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光倫禪園
花卉
桃園市新屋區槺榔里槺榔一路521巷3號
0932-931762

場域介紹

療癒身心靈的手作花藝

位於桃園新屋的「光倫禪園」,以蓮花、洛神花為主,即使休耕期也種植波斯菊、向日葵與百日草等綠肥植物,使得園區四時皆有花卉可欣賞。

農場主人李佳穎是愛花人,原在新北新莊賣佛珠,本身學佛20年,2008年因為公公年紀大了,便與先生返鄉,將原本的稻田改成花園,刻意取名「光倫禪園」,正是期待吸引同樣對佛學禪修感興趣的人前來。

光倫禪園所種花卉主要為蓮花,以無毒無農藥方式栽種,李佳穎說,一來夏天炎熱,種植蓮花可降低暑意,二來蓮花具有佛教淨土之意,寓意很好。

園內環境營造皆由李佳穎與學生設計,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希望能讓遊客紓解壓力,透過擁抱大自然療癒心靈,享受遠離都市喧囂的閒適慢步調生活。樂於助人的她,也免費幫有困惑的來客測字問事等。
波斯花海是休耕期的綠肥景觀。
波斯花海是休耕期的綠肥景觀。
光倫禪園提供各式花卉體驗課程。
光倫禪園提供各式花卉體驗課程。

花卉

生產特色
花卉課程體會自然之美

光倫禪園種植的蓮花等各式花卉,主要透過直接採摘販售,也提供遊客體驗農遊DIY。各式花卉主題課程,如押花、花卉拓印、乾燥花芳香瓶等,遊客可親自下田摘花,很受親子族群喜愛,潛移默化中體會自然之美,並增進孩子的創造力與藝術美感。

特別的是乾燥花香氛蠟燭,與市售現成的香氛蠟燭不同,李佳穎會帶著遊客從採花開始,製作押花做成外觀,再試聞精油,選擇自己喜愛的香氛製成蠟燭。花卉寫生與插花課程,則結合花藝與禪藝,透過慢速的活動暫時拋開煩惱,舒緩平日緊繃的神經。

此外,還有許多蓮花田相關的農事體驗項目,如挖蓮藕、剝蓮子,過程中可以讓孩子體會到農民的艱辛。
乾燥花香氛蠟燭DIY體驗從採花開始。
乾燥花香氛蠟燭DIY體驗從採花開始。
乾燥花鑰匙圈可以選擇喜愛的花朵製作。
乾燥花鑰匙圈可以選擇喜愛的花朵製作。

花卉

服務特色
用花創造奇蹟

喜歡玩花的李佳穎,想要好好運用花卉來創造奇蹟,帶動在地青年回流。

近年來,她與朋友有感於下一代都往都市發展,城鄉差距逐漸增大,因此經營光倫禪園的目的之一,是希望為當地帶來經濟收益,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能引領青年返鄉。二來,也讓老一輩的農民能與年輕人合作,注入活力以創造更多產業文化價值。

李佳穎有計畫的準備將光倫禪園交棒給年輕人,以她的兒子與學生來說,一個學餐飲,一個就讀營養科系,現在農場推出的餐點與行銷方式都有年輕人的想法。

菜單上的部隊鍋,是去韓國旅行得到的點子,泡菜鍋以自家做的泡菜、自種的南瓜為鍋底,火鍋料加入蓮藕,有創意又營養。飲料皆運用園裡自種的食材,例如洛神花、百香果、蓮子或咖啡。最費工的是銀耳蓮子羹,要先將蓮子一顆顆剝下,外皮削一刀,手工去皮,再以竹籤去掉中間苦苦的蓮心,接著與白木耳和枸杞熬煮,看似簡單,實際上過程很繁瑣。
使用自種的蓮子、蓮葉與洛神花製作的冷飲。
使用自種的蓮子、蓮葉與洛神花製作的冷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