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果寶歡酵有機農場
水果
南投縣埔里鎮溪南巷9號
049-2991207

場域介紹

完全顛覆對樹葡萄的酸澀印象|

沿著國道六號,通過群山環抱的美景,開到底便能抵達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南投埔里。這處全國有名的觀光勝地,少人知道郊區還有一處後花園「果寶歡酵有機農場」,揮別鬧區再往小山走,一落落的網室印入眼簾,一片片綠樹看似平凡,走近一看,樹幹上結果纍纍,每一顆蘊藏著不凡的內涵,宛如黑鑽石般閃耀,令人不注目也難。

這種果實名為「嘉寶果」,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樹葡萄」,外界普遍認為又酸又澀,但這裡卻是招蜂引蝶,辛勤螞蟻如老饕般找尋破果。原來,經主人家蔡明輝改良後,變得皮薄多汁,甜度可達16度,比柳丁還甜,完全顛覆大家對樹葡萄的刻板印象,吸引不少遊客悠閒在樹下乘涼野餐,想吃多少就摘多少,享受愜意午後。
果寶歡酵是全亞州最大網室有機嘉寶果農場。
果寶歡酵是全亞州最大網室有機嘉寶果農場。

水果

生產特色
愜意採果踏青野餐 食農教育隨處可得

果寶歡酵有機農場栽植面積達12公頃,是亞洲最大網室有機嘉寶果農場,友善土地不施化肥,有機栽植,綠草果樹欣欣向榮,也成了遊客踏青採果好去處。主人家貼心搭起布幕遮陽,人們慵懶躺在地墊上,遠觀壯麗山色,近看垂涎果實,時不時還有鳥兒誤闖,帶來驚喜。

現場提供農遊體驗,有專人導覽,推廣生態與食農教育。果園內還打造二層樓的「歡酵教室」,指導親子DIY果醬、冰淇淋。若意猶未盡,也能到約一公里外的觀光工廠,免費參訪嘉實果的發酵、加工過程,至門市採購相關系列產品。
樹葡萄成長期由綠轉褐,黑到發亮即可採收。
樹葡萄成長期由綠轉褐,黑到發亮即可採收。
果寶開發樹葡萄系列發酵商品。
果寶開發樹葡萄系列發酵商品。

水果

服務特色
發酵技術翻轉樹葡萄命運 有機栽植進軍健康食品市場

農場主人55歲蔡明輝,原本在台中製酒,發酵功力長達28年,十多年前接觸樹葡萄後,訝異小小果實富含15種營養素,有益人體。他索性向上游租下果園,專心研製嘉實果一條龍生產,加速從產地到餐桌流程,要帶給消費者最新鮮又健康的黑寶石。

蔡明輝說,樹葡萄原產地在巴西,跟葡萄不同種,和番石榴一樣屬桃金孃科,生長緩慢,至少九年才會成樹生果;對蟲害的抵抗力很強,很適合有機栽植。不過根系淺,埔里土質也偏酸,多年來經豆渣、菌種等堆肥來逐步改良,起初產量雖掉一半,但根性變穩,果肉更飽滿香甜,「友善大地,讓樹葡萄更貼近大眾。」

農場目前栽4700株嘉實果,一年可採收10萬公斤進行加工。鮮果經三段式發酵後,最後僅保留一成的精華,製成果乾,過程繁瑣,以確保完整營養,且無化學添加物,兼顧美味和安心。

「發酵更是徹底翻轉樹葡萄命運!」蔡明輝表示,樹葡萄口感獨特,似山竹、芭樂、釋迦、鳳梨,入口可經歷四種水果風味,甜而不膩口齒留香,但不耐保存,鮮果市場少見,經精進研製技術,釀成易吸收的酵素後,大大提升附加價值。

小小樹葡萄因此進入健康食品市場,以其酵素液為基底,再次加工製成粉劑、錠劑、膠囊、康普茶,呈現多元態樣,相關商品多達40多種。

果寶除了把樹葡萄發揚光大,也不忘向下扎根推廣,設計相關體驗活動,帶領遊客穿梭綠隧見證生態共生,透過導覽解說加深印象。栽植小苗,讓人人都能成為小農。

此外,還有果醬DIY,小朋友開心搗碎果實,開火熬煮飄香,還能現嚐冰淇淋、試飲果醋,還可攀索爬坡放放電,相當適合親子。入園費100元,可抵消費,DIY體驗250元。
果醬DIY體驗寓教於樂。
果醬DIY體驗寓教於樂。
摘果野餐,度過愜意午後。
摘果野餐,度過愜意午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