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發現生活園藝休閒花園
蔬菜
臺北市北投區竹子湖路35-1號
02-28627898

場域介紹

從菜園到餐桌 最短的食材旅程|

好像卡通龍貓的家一樣,入口雖小小不起眼,走入才發現別有洞天,「發現生活園藝休閒花園」就依著北投竹子湖的溪流與海芋步道而建。

農場主人曹昌正的祖先自泉州來到竹子湖,起初跟在地所有農家一樣,從種茶、稻米開始,再改種蔬菜與海芋、繡球花等高冷花卉。民國80年代,竹子湖開始發展觀光花圃,曹昌正直到民國90年才返鄉投入休閒農場,起步較別人晚一些,但他觀察到大家皆以賞花觀光為主,餐飲為附帶經營,於是反其道而行,以菜園與餐廳為主力,走出自己的特色。

原從事綠美化工程,曹昌正回到竹子湖發揮所長打造景觀園藝,並且設計體驗活動推廣生活園藝,帶遊客製作創意植物球,用玻璃缸做迷你庭園造景,學習為植物找出適合的環境兼顧植物健康。
發現生活園藝景觀優美。
發現生活園藝景觀優美。

蔬菜

生產特色
四季不同的菜園體驗

發現生活園藝休閒花園的菜園相當廣大,遊客在餐廳周邊所見約1分地,另外在竹子湖還有1公頃菜園,所種蔬菜無農藥、不用化肥,沒對外營售,只供自家餐廳使用,除非過剩才會在農場販賣,有時也擺售自家製作的絲瓜水,純度百分百,是天然保養品,頗受女性遊客喜愛。

農場採輪作方式,四季有不同蔬菜,每一樣蔬菜的產量皆差不多,每年12月至翌年3、4月,生產芥菜、蘿蔔、高麗菜、山芹菜與山茼蒿;5、6月盛產龍鬚菜;7、8月有蘋果絲瓜、明日葉與糯米椒;秋冬季節有山藥、地瓜等;地瓜葉與紅鳳菜則是全年生產。

為讓城市人親近蔬菜產地,曹昌正推出菜園體驗活動,帶遊客從摘採到挑菜葉,最後成為菜餚品嚐自己的收成,讓遊客體會到「最好的冰箱在農田」。蔬菜種在用石塊疊砌的老梯田裡,排水性良好,即使沒收成的季節,也可以讓遊客參觀梯田,認識祖先的智慧。
農場主人曹昌正本身是景觀園藝專家。
農場主人曹昌正本身是景觀園藝專家。
菜園就在農場旁,新鮮直送上桌。
菜園就在農場旁,新鮮直送上桌。

蔬菜

服務特色
食材就近新鮮上桌

發現生活園藝休閒花園不開放採花,強調複合式經營,除了欣賞花田、菜園,最大特色就是餐,賣點是食材新鮮、產地近,即使自家種的菜不夠,也是就近向當地農家調菜,被稱作「最短的食材旅程」。由於竹子湖日夜溫差大,使得蔬菜清脆可口,就連芥菜也不帶苦味。

餐廳以台式料理與創意菜為主,標榜無擺飾、少油且無味精。曹昌正希望遊客能看到、吃到他所種的蔬菜,親自下廚,並陸續學習了中餐烹調、西點烘焙、調酒等各種技能,至少擁有五張證照。
時蔬料理強調少油無味精。
時蔬料理強調少油無味精。
農場擺售自家生產的蔬菜。
農場擺售自家生產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