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口湖遊客中心農村社區小舖
漁撈養殖
雲林縣口湖鄉梧南村光明路163號
05-7905101

場域介紹

農遊基地發力深耕農漁樂遊雲濱|

雲林縣口湖鄉是全國養鰻重鎮,順遊西濱快速道路,先收攬海天一色的美景,一幕幕如畫的漁村風光近在眼前。按著指標便能抵達口湖遊客中心,這棟白色建築物以水鳥比翼雙飛為設計意象,繽紛裝置藝術「海將軍的頭冠」更是享譽國際的打卡熱點。

而農村社區小舖就藏身在遊客中心內,小小的、簡樸的,看似「寄生上流」,實際上它可是農遊基地,扮演著金湖休閒農業區的服務門面,每年吸引十萬人次造訪;櫃架上也不藏私,串聯雲林山海線,擺滿上百樣農特產,恰如「深耕農漁,樂遊雲濱」口號,要用豐富多元的休農體驗翻轉風頭水尾的宿命。
口湖遊客中心戶外繽紛裝置藝術。
口湖遊客中心戶外繽紛裝置藝術。

漁撈養殖

生產特色
「甘苦人」凝聚休區共識 推出客製化農遊體驗 

歷經金湖休區劃定、休農發展協會創立,農村社區小舖可說是「完全體」!宛如心臟般,將源源不斷的農遊熱血輸送到金湖各角落,替一級生產、二級加工甚至三級販售注入服務熱忱與觀光DNA,休區共生共榮,特色農遊遍地開花。

其中小舖營運經理蔡芸姍是靈魂人物,她2006年起便參與休區發展,2017年成立小舖後,創建「甘苦人」品牌,為在地優質農漁產提供平台;同時推廣綠色農遊,另針對親子、銀髮族、學生、背包客等族群提供客製化主題遊程,大大擄獲遊客支持,也保障到農人生計。2022年更獲得全國農村領航獎肯定。
小舖自創「甘苦人」品牌行銷雲林亮點農特產。
小舖自創「甘苦人」品牌行銷雲林亮點農特產。
小舖櫃台提供餐飲、行銷、農遊等諮詢與服務。
小舖櫃台提供餐飲、行銷、農遊等諮詢與服務。

漁撈養殖

服務特色
三生合一促循環經濟 養鰻重鎮變身農遊勝地

金湖休閒農業區占地約570公頃,栽植黑豆、黃豆、地瓜、白米,及養殖鰻魚、龍膽石斑、白蝦,農漁產相當多樣。經友善土地理念扎根發芽,農人紛紛改採自然農法,及申請產銷履歷,與生態共好,成了食魚文化、食農教育最佳的實踐者。

人們踏進產地,不僅能摘採或捕撈到最新鮮、無毒的食材,還體驗到口湖最真實的生產、生活、生態,「三生合一」貼近大地,也親近人情。

此外,加工品也是十分多元,有蒲燒鰻魚、蝦酥、鮮蝦炊粉、小麥方塊酥、紅藜香麩、百花蜜、苦茶、麻油等等。社區小舖將其加以設計成「甘苦人」四季禮盒,四款各有千秋,是架上最熱銷商品。在地尚青直接上桌,熱騰騰的鰻魚便當、無菜單料理也是深受歡迎。

蔡芸姍表示,以共同品牌「甘苦人」來經營,農漁民不必擔心自產自銷,不再單打獨鬥,一起打拚!而消費者透過農遊連結,了解到食材來歷,深刻感觸到產地到餐桌的距離,吃得安心、買得放心,構成循環經濟。

由此可知,社區小舖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僅13名員工,細分成餐飲、導覽、行銷等三組,包辦休區六級產業的發展,體驗活動也是一籮筐,對內有創作植物拓印、生態池嬉戲;對外主要和馬蹄蛤主題館、好蝦冏男社、盛軒水產行等場域合作,提供摸蛤、抓蝦、垂釣,以及動動手DIY,還能品嚐最道地的特色風味餐。

除了點到點小旅行,社區小舖也整合美食、旅宿、農漁產業,推出二日深度旅遊。不只為國人量身訂做主題遊程,還申請穆斯林場域認證,張開雙手推展國際觀光,行銷台灣漁村文化。

相信不久的將來,談起口湖,不單是養鰻重鎮,更是農遊勝地!
小舖餐廳提供在地鮮甜海味。
小舖餐廳提供在地鮮甜海味。
在地農漁產化作道道佳餚。
在地農漁產化作道道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