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車埕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
林木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深坑巷9-3號
049-2777561、0910-593737

場域介紹

來一場自然森林浴.包您清新脫俗與眾不同 |

南投車埕是集集支線的終點站,故有「最後的火車站」之稱,經過規劃整建後,以當地特色原木為材料,新站樸素典雅,和山城的景觀搭配相得益彰,於是這裡有著鐵道文化的懷舊風情味。

車埕火車站每年湧入上百萬人潮,可說是全國知名觀光景點之一,也因為早已轉型成旅遊休閒小鎮和發展林業觀光文創產業,許多遊客要進入日月潭之前,一定會來這裡逛逛,而農業區旁的火車頭景觀就能說明一切的歷史。

據說有些重機車的車隊,因為要翻山越嶺,會常經過這裡駐足,而低沉的引擎聲,好像是替這些林木的寧靜,增添一股新舊風情,也因為這裡的低密度開發,所以讓許多重機同好爭相分享秘境「吃好道相報」,來此休息片刻,喝杯道地梅子冰茶,閉眼聆聽山林風聲的奧妙。
車埕休閒農業區入口意象。場域提供
車埕休閒農業區入口意象。場域提供

林木

生產特色
蒸汽火車穿越古今 懷舊林業小鎮

顧名思義,「車埕」就是火車休息的所在,早期是埔里往二水輕便鐵道的中繼站,因為在日治時期,日本人改建鐵道,串聯內外資源的整合,於是有了這繁榮幾十年的情景。然而隨著政府禁止伐木,才能讓觀光業興起,得以讓民眾一窺這林業的資源。

初訪的遊客,記得要到休閒農業區旁的山林步道走一圈,大約2小時的路程,享受30度的陡坡走到,一方面享受微風徐徐,頂多出一點汗,緊接下山後再到休閒農業區小小休憩,可選擇木馬道運輸體驗跟樟腦的歷史介紹,包準讓人感到身心靈舒暢。

當然除了車埕小鎮外,距離五分鐘車程的明潭發電廠也是景點之一,當然不能少了水里街上的二坪山沁涼冰棒跟好吃水里董家肉圓,都絕對不能錯過。
有趣體驗古早搬運木材方式。
有趣體驗古早搬運木材方式。
木書櫃、木座椅,現場伴手禮店應有盡有。
木書櫃、木座椅,現場伴手禮店應有盡有。

林木

服務特色
免費童玩好懷舊 木椅手作體驗最有趣

車埕休閒農業區中設有遊客服務窗口及農特產展售中心。在假日廣場可玩水、套竹圈、拉檳榔葉、玩木馬等免費童玩體驗,還有提供露營及溪邊垂釣等導引服務。

還有不能不提的是,這裡有豐富的林木物種,如台灣紅檜、台灣扁柏、台灣紅衫、樟腦樹等等,也因為這樣,所以許多愛樹之人都會來此朝聖,聽到導覽員介紹這裡的樹木跟人類的依存性,感到十分特別,與其從書中認識樹木,不如真切地來一場與樹木的愛戀之旅,反而更加真實。

導覽員最推薦的是「木馬道體驗區」,當年原是闢建給木馬通行的道路,方便木馬正確滑行,現在則是大人小孩最愛玩的體驗活動之一,為了發揚木業的工藝特色,遊客可在此體驗木工椅子DIY的樂趣,並且把自己製作的成品帶回家當作紀念。另外懷舊的免費童玩頗富古早味。

這裡曾是樟腦生產的重鎮,舊時的榮景雖不復存在,裏頭還保存著明末清初煉樟腦寮的「復刻版」,安裝製造樟腦的器材,將樟腦規劃為有趣的DIY解說活動,透過地方特色文化的方式增加產業價值,吸引農民種植樟樹,讓傳統產業永續經營,也成為當地熱門的休閒產業景點。

具有工藝特色的木椅DIY,過程簡單十分適合小朋友,在動手操作時,可以讓孩子學習木工常識、發現木工構造,也透過簡單手作體驗,培養孩子獨立完成作業的能力,並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木工藝品模型。

其實直到現在工業發達,但是樹木的特性仍然未被取代,因為林木的氣味特殊跟原始感,到現在仍有一批愛好木頭的人對此有濃厚情感,相信車埕休閒農業區會經營的更好,把愛護樹木的情感代代相傳下去,也讓更多新的遊客體會這原始山林跟人的歷史連結。
木工手作DIY。場域提供
木工手作DIY。場域提供
木箱旅行便當。場域提供
木箱旅行便當。場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