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吉軒農場
水果
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茅仔埔221-1號
0982-065357

場域介紹

溫室草莓摘採不髒手 「莓」麗假期難忘懷|

金黃色的水稻、緩流的清澈水圳以及藍白鄉間的白雲,進入苗栗縣西湖鄉沿著省道走,周遭風光林木茂盛且雙邊有小山,綠野平疇且聚落廣布,從青錢第古宅的指標再左轉進入約一百公尺,遠處就可望見吉軒農場,這跟一般草莓園不同,號稱是採草莓不髒手的溫室天堂,而且這裏種的草莓除了香甜好吃外,還隱含著年輕人努力打拼返鄉創業的精采故事唷!

據了解,這兒原是一片光禿禿的農地,經過少年頭家賴光政的一番努力後,搭建起米白色的溫室,高架的草莓以香水品種為主,旁間的小屋則是跟遊客互動DIY的區域,周遭看不見高樓大廈的水泥森林,只有幽鳴的鳥叫聲陪伴、矗立的幾座三合院聚落,還有熱情的農場主人賴光政的親切笑聲唷,相信大家來到這裡肯定會有一個「莓麗」的假期!
可愛的草莓打卡看板,PO在臉書上的照片,相當吸睛。
可愛的草莓打卡看板,PO在臉書上的照片,相當吸睛。

水果

生產特色
百年古蹟青錢第 草莓共生農家樂

吉軒農場推出的草莓粉絲折價券跟認養草莓小主人活動,每次都是盛況空前擠爆人潮,全都歸功於創新的想法跟實在的價格,賴光政對於祖先的田地有濃厚的情感,為了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把農場工作的日常點滴分享在臉書上,也適時地讓人看到這位不當「草莓族」的年輕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農場旁有一座古色古香位於農田中央的三合院古厝「青錢第」,據說是唐朝著名詩人張九齡的後代,古時候是張家祖先發行青銅錢做為賑災,皇帝為了褒揚此事,所以給了此稱號,其榮譽並不下於功名,現今其門口斗拱還畫有此圖。

每次聽賴光政說到家鄉的古厝特色,總是聽得津津有味,彷彿進入時空隧道一樣,讓人覺得來這裡聽古時候故事、採好吃草莓,比起其他地方更是有不同的感受。
每一株水果果苗,都是吉軒農場精心挑選。
每一株水果果苗,都是吉軒農場精心挑選。

水果

服務特色
認養草莓小小天堂 食農教育你我做起

要說苗栗的特產草莓,除了大湖外還有西湖鄉,莫屬於青農賴光政經營的吉軒農場,原本在桃園擔任大貨車司機,跟著擔任公營事業的父親退休後,一起回家鄉盡一份心力,他把祖傳的田地親手整理,自學農耕知識,也向農民學院取經兩年,把種植溫室草莓、香瓜作為投身返鄉的第一步,到現在四年多總算小有成績,不少遊客在GOOGLE留言都是五顆星,種出的草莓好吃又大顆!

這片草莓園有著青農賴光政的漂流故事,38歲的他都在桃園打拼當起物流士,每次經過家鄉苗栗時,總是三過家門不入,但心神卻是停留在西湖這個景點,直到父親的呼喚「走吧!我們回家,替家鄉做點事情」,賴光政立馬同意一起返鄉!

他把農場當作是遊樂場般經營,把自己當成是鄰居大哥哥一樣,用一個年輕人分享日常生活般一樣的貼近遊客心中,平常在臉書上開直播分享採收過程、拿空拍機拍下農場景色,當有人詢問問題時總是不厭其煩回應,把日記寫上臉書上,讓人感受到他的真誠一面。

若是遇到盛產季節時舉辦認養草莓園活動、頒發「小草莓」獎狀、DIY草莓冰沙、製作草莓打卡手板供拍照用、還有大哥哥的互動式水果教學並贈送小禮物,把在地的農特產品的食農教育知識,輕易地深植人心。

有人曾問他,從都市回到鄉下,還習慣嗎?賴光政笑答「我是回到我原本的家鄉工作,我擔任青農很光榮!我還能跟透過種草莓,交到不少朋友也不錯」,最近更加入湖東休閒農業區,並經常跟附近的柴燒卡帕尼披薩餐廳等業者有不錯互動,相信未來定能把家鄉特色,發揮的更淋漓盡致。
草莓盆花DIY、不定期折價券跟認養草莓園,吸引不少遊客。
草莓盆花DIY、不定期折價券跟認養草莓園,吸引不少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