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竹林松杉靈芝農場
香藥染草
宜蘭縣礁溪鄉礁溪路三段376巷12號
0910-059376

場域介紹

農作獲有機認證 5條件養出好靈芝和猴頭菇|

每年12到隔年4月,菇寮裡排滿了一顆顆像「小刺蝟」般的猴頭菇,林涵榆每天細心地檢查每個太空包,培育期間絕不使用抑菌劑,一旦若發現異樣,立刻「丟包」,採強者生存,不適者便淘汰,藉此確保猴頭菇的健康。到了5、6月則是靈芝採收、曬乾的時期,一朵朵「如意」 形狀的靈芝就在眼前,真的非常療癒。能夠親手採摘這兩種稀有作物,遊客都很興奮,因為太難得了。

「竹林松杉靈芝農場」成立至今40餘年,第三代林涵榆接手後,歷經3年轉型,終於在民國101年獲得「有機農產品」認證,成本比普通貴一倍以上。蘭陽平原純淨水質、多雨潮濕,再加上太空包裡的木屑、米糠原料好、還有嚴選優良菌種,再加上嚴格的溫溼度管理等五個條件,營養成份極高的猴頭菇和靈芝才能獲得消費者的喜愛。
第三代林涵榆接手並轉型,並於101年成功獲有機驗證。
第三代林涵榆接手並轉型,並於101年成功獲有機驗證。

香藥染草

生產特色
稀有作物開放採摘 還能靈芝DIY刻字

猴頭菇因外形像長臂猿頭顱而得名,傳統市場幾乎很少看到猴頭菇,主要是保存不易,採摘之後即使冷藏約3天,白泡泡幼綿綿的外型也會稍稍變黃,變乾,賣相與口感稍差,至於新鮮靈芝則是更難見到,竹林松杉靈芝農場就有提供預約採摘和導覽活動,中日英文皆可通。

1~4月親子採猴頭菇,採摘前會先帶領大家解說太空包製作流程,另外還有手作猴頭菇飯糰、接菌DIY等,也可以買太空包回家,等待出菇、採收,一個太空包可收成3、4顆猴頭菇。另外5、6月採摘靈芝、做吊飾,還可以用迴紋針在靈芝背後刻字、畫圖,曬乾之後主人會協助寄送。
這朵猴頭菇很美,像隻安穩睡覺的小刺蝟。
這朵猴頭菇很美,像隻安穩睡覺的小刺蝟。
小朋友第一次看到猴頭菇,好興奮。
小朋友第一次看到猴頭菇,好興奮。

香藥染草

服務特色
靈芝半年長一朵 猴頭菇現採翌日送達

林涵榆24歲就接手家裡產業,乖巧的她從小就要幫忙培育、栽種,長大了,即使在外地工作,也常回家支援,後來結婚懷孕,到了8個月了,依然挺著大肚子在溫室裡勞動,除了是「宿命」但最重要是要讓阿公林阿圳的「健康」理念能承傳。

早年阿公除了養雞,還栽種黑木耳和香菇,後來赴日參訪並學習靈芝栽培技術,回台後成功培植菌株,初期小量生產,並給母親(涵榆的曾祖母)服用、養生。後來大陸香菇大舉入侵,再加上許多文獻證明靈芝營養價值,便決定全面轉型栽種松杉靈芝,民國76年則增加美味少見,且栽種方式類似的猴頭菇品項。

為了掌控品質,從太空包的製作到接菌、培菌、採摘,都由張鳳美和林涵榆母女親自完成,「靈芝成長期大約是半年,大約在6月,整朵靈芝表面油亮且呈赤色如意形狀就能採收,一個太空包就長一朵,所有養份全都集中火力在那一朵靈芝身上。」其中多醣體和三萜類物質公認是最有功效,可調節免疫系統。農場開發有機靈芝子實體、養生茶、膠囊、即溶粉、有機切片等產品。

另外猴頭菇則是走菌一個月後就會從太空包開口冒出菇蕾,之後約五天便會長成拳頭大小即可採摘,都是出貨當天現採,第二天送達,才能保證消費者拿到最新鮮的產品。料理後口感肥嫩多汁又帶點脆感,相傳為皇帝御膳佳餚,與熊掌、海參、魚翅並列四大名菜。

農遊超市-猴頭菇採收樂:https://www.taiwanfarm.com.tw/zh-TW/product/ZKJLPL
繁複的太空包製作過程,裡頭是有機米糠和相思木屑。
繁複的太空包製作過程,裡頭是有機米糠和相思木屑。
進入溫室看靈芝,難得的體驗。
進入溫室看靈芝,難得的體驗。
做個猴頭菇飯糰當中餐,有飯的口感,又有菇的香脆。
做個猴頭菇飯糰當中餐,有飯的口感,又有菇的香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