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天福農場
水果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10鄰275-1號
037-222271

場域介紹

上天欽賜的福恩.造就大自然友善農場|

苗栗後龍溪北岸的上福基台地,福基國小運動場旁,有一塊人文空地叫做天福農場,而且與學校的連結,根本沒有水泥牆的限制,可以說是毫無違和感,遊客可以把孩子帶到運動場拉單槓、溜滑梯玩耍,大人們則是在老榕樹下的草地休憩片刻,享受難得悠閒的午後時光,運氣好的話,您還能聞到陣陣的檸檬芳香呢!

一走進農場的步道左手邊,就會看到一尊刻有二宮尊德的石雕,守護著農場,而石雕名稱又叫二宮金次郎,相傳他出身貧寒,靠著邊撿柴邊苦讀而當大官,有著自幼刻苦勤學的代表,日本小學過去都有他的雕像。

這段故事必須得聽著農場主人曾校長介紹,會更顯出意境「因為我是小學校長退休,為了守護家裡留下的農地,也捨不得離開學校,所以放這尊雕像,有著濃厚的歷史想像。」

水果

生產特色
座落全國唯一紅棗農業休閒區 連知名企業義美食品都爭相契作

農場主人曾鴻文所種植的紅棗,不僅是不灑農藥來愛護這片土地,紅棗樹還能天天聽到曾校長的循循善誘,生長出來的果實不僅碩大又飽滿,而且每顆果實都蘊含著人文教育氣息跟孩子的嬉笑聲,多年來還增加許多樹種如檸檬、洛神花、銀杏、榕樹、扁柏等,美不勝收。

曾鴻文驕傲的說,有一次知名企業義美食品的人登門拜訪,就是看上農場果園所種植的紅棗樹,有取得友善耕作認證、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登錄,因此跟周遭附近果園也一起共同契作,成為長期配合的的紅棗果園。

也因農場的自然生態豐富,校長把天然的成熟檸檬,做成無毒清洗精給遊客使用,平常也都會熬煮好喝的檸檬冰水、紅棗茶請遊客免費品嘗,更靠著曾鴻文夫婦的導覽解說,經常有都市來親子家庭回流客,只要到每年的檸檬成熟時,就是他們夫妻倆的「另類農忙季節」。
青綠色的紅棗,每天吸收日月精華,等待著成熟時。
青綠色的紅棗,每天吸收日月精華,等待著成熟時。
品質優良的天福紅棗,與知名食品企業契作採收多年。
品質優良的天福紅棗,與知名食品企業契作採收多年。

水果

服務特色
紅棗養生當道 採果遊團爆滿

農場主人曾鴻文說,這裡的果樹就像是他以前教過的學生一樣,因為從農場的果樹及觀賞林木,都是整整齊齊的種植,無論縱深間距都是一個模子,好像學生們守秩序的排好隊,完全是有條不紊的農場。

「我是個身體力行的生態環保實踐者啦!」平常總能看他拿著水管穿梭在樹林裡,而且林間會發現完全沒有灑水系統,因為他自己都把澆水當運動,親自拉澆水、跟花草問候聊天,就連除草也是。

採果體驗之後,流了滿身汗,曾鴻文的太太都會先奉上一杯沁涼的檸檬水,喝完之後透心涼,如有興趣的人還可預約做鮮果製作檸檬醋DIY、製作紅棗乾、檸檬乾、洛神乾的解說唷

來一趟天福農場,不只是走馬看花!你會發現熱情的曾校長,還會帶著您如數家珍的介紹農場特色植物,還能細數公館的許多道地的人文故事,最後還能現摘6個檸檬回家,而且呀~每個人只收120元而已,實在是相當划算。

每當微風吹起、陽光灑落照耀在樹蔭下,農場步道旁的四十年老榕樹,總是遊客坐下休息的時刻,經常是IG拍照打卡的地方,相當適合輕食野餐,遊客陳先生笑說,「因為這裡樹種特別又多,平常很難一次全部飽覽,所以來這裡拍照放到網路上,朋友看到都還以為來到森林莊園的感覺,十分有趣」。

開心驅車返家前一刻,還能買上幾包紅棗乾、檸檬乾當作伴手禮,在車上吃也相當不錯,或是念書前泡上一杯熱呼呼的紅棗茶,對身體也是相當好,帶回這些「天上親賜的福氣果實」,更要跟沒來的家人分享,用酸甜感作為甜蜜的家庭記憶時分。
做檸檬醋體驗。場域提供
做檸檬醋體驗。場域提供
校外教學提供採水果體驗。場域提供
校外教學提供採水果體驗。場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