溪區與復興區的交界處,園區以各種珍奇樹種、樂園設施、與小動物們互動體驗著稱,近幾年逐漸轉型為親子休閒農園,提供在地特色美食,成為大溪熱門的打卡景點。

園區樹種至少有三、四十種,投資不勝其數,「但園內粗估樹種價值至少上億」,除了花卉迎賓,眼望動輒數十、破百萬的名樹,也有許多賞樹趣味,像是樹葡萄在樹幹上結果的奇特樣貌,不僅吸睛、也歡迎採摘試吃。

園方也提供遊園導覽與DIY課程,包括樹木修剪、小盆栽嫁接等,除了開放散客報名,也是各級學校校外教學的熱門場域,主打「依需求量身規劃」,透過玩樂、學習各種動植物的知識。

這裡的玻璃屋餐廳,採用大溪在地名產料理,像是季節性限量特餐「焗烤綠竹筍」、「桂花醬烤豬肋排」、「椴木香菇雞湯」等,也隨著季節換菜,最新登場的是以椴木香菇為主題的燉飯、香菇片烤香的薄餅、香氣淡雅的桂花凍等。

入夏,「花開了」螢光燦爛,用過晚餐,可沿著園區內的神祕步道,欣賞螢火蟲大量出沒的美麗夜色。
餐點排盤美,結合在地創意多。
餐點排盤美,結合在地創意多。
餐廳前的庭園景觀,美麗又吸睛。
餐廳前的庭園景觀,美麗又吸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