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竹林有機農場
香藥染草
屏東縣萬丹鄉竹林村大學路230號
08-7761151

場域介紹

台灣鹹酥雞好吃祕訣靠這味 這個香就對了|

台灣小吃聞名遐邇,如果問問台灣人心目中的排行榜,素有「罪惡美食」稱號的鹹酥雞肯定排在前幾名,而鹹酥雞好吃的撇步,就不能不提許多店家在起鍋前,總會加入的九層塔,與熱油接觸的瞬間劈啪作響,香氣瞬間四溢,與油滋滋的炸物簡直就是絕配,另外像是外面餐廳常見的三杯料理,也少不了九層塔的畫龍點睛。

全台九層塔的栽種面積約有150公頃,光是屏東就占了一半以上,由於氣候常年高於18度,幾乎沒有寒害,也鮮有缺水問題,因此非常適合九層塔生長,其中位於屏東萬丹的竹林有機農場,可說是生產專家,在這裡,九層塔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作「台灣蘿勒」。

農場主人黃淑女栽種「台灣蘿勒」有25年時間,在這之前她可是執教鞭的老師,做起事來一絲不苟,且充分發揮教育者的天性,樂於傳授心得與技術,將有心的人拉進農業領域,一起當快樂農夫;農場栽種的蘿勒種類多樣,除了俗名九層塔的「台灣蘿勒」,還有她從國外取得的「聖蘿勒」,這品種在印度家家戶戶都有栽種,藥食兩用,有「聖草」之稱,但在台灣可只有她成功種植出來,也因為這樣的專業,黃淑女開始有了「蘿勒夫人」的稱號。

香藥染草

生產特色
學校教師轉身田間農民 顧蘿勒像在顧孩子

黃淑女離開教職返鄉,家中的農產盤商工作正好缺個業務,開朗外向的她原本就善於與人為伍,幾年下來對產業生態已有一定了解,最後索性自己創業,下田當農夫;黃淑女說,一開始在自家椰子樹下種植蘿勒(九層塔),雖然有產量,但葉展跟香氣都不足,後來發現是日照問題,後來四處覓地,種出心得,並落腳屏東萬丹,建構生產及加工基地。

「可能因為花開時層層疊疊就像寶塔,所以就叫九層塔吧!」早年隨處可見,還被當成雜草的九層塔,在黃淑女眼中卻像是寶貝,她說,「台灣蘿勒」依莖部顏色,就有「紅骨」、「白骨」兩種,「白骨」以雲林為主要產地,氣味淡雅,多用來加工磨粉,也當作打拋葉的代用品,屏東則以「紅骨」為主,香氣濃郁,入菜料理相當合適。

農場裡則是集大成,傳統的「台灣蘿勒」自然不用說,還有可以做沙拉生吃的「義大利甜蘿勒」、防蚊止癢有奇效的「芳香蘿勒」,以及近年栽培成功、未來應用多元的「聖蘿勒」,走到田區,一陣清風吹拂,香氣令人神清氣爽,如果預約參觀,還能夠實際體驗採摘過程,當個一日農夫。

香氣逼人、迎風搖曳的蘿勒,是竹林有機農場的招牌。
香氣逼人、迎風搖曳的蘿勒,是竹林有機農場的招牌。
竹林農場以樸作良食為品牌,推出各類農特產品。
竹林農場以樸作良食為品牌,推出各類農特產品。

香藥染草

服務特色
不只要正名 台灣蘿勒還要走向世界

全盛時期個人栽種面積就將近7公頃,黃淑女說,隨著農村人口老化外移,生產力下滑,成了農業發展的一大隱憂,加上蘿勒採集極大程度仍仰賴人工,因此現在僅剩下4公頃左右,但黃淑女另覓出路,除提高生產品質,很早就通過有機認證外,她也以揪團方式,開設課程免費指導青農、新農入門,以小規模契作方式維持產量,近年也推出「樸作良食」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有生鮮葉菜、水果,也有多樣化的蘿勒加工食品。

黃淑女開發加工產品很有一套,以有機蘿勒嫩葉加上橄欖油、松子、起司,手工製作的松子蘿勒醬,拌飯、拌麵、炒菜都很合適,而用聖蘿勒搭配枸杞、薄荷、蘋果、柑橘研發的四味茶包,曾獲得ITQI比利時風味評鑑2星榮譽(滿星3星),也分別入選前年、去年的屏東特色伴手禮,很受消費者喜愛。

在屏東萬丹的場址也成為黃淑女推廣食農教育的基地,一般民眾只要預約就能參觀,有蘿勒生態教學及採摘體驗,手工皂、洗顏慕斯及純露精油製作DIY,還能品嘗蘿勒風味餐,農場也種植像月桃、果樹等,並搭建古味盎然的水井及水車,讓遊客沉浸在農村生活的氛圍中。

沒有配角的襯托,主角也無法光彩耀眼,蘿勒在料理中扮演的就是這麼重要的角色,而在黃淑女心目中,蘿勒更可以是主角,近年來她以栽培成功的聖蘿勒為基底,希望能研發出更多日常生活用品,像牙膏、洗潔劑等,希望能發揮書籍中記載的抗菌、消毒作用,另外也持續將蘿勒及周邊製品打入各類通路,讓消費者知道蘿勒的好,更進一步走向國際舞台,讓台灣農特產發光。
農場的DIY體驗活動,洗手作羹湯,現場吃好料。農場提供
農場的DIY體驗活動,洗手作羹湯,現場吃好料。農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