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悦鄉田園
特用作物
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3鄰赤柯山25號
03-5800576

場域介紹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苦茶帶領果農出頭天|

悅鄉田園位在新竹縣峨眉鄉,屬於休閒農業鄉鎮,附近的湖光休閒農業區、十二寮步道,都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也因為多屬於群山層巒疊障的低丘陵地形,

而且呀,峨眉湖光山色的景點還真不少,有十二寮湖光村及大埔水庫、峨眉湖環湖步道、世界最大的彌勒佛大道等等,假日適合來這裡走走步道或爬爬小山很不錯。

進入田園內映入眼簾的,就是兩排整齊的柚子樹跟占地五百坪的綠油油草地,場地相當乾淨跟整齊,有一種想脫掉鞋子奔跑的感覺,緊接著前方馬上有一處峨嵋赤柯山工坊,正是榨苦茶油的基地跟林地,也是園區內最有價值的地方。

這裡的天氣跟地形得天獨厚,相當適合種植苦茶樹,幾年來已轉型成綠金產業,社區合作的契作面積超過三十公頃,不得不佩服場長黃守仁的堅持跟耐心,才能有今天的小小成就。
場長黃守仁稱自己是中年返鄉,推廣種植苦茶。
場長黃守仁稱自己是中年返鄉,推廣種植苦茶。

特用作物

生產特色
智慧型給水裝置 農業引入大數據管理

聽黃守仁場長娓娓道來這裡發展的經過,彷彿就等於是看一場電影般精彩,他為了保護家鄉的永續,並且想方設法引領年輕人返鄉,自己先找14個股東投入百萬經營農業企業社,再寫計畫向政府申請補助,把苦茶生產經過寫成一篇篇血淚史,讀了不禁讓人覺得現在的農民真是十八般武藝都要會,就連現在的大數據都要略之一二。

近年來食安問題相當讓國人重視,所以這裡的農民組成產銷班,合力、集資成立「赤柯山農企社」,推廣苦茶油種植!如今才成立3年,園區內已經有5位年輕人返鄉工作,為的就是要把家鄉的好推廣出去。

「這裡的苦茶樹,都還是電腦選過的唷!!」黃守仁說,苦茶樹旁佇立著一根柱子,上頭有一小片太陽能板感應器,會計算樹底下儲水量,若發現不足就會啟動感應裝置,直接給予噴水,有效整合人工效率,對於水土保持有相當大的幫助,已連續兩年獲得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千萬計畫補助,完成水保步道的整修。
赤柯山油茶工坊的使命,吸引年輕人返鄉工作。
赤柯山油茶工坊的使命,吸引年輕人返鄉工作。
太陽能板感應器,隨時注意給水狀態,水土保持一流。
太陽能板感應器,隨時注意給水狀態,水土保持一流。

特用作物

服務特色
產銷一條龍 帶動綠金商機

赤柯山農企社發現苦茶油,不但有「東方橄欖油」美譽,在民間傳統上被視為補身及食療的良品,所以積極把苦茶提煉出來的產品,如苦茶油洗髮精、苦茶麵條等等,先從產銷一條龍開始做起,遊客到此一遊就可以看到現場的加工程序相當透明。

聽完導覽員的解說後,原來這裡的苦茶油早就陸續取得ISO-22000以及HACCP國際食品安全認證,以及產銷履歷、有機農產品加工、清真驗證,已做好準備行銷到全世界。

假日來這裡遊玩,可以深刻感受到山林之美,對眼望去就是無盡的山巒,吃片龍眼木窯烤的苦茶油披薩或是預約苦茶油特色料理餐,再搭配黃場長獨家保存20多年的真空管音響,放著輕音樂享受休閒時光,打個盹兒休息,都相當不錯。

而且這裡的食農教育做得相當徹底,不管是吃的用的肯定都跟苦茶有關,走訪一趟園區,可以大舉顛覆民眾對苦茶的印象,從田間管理到加工製作,可稱得上是新竹縣峨眉鄉當今最有經濟價值產業。

為了讓遊客親自體驗苦茶油的好處多多,現場有專屬風味餐,也有伴手禮如苦茶油、苦茶油麵線、苦茶油洗手乳等周邊商品,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甚至高於橄欖油(可達80%以上),口感滑順甘醇,相當推薦長期外食族及銀髮族食用。

苦茶油產銷班推出苦茶油禮盒,並結合在地農特產「桶柑麵線」、「東方美人茶麵線」,研發出苦茶油特色料理餐;今年產銷班更結合峨眉鄉農會,推出苦茶新品發表會,吸引不少媒體跟民眾前來一探究竟。
品質優良的苦茶油,適合銀髮族食用。
品質優良的苦茶油,適合銀髮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