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空姐雨來菇沁園生態農場
蔬菜
屏東縣牡丹鄉牡丹路249-6號
08-8883422

場域介紹

褪下光鮮亮麗外衣 一股傻勁從農撩下去|

屏東縣牡丹鄉是台灣最南端的山地鄉,平靜的小山村就是夯劇「斯卡羅」中牡丹社事件的發生地,這裡也有著能夠徒步直通台東,沿途風景優美的「阿塱壹古道」,四處充滿著濃濃的自然原野風情,這讓老家住在台北淡水的丁采綸深深著迷,毅然拋下原本高薪的工作,來到屏東「LONG STAY」,一待就是5年時間,還因為種出鮮甜好吃的雨來菇,闖出名號。

綽號「丁丁」,身材高挑的丁采綸曾從事過人人稱羨的空姐工作,有次到法國時,與同事到在地的農村市集閒晃,看見一位穿著圍裙的俊俏男子正賣著農產品,攀談下得知對方是個農夫,強調他的蔬果都是有機種植,價格不便宜,但生意很好,沒多久就賣完,也讓丁采綸留下深刻印象,以為農夫都是有型又高收入。

某個契機下,丁采綸決定辭職,與男友南下屏東,因為以前常跑墾丁,愛吃海產,才知道雨來菇不是香菇,而算是藻類的一種,因很感興趣,索性租地自己種,從空姐變「村姑」,她什麼粗重活都幹,白皙皮膚曬得黝黑,「跟不起眼的雨來菇一樣」,她笑著說。
種植雨來菇的農場一旁就是清澈小溪。
種植雨來菇的農場一旁就是清澈小溪。
丁采綸從空姐變村姑,種出讓人吃了驚豔的好味道。
丁采綸從空姐變村姑,種出讓人吃了驚豔的好味道。

蔬菜

生產特色
有機綠保雙驗證農場 雨來菇成特色伴手禮

被原住民稱為「情人的眼淚」的雨來菇,其實是一種野生藍綠藻,鈣質是牛奶的12倍,營養價值高,丁丁回想當初投入種植的原因,她沒好氣的說,每次到墾丁玩,總會到常去的餐廳吃飯,有次剛好農民送貨來,跟老闆娘閒聊,還交代這批雨來菇給消費者吃就好,覺得奇怪的她特地等到沒客人時才上前詢問,老闆娘原本三緘其口,最後才說為了產量,農民有時候會噴除草劑,雖然雨來菇會自然代謝,但人吃了還是可能拉肚子,讓她聽了瞠目結舌。

因此丁丁的農產堅持做到有機綠保雙認證,不僅種植的過程絕對天然,連採收後的清洗、曬乾到挑選處理,都是採離地高架的方式,避免二次汙染,確保消費者吃到的是營養衛生的雨來菇。

一般對於雨來菇的食用方式,大致上不脫涼拌跟炒蛋等方式,丁丁與男友也開發出許多創意吃法,像是加入豬絞肉當內餡做成肉圓,還能做成果凍跟珍珠當成夏日甜品,另外也磨粉開發出九次藻麵、調味料「十三香」等,創意十足,也讓雨來菇的價值被重新定義。

在農遊體驗的料理教室中,丁丁也多次與中西式不同領域的廚師合作,製作創意料理,發現雨來菇用來烤披薩、煮燉飯、做蝦餅都很適合,甚至還能成為分子料理中的重要腳色,丁丁說,法式料理中的馬賽魚湯加入雨來菇,風味更是一絕!她更希望,未來遊客到屏東走斯卡羅路線遊玩時,不要忘記來農場預約,吃一波雨來菇創意料理,感受「情人的眼淚」魅力。
雨來菇與雜草、碎石共處,很不起眼卻營養豐富。
雨來菇與雜草、碎石共處,很不起眼卻營養豐富。
不只有機無毒種植,處理過程全程高架避免汙染。
不只有機無毒種植,處理過程全程高架避免汙染。
農場開發雨來菇周邊產品,可做麵食跟調味料。
農場開發雨來菇周邊產品,可做麵食跟調味料。

蔬菜

服務特色
生產基地開放參觀 探訪雨來菇的祕密

丁丁結束空姐生涯後轉投保險業,因幫客戶處理業務,對生老病死很有感觸,因此堅持用有機無毒的方式栽種,雨來菇可說是恆春半島的特產,對環境品質非常挑剔,她跟男友先是在滿州的深山,最後才找到牡丹這塊寶地,水質純淨無汙染,空氣新鮮,她從國外進口原石,希望讓雨來菇的成長空間更舒適,另外也引進獨特的梵天雞,原本打算養來清理雜草,但誤打誤撞,成了農場招牌寵物。

隨著農場生態越趨豐富,原本專注生產的丁丁決定採預約制的方式對外開放,並結合食農教育推廣,安排學生團體參訪,她回想首批學生參觀時不禁大笑,一群人頻頻詢問哪裡有「香菇」,壓根沒想到自己踩在腳下的竟是珍饈美味,接下來體驗耕作、採集、清洗的流程後,還能親自料理DIY,試試自己的手藝,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丁采綸說,天氣好的時候,還能到溪邊玩玩水,就算想要露營,空間也十分足夠。
農場採預約制對外開放,與學校合作食農教育。
農場採預約制對外開放,與學校合作食農教育。
雨來菇不只涼拌跟炒蛋,還有很多創意料理方式。
雨來菇不只涼拌跟炒蛋,還有很多創意料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