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臺南最高峰五隆園咖啡B&B景觀莊園
咖啡
臺南市東山區高原里李子園108-4號
06-6863597

場域介紹

掌中劇舞出一杯台灣人喝的咖啡|

台南東山咖啡家喻戶曉,產區咖啡館林立各自飄香,串聯出很有「味道」的175咖啡公路。距離白河交流道也僅僅40分鐘車程,誘人輕鬆投入青山環抱,愜意啜著濃醇香,尤當夜幕籠罩華燈初上,不只夜色醉人,還不時有螢火蟲點綴驚喜,展現農人們友善大地的成果。

其中「五隆園」咖啡景觀莊園,盤踞山頭坐擁絕美景觀。穿過李子園聚落,沿著陡坡加足馬力,便能看見牛車迎賓,轉入門口林蔭蔽天,一轉眼又似來到桃花源,上千棵咖啡樹掛著紅寶石,圍繞著矮房、綠地、小徑,再循著香味來到吧檯,宛若進入布袋戲世界,正上演著掌中劇和咖啡間的纏綿悱惻,這也是主人家十多年來最真實的寫照。
夫妻倆攜手打造很布袋戲的咖啡廳。
夫妻倆攜手打造很布袋戲的咖啡廳。
五隆園栽植二甲地咖啡,地質、氣候得天獨厚。
五隆園栽植二甲地咖啡,地質、氣候得天獨厚。

咖啡

生產特色
斜槓人生X豐富農遊X無敵美景
雲林有個五隆園掌中劇團,台南有家五隆園咖啡,不同產業同樣知名,幕後推手正是被咖啡耽誤的布袋戲大師李紂賢。他自幼練功,年輕時嗜咖啡如命,在妻子陳小萍全力支持下,巧妙地斜槓人生,生計和興趣各自精采又密不可分,夫婦倆攜手打造世外樂土,種出一杯「台灣人喝的咖啡」。

「五隆園」莊園視野遼闊,深具吸引力。特別的是,自2008年開業至今只種鐵比卡、只用水洗豆,回流客仍一波接著一波,顯見獨特魅力。來這可體驗生態導覽、咖啡水沖、舞弄戲偶,享受滿滿的特色農遊,桶仔雞、龍鳳酥更是不容錯開的美味。要是留上一宿,夕陽、雲海相伴,真是此生必遊美景。
咖啡顆顆飽滿,烏龜池水肥是秘密武器。
咖啡顆顆飽滿,烏龜池水肥是秘密武器。
李紂賢仿效傳統曬老菜脯方法,自然風乾水洗豆。
李紂賢仿效傳統曬老菜脯方法,自然風乾水洗豆。

咖啡

服務特色
雙重身分人生如戲 獨特農法採收最甜蜜時刻
主人家李紂賢30歲那年愛上咖啡,喝到胃食道逆流,自此人生註定周旋在布袋戲與咖啡之間。為兼顧職人與農人間的平衡,他只好勤於上下山分身闖蕩,確保傳統技藝的延續,也慶幸著只花五年便磨出咖啡硬實力,於2008年開店圓夢。

他2010年橫掃東山咖啡節榮獲3個冠軍,欣慰闖出名聲,場域卻慘遭怪颱橫掃,作物全倒,全場只剩屋頂能看。他嘆說,布袋戲那時正沒落,等於遭逢雙重打擊,人生來到最低潮,覺得沒有未來,只能靠意念支撐,不然能怎樣!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他的冠軍咖啡引起日本、香港買家高價收購,庫存銷光光,及時的一桶金助他再次奮起,精進獨特農法,更友善大地,以酵素防治病蟲害,咖啡紅了,烏龜、獨角仙、紫斑蝶趕來相伴,生態盎然,果實纍纍,高朋滿座。

李紂賢透露好品質祕訣在於入夜灑水,加大日夜溫差,讓咖啡產生錯覺,結果更加扎實還更甜,令既有的苦酸澀起了變化,等到咖啡熟成櫻桃紅,再一次搶收最甜蜜的時刻,擺在屋簷下自然風乾,終於研發出「一杯台灣人喝的咖啡」。

陳小萍也沒閒著,推出黑金冰淇淋、咖啡凍等特色餐飲來搭配黑咖啡,回頭率百分百。酥脆油條與Q彈花枝相結合的油枝捲,是必吃的招牌料理。

咖啡回甘,顧客回流,布袋戲也回歸,夫婦倆巧思將吧檯彩繪成戲台,另陳列大小劇偶,喝一杯好咖啡,還能近距離體驗傳統技藝,民宿住客還能觀看小短劇,不只開發特色農遊,同時堅持文化傳承,更為李紂賢的雙重身分下了最好的註解。
冰淇淋、咖啡凍、龍鳳酥、黑咖啡是下午茶不可錯過的四寶。
冰淇淋、咖啡凍、龍鳳酥、黑咖啡是下午茶不可錯過的四寶。
私房料理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
私房料理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