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小木屋休閒農場
香藥染草
桃園市蘆竹區坑子里12鄰1-6號
0903-693800

場域介紹

森林中的自然教室.品紅茶聞精油|

位在新北市與桃園蘆竹區交界處的「小木屋休閒農場」,小木屋就建築在池塘之上,原是農場主人邱振淵與家族休憩的所在,因為個性好客,「小木屋」成了邱家人與朋友相聚的代名詞,日後傳統農場轉型成休閒農場時,乾脆以此為名。

邱振淵雖是茶農子弟,但早期從事園藝工程,10年前父親過世才接手茶園,他跟一同工作的叔叔們商量後,決定放棄包種茶,改專種紅茶,也就是台茶18號,並以環保再利用方式打造景觀。接著嘗試栽種澳洲茶樹很成功,8年前開始量產製作精油。

他以高架法建築方式蓋出「小木屋」,主要使用回收木材,整座木作建築置於池塘之中。以生態工法復育魚群、溼地植物,山泉水注入池中,栽種蓮花與落羽松,讓農場環境宛若森林中的自然教室,並採用農業永續經營方式,利用木材自行發酵堆製有機肥,不使用農藥,堅持無毒。
小木屋休閒農場環境清幽。
小木屋休閒農場環境清幽。
小木屋休閒農場木屋荷花池與落羽松景觀。
小木屋休閒農場木屋荷花池與落羽松景觀。

生產特色
手採紅茶包裝大變身

邱振淵接手祖傳茶園之後,心中有個疑問,台灣茶葉為什麼不好賣?他到新加坡旅行,發現TWG這個茶品牌很貴,卻賣得很好,還能行銷到全世界,回家想想,台灣茶很好,自家的紅玉紅茶也種得好,差別或許在包裝。

於是他思考改良茶葉包裝,從方便上班族沖泡的茶包開始,找人研發使用玉米殼纖維製作的立體茶包袋,成本比不織布貴兩倍,包裝袋也使用牛皮紙,推出後獲得好評。

邱振淵放棄包種茶,全面改種紅茶,主要原因是父輩過去做包種茶,必須不斷浪菁,整晚幾乎沒得休息,而紅茶製作過程可靜置,讓茶農有時間睡覺,又有機器可控制品質。

然而,種紅茶後產生第二個問題,紅茶必須靠手工採,但如今去哪裡找到手採茶的足夠人力呢?正在傷腦筋時,他去林口社區大學學畫畫,認識一群社區媽媽,原來她們都是在林口台地長大的茶農,因為開發建設而無法繼續種茶,當邱振淵找她們來做採茶作業時,媽媽們開心的展現採茶身手,「媽媽的手採茶」便成了小木屋紅玉紅茶一大特色。
紅玉屬於大葉種茶樹品種。
紅玉屬於大葉種茶樹品種。
茶-小木屋休閒農場以手工摘取紅茶。
茶-小木屋休閒農場以手工摘取紅茶。

服務特色
茶園做茶拼冠軍

小木屋休閒農場只在夏天做茶,因此每年僅舉辦一次茶園體驗,兩日遊程內容豐富,早上上山採茶,進行解說,學習分茶菁,靜置同時導覽參觀茶園,再親手揉捻,進行發酵、烘乾等流程,最後舉辦茶葉大賽,邀請茶藝老師評比,看看誰做的茶葉拿冠軍。

除了動手做茶,也可動口品嚐茶香。農場招牌料理「茶油雞湯」,使用雞腿肉燉煮,加入茶湯去油膩,出菜前淋上自製茶油。另有農場特製香草茶,以紅茶加入迷迭香或甜菊,品嘗香草與茶融合的香氣。

此外,由於農場栽種茶葉等作物不使用農藥,生態環境保持良好,又有獨角仙愛吸食的光蠟樹,每到5至7月會出現大量獨角仙。農場在獨角仙死後,先將蟲體曝曬乾燥一整個夏天,之後泡樹脂保存,讓遊客可結合木頭體驗製作獨角仙標本。
紅玉紅茶特色為茶湯深紅。
紅玉紅茶特色為茶湯深紅。
小木屋農場提供茶葉DIY
小木屋農場提供茶葉DIY

香藥染草

生產特色
開發精油禮盒組

由於農場位在山坡地,只能從事農業,邱振淵思考著種茶之外還能生產什麼?在國外與台灣旅行時都不斷觀察尋找,後來決定買苗試種可製作精油的澳洲茶樹、尤加利樹與黃金串錢柳,目前共有約600株。

邱振淵說,當地土質屬於微酸性,澳洲茶樹適合得很好,也種得最多,只要在下雨前栽種,存活率百分之百。但種得成功,問題緊接著來,他之前上課學到做精油方式,只能少量生產,要量產,必須投資,幸而後來獲補助現代大型機器,8年前開始量化生產。

農場自種的澳洲茶樹製作的精油產品,是高濃度的茶樹萃取物,以天然山泉水蒸餾而成,不添加人工化學物。邱振淵說,茶樹精油全年皆可生產,冬天油量大,品質最佳。茶樹香氣可防蚊蟲,是殺菌消炎的好幫手,又能放鬆身心,可搭配按摩油禮盒組,適合當伴手禮送給喜好芳療的友人。
天然的茶樹香氣可以放鬆身心。
天然的茶樹香氣可以放鬆身心。
澳洲茶樹精油產品。
澳洲茶樹精油產品。

香藥染草

服務特色
精油DIY實用有趣

澳洲茶樹全年皆可體驗相關農遊,包括精油、茶樹洗手露DIY,讓遊客學習產品從原料到完成的收採、剪枝、蒸餾等過程,拿到成品能回家使用,是有趣又實用的體驗。

精油1日體驗遊程結合導覽,先參觀農場的澳洲茶樹園,認識茶樹的生長環境,接著親手修剪茶樹細枝,放入蒸餾籃,觀看以山泉水蒸餾的過程,接著親自製作精油洗手乳。

農場菜園可讓遊客作農事體驗的項目很多,例如秋季採收茭白筍等,都必須事前預約。或者可遊逛賞花,農場種植多種櫻花與花卉,1月可觀賞河津櫻,3月山櫻花與富士櫻輪番盛開,接著是鳶尾花季登場。
遊客體驗自製茶樹精油。
遊客體驗自製茶樹精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