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檸檬森林農場
水果
臺中市外埔區永豐里六分路116號(旁)(高鐵橋下方)
0923-160888

場域介紹

舌尖會讓人跳舞的檸檬.口感豐富連皮都可吃|

台中海線的外埔區,是高鐵南北的必經要道,這裡擁有絕佳的遊樂環境跟人文風貌,遊客走國一交流道後約莫再開十分鐘,會經過中部占地最大的麗寶樂園渡假園區,途經知名的樹生葡萄酒莊、好玩露營園區星月大地,再映入眼簾的就是檸檬森林囉!

這塊農地約0.6公頃,經過四年的整理,已經成為瑰麗寶地,農場主人原本是從事文教業,直到四年前接手家中留下的農地,才開始運用書中自有顏如玉的想像,變成具有經濟跟未來性的檸檬森林,進入場域有詳盡的專業解說看板,農具擺放相當整齊,裡面還有兩隻可愛小狗「檸檸」「檬檬」向前撒嬌唷!

來這裡就像是參加歐洲古堡的舞會!怎麼說呢?因為這裡生產的檸檬,會讓您的舌尖就像是在跳佛朗明哥舞,園區內的每個品種檸檬,都有不同曲風跟節奏,您可以一起熱情的享受這三百棵樹的感動,若是遇到四月份,那麼還能搭配浪漫桐花水流東的地方節慶,保證讓您如癡如醉。
場域內有一大片種植區,進入園區就能聞到淡淡的檸檬香味。
場域內有一大片種植區,進入園區就能聞到淡淡的檸檬香味。

水果

生產特色
獨有品種玉翡翠 特色飲品入口即甘

沒想到檸檬還有這麼多品種呀!裏頭有香水檸檬、泰國檸檬、四季檸檬(優利卡)、萊姆檸檬、黃金檸檬等九種,當然就屬「玉翡翠檸檬」是園中之寶,這也是遊客來這裡最主要原因,這個歷經七年多的改良新品種,光是生長1米高的樹就能果實纍纍,而且皮薄不嗆辣,果肉多汁又不苦,成功解決了保存外皮的營養。

根據國內外醫學研究指出,一顆檸檬大部分的營養都在皮裡面,不論是能抗氧化的類黃酮、檸檬苦素和植化素等,因此攝取到檸檬皮的營養是非常重要的。

來到這裡一定要喝一口西西里咖啡檸檬飲品,品嘗一片檸檬果乾,您會發現這裡的檸檬一點都不酸,而且唇齒間還有淡淡清香跟酸爽,每年4月中至11月中為檸檬採收期,也是農場最繁忙時刻,此時來玩可看到不少遊客來這裡做半日遊的體驗。

只要花100~ 400元不等的費用,就能享受一場與檸檬的約會,品嘗在地食材研發的特色飲品,或是帶小孩來玩果醋DIY、採果樂都很優質,或是看看農場的自然生態,或許還能看到有蟋蟀、蚱蜢跟您打招呼唷,這一場食農教育的交響樂,也成功獲得外埔區農會頒發的優良農民榮譽呢

玉翡翠檸檬的品種,特色汁多皮薄,可說是全國獨有。
玉翡翠檸檬的品種,特色汁多皮薄,可說是全國獨有。

水果

服務特色
檸檬樹下的夢想 地方創生永續環保

攻讀朝陽科技大學EMBA的姐姐蔡慧蟬,跟農場主人弟弟蔡森琳討論後,決定要走向永續地球、人地共生的理念,而且誓言要帶領其他農民實踐地方創生,已初步列出幾項可執行的目標,從打造品牌、示範基地跟輔導農民規劃契作做起,等到時機成熟後,有了經濟群聚的實力,讓年輕人有鮭魚返鄉的機會,進一步實現特色休閒農村的價值,而且現在已有兩處契作農田作為試驗農場。

打造大自然檸檬樹下的夢想,一直在蔡家姊弟的心底迴盪著,加上有三立電視草地狀元、香港美食節目「尋味行」的採訪加持,更加速了這件事情的執行,於是他們把這三百棵檸檬樹,如同嬰兒般照料,天還沒亮就開始摘採,直到日落還捨不得離開呢!

果園總在果實接近九分熟之後,在歷經選果、清洗及切片等步驟,最後做成檸檬果乾、檸檬醋、檸檬原汁、檸檬西西里咖啡等加工品,近年已在各大網路平台銷售,而且生意嚇嚇叫,光是檸檬果乾在網路上就賣出1.5萬包的紀錄!

不僅如此,農場更打造適合親子的休閒生態場地,加上蔡森琳的檸檬樹下生態解說、蔡慧蟬的DIY檸檬切片、手做檸檬醋活動,已經吸引上百個社團前來參加,每一場活動都爆滿。

蔡慧蟬分享心路歷程時,不禁紅了眼眶,因為這一棵改良後的玉翡翠檸檬,
口感甘甜不酸澀,果實碩大飽滿,可直接切片連皮一起食用,其衍伸開發的產品亦相當多,已經把檸檬做成高經濟價值的產品,也是驅動上下游產業的動力。

遊客陳小姐說,不論是連皮做現打檸檬果汁、檸檬冰沙,唇齒間只會留下檸檬的清香與酸爽,絲毫不會有苦、麻、辣的療癒口感,相當適合入菜或是單吃都很不錯。
適合親子的手作檸檬醋活動。
適合親子的手作檸檬醋活動。
不只是檸檬鮮果,檸檬果乾、果醋相當受顧客喜愛。
不只是檸檬鮮果,檸檬果乾、果醋相當受顧客喜愛。
null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