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吉貓農場
花卉
高雄市內門區永富里富田四鄰17-3號
07-6602236

場域介紹

花心田野饗宴譜出有故事的農遊|

高雄內門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之一,宗教魅力迷人,自然景觀更是豐富。若沿台3線前往,車速雖受限,不過收穫保證滿滿!穿過綠光山林,看透奇峰陗壁,讚嘆惡地奇觀,令人不禁放下窗迎著風,聆聽大自然的聲音。一幕幕風景推進著旅途,有故事的農村,就在眼前。

相較於內門的歷史悠久,吉貓農園像是充滿活力與創意的年輕人,不起眼的溫室孕育著數以萬計的嬌嫩花朵,還藏著好幾隻流浪貓,引人踏著綠徑走入花間,時不時迎接驚喜。另一處百香果園的田野饗宴,也正悄悄備席,土窯炊著濃濃人情味,洋溢出滿場歡笑,令人流連忘返。
貓奴夫婦替無名農園注入觀光契機。
貓奴夫婦替無名農園注入觀光契機。
彩繪意象映出吉貓特色。
彩繪意象映出吉貓特色。

花卉

生產特色
貓奴誤入花海 不一樣的田園管理打響口碑

吉貓農園一如其名,有花卉有鮮果,還是個愛貓樂園。少年頭家丁群展是貓奴,也是視覺設計好手,即便沒有厚實農學基礎,用過人的色彩敏銳度,做出不一樣的田間管理,一步一腳印收服外界的不看好,不但要打響吉貓品牌故事,還想結合觀光盟軍,串起不同面向的輕旅遊來吸引遊客,盼內門再現風華。


丁群展表示,目前栽植近三甲的火鶴花、萬代蘭、腎藥蘭以及百香果。花卉內外銷比例各一半,不良率不到1%,另提供花材箱、百香鮮果等宅配服務。未來除了繼續顧好生產品質,同時發展觀光花園,除了生態導覽和手捧花、植物染等DIY外,在冬春季舉辦農遊體驗活動,如採果、切花、焢土窯,還有充滿在地特色的盛筵。
火紅腎藥蘭佳節應景,也深受宗教界歡迎。
火紅腎藥蘭佳節應景,也深受宗教界歡迎。
萬代蘭病蟲害少,漸漸成為吉貓主力花種。
萬代蘭病蟲害少,漸漸成為吉貓主力花種。
丁群展美學出身,對顏色相當敏感,一看就知道蟲咬藥害。
丁群展美學出身,對顏色相當敏感,一看就知道蟲咬藥害。

花卉

服務特色
一波三折促轉型觀光 結合盟軍加速地方創生

內門火鶴花全國知名,得天獨厚的地質讓蠟面花兒更顯得鮮豔動人。不為人知的是,光鮮亮麗的幕後,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與時間,一旦染葉枯病就可能全盤皆墨。還有罕見地,一個月連遇三次颱風,網室倒塌、骨架全斷,慘不忍睹。這些,對吉貓農園而言,都是付出沉痛代價得到的經驗,更像是說不完的故事。

丁群展說,當時還是位大學生,眼見父親勤於農務,卻年年賠本,便休學來到自家農園擔任助手,深刻感受到農人看天吃飯的辛酸,一旦發生病蟲害、天災,既燒腦又燒錢,更是攸關存續。

所幸置之死地而後生,在園區重建時,轉作抗熱的萬代蘭分擔風險,再納入腎藥蘭、百香果等極具韌性的生力軍,意外降低損失並增加受益,加速復原腳步。

丁群展則不斷精進農務學識與行銷觀念,運用光合菌來壓制壞菌,還研發出秘方肥料,四種花果盛開豐收,好品質贏來商機,外銷日本,國內也獲迴響,終於打平盈虧。

他在2018年正式接手,從門外漢變主人家,默默無名的花園換成「吉貓農園」名號,但隔年卻遇上疫情打亂布局,包材、運輸等成本大漲,匯率狂飆,再度面臨考驗,也再次否極泰來,透過舉辦兩個禮拜一次的田園活動吸客上門,打響名號,促成轉型的契機。

丁群展表示,考量火鶴花不適合接觸人群,將改造為生態教室,開闢蕨類步道,未來主力將放在萬代蘭、腎藥蘭上,同時深化葉採、各款花卉DIY、田園饗宴等遊程,逐步開放迎賓。

此外,為活絡偏僻聚落,他還和總鋪師、宋江陣以及養蜂、咖啡、露營等業者相互協力,盼發展特色、帶入人流,要以多元觀光鏈加速地方創生。
火鶴花園未來將轉型生態教室,帶給遊客更多體驗。
火鶴花園未來將轉型生態教室,帶給遊客更多體驗。
花卉DIY是招牌遊程。
花卉DIY是招牌遊程。
田野饗宴焢土窯深受歡迎。
田野饗宴焢土窯深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