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金興蘭園
花卉
桃園市大溪區月眉里13鄰月眉路80巷17號
0932-275472

場域介紹

四季滿園蘭花 讓蘭藝親近生活|

距離桃園大溪老街不遠的月眉有一座金興蘭園,數萬株各式蘭花整齊的擺放在600坪的大型溫室裡,走進去彷彿遊逛一座美麗大花園。

第一代園主李訓揚非常喜歡蘭花,婚後與妻子李簡阿美致力於栽培蘭花,1972年從2坪簡易溫室開始做起,1982年在現址買地,如今溫室與露天加起來有上千坪,是業界公認的蘭花育苗界前輩專家,對台灣蘭花產業發展具有貢獻,1986年李訓揚獲表揚十大傑出農民,2003年李簡阿美獲農委會傑出農家婦女神農獎,牆上與桌面滿滿的獎項都是各界的肯定。

蘭園經營模式與時俱進,1990年代開始轉型做禮品蘭花。外交部經常帶外賓前來參觀,接待過索羅門、薩爾瓦多與尼加拉瓜等外賓。如今蘭園由家族共同經營,李簡阿美與子女媳婦分工合作,分別著力在花卉管理、行銷業務與產品組裝,第二代運用現代型態經營模式打開新市場,目前九成靠網路行銷。
李簡阿美(左)與媳婦劉懿慧經營蘭園。
李簡阿美(左)與媳婦劉懿慧經營蘭園。

花卉

生產特色
數十年經驗 注重禮品品管

金興蘭園唯一產品就是蘭花,開始時就以蝴蝶蘭為最大宗,另有石斛蘭、報歲蘭、嘉德麗雅蘭等。李簡阿美說,一直以來都刻意培育平價的蘭花,希望每個人都玩得起。如今,蘭園走向禮品蘭花經營路線,品項依舊以蝴蝶蘭為主,隨時都有上百種蝴蝶蘭,並搭配四季不同蘭花。

娘家同樣經營蘭花的劉懿慧說,蘭園四季皆花,也因此他們的工作是全年無休,隨時都在守護蘭花。從小看著蘭花長大,知道種花的辛苦,父母原本希望她不要當花農。她笑說,當了上班族,沒想到與金興蘭園第二代的先生結緣,又回來投入照顧蘭花的生活。

李簡阿美對第二代的經營模式,沒有給框架,她目前著力在蘭花出貨的品質,禮品組裝好之後,由她檢查花的狀況,可說是最嚴格的品管。禮品蘭花特別要留意的是,量產的蝴蝶蘭,表面上每朵花差異不大,其實形狀與姿態皆不同,蘭園花藝師以每時期溫室裡適合的蘭花,與其他擺飾依據花種特性,設計出各款造型的盆栽,每一次組裝都是考驗,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

半世紀的經驗加上用心培育,李簡阿美對自家蘭花品質很有信心,她自豪地說,很多客戶是在收禮後,注意到這盆蘭花花期比較久,發現來自金興蘭園之後,下次就會自己來訂購蘭花,日後成主顧。
金興蘭園四季滿園蘭花盛開。
金興蘭園四季滿園蘭花盛開。
蘭園產品以蝴蝶蘭為主,搭配其他花草。
蘭園產品以蝴蝶蘭為主,搭配其他花草。

花卉

服務特色
蘭花盆栽DIY 親子共樂

金興蘭園全年都有花品推出,四季滿園蘭花盛開,全年皆能免費入園參觀,不受季節影響,可現場選購各色各式的蘭花盆栽。

為了推廣蘭藝,近年開發小品蘭花體驗活動,提供遊客用親民化的價格體驗蘭藝,使蘭花不只是送禮的花卉擺飾,也能成為親子共樂的活動,在動手DIY過程中普及蘭花知識教育。

另外,為提升蘭花盆栽組合精緻度及客製化服務,蘭園推出蘭花組裝方案,遊客可以在蘭園逛逛,挑選適合的花器或自備,再挑選喜歡的蘭花與小草,現場由花藝師組裝計價。

李家媳婦劉懿慧說,有人希望組裝盆栽呈現繽紛,有人喜歡素雅款式,在挑花與花器時會有自己的想像,與實際情況可能有落差,現場花藝師可提供專業建議,例如花草最好有高低層次、花期要接近等整體考量。
金興蘭園可體驗小品蘭花組盆DIY。
金興蘭園可體驗小品蘭花組盆DI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