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心宿體驗農園
漁撈養殖
花蓮縣壽豐鄉豐山村魚塘35號
03-8652639

場域介紹

純淨泉水抓龍蝦 品嚐鮮甜好滋味|

台九線由花蓮市區南下,景緻很快從都會轉為田園風光;來到壽豐,稻田之外不時錯落著各種不同的作物園區。離開幹道不久,幾座蓮花綻放的池塘,為大片搖曳的稻田增色不少,也增添幾許沁涼,這些正是心宿體驗農園的養殖池。
養殖池畔的食農教育解說。
養殖池畔的食農教育解說。

漁撈養殖

生產特色
由泰國蝦起步 累積30多年養殖經驗

園主陳淑敏原本是個家庭主婦,閒暇協助娘家的畜產事業。當旅外的兄弟回家接棒後,她與夫婿在民國78年開始嘗試學習養殖泰國蝦,當時是壽豐地區第二個泰國蝦養殖戶,利用在地純淨豐沛的湧泉水,有了不錯的成果,讓她對水產養殖信心大增。
後來在朋友推薦下,陳淑敏也曾養殖大閘蟹,來自台肥的蟹苗活存率很高,以往的經驗要養出肥美價高的大閘蟹不是問題;她笑說,大閘蟹讓她賺了「健康和膨風」,外人以為熱賣的大閘蟹,在花蓮只有少數年輕人會吃,老人家覺得那是以前餵鴨子的螃蟹,嘗試意願低,加上她不懂行銷,很難賣到外地。
陳淑敏的房客在花蓮水產培育所工作,時常交流水產養殖訊息。她清楚記得,民國100年10月1日那天,夫妻倆抱著嘗試的心情,向水產培育所買了60斤的澳洲淡水龍蝦種蝦放養,之後她沒特別在意;沒想到翌年清明節,夫婿開心地告訴她整池都是小蝦,讓他們決定把重心放在淡水龍蝦養殖上。
成蝦體長20公分以上的澳洲淡水龍蝦,每年產卵兩次,6和8月各抱卵一次,42天後孵化,由蝦苗到成蝦大約養殖8個月。以蛇籠抓蝦,透過網目大小控制抓取的龍蝦體型。通路上,除了先前配合的餐廳,還多了釣蝦場,畢竟「釣龍蝦」更富趣味性。
在水淺的體驗蝦池抓龍蝦,安全又有趣。
在水淺的體驗蝦池抓龍蝦,安全又有趣。

漁撈養殖

服務特色
疫情帶來轉型 抓龍蝦體驗大獲好評
隨著農村體驗旅遊的盛行,陳淑敏也曾在少數特殊活動中,帶著遊客進入蝦池抓龍蝦。不過,養殖池水深90公分,加上池底泥砂藻類堆積,只適合成年人體驗。
沒想到,國境封鎖的疫情為心宿帶來了轉機,旅行社相中市場區隔度大的抓龍蝦體驗,心宿則闢建一座小型抓蝦池,讓兒童、長者也能一起安全地參與,回鄉的侄子陳維勵成為團體遊客的最佳解說員,並不斷改善活動流程,使抓龍蝦成為遊客最深刻的印象。
為能讓遊客玩得更安心,心宿又建了一座更大的抓蝦體驗專用池,預約遊客到訪前3小時才注入泉水,活動結束後排放乾淨,每一批遊客都能享有最乾淨的池水。淡水龍蝦先從養殖池捕撈而出,清洗後放入乾淨泉水中不再餵食,讓龍蝦將體內異物排光,遊客不但在活動中自己抓龍蝦,還能現場炭烤或鹽焗,品嚐淡水龍蝦最鮮甜Q彈的口感。
由單純的養殖戶到現在的體驗旅遊,陳淑敏對遊客帶來的熱鬧相當歡迎,而年輕一代回鄉工作、展現創意,她也是全力支持。不久前陳維勵在心宿旁建了一座不彎腰蔬果溫室,未來將更擴大食農教育的面向,水產搭配蔬果,多元化的農遊體驗精彩可期。
小朋友也能體驗抓龍蝦的樂趣。
小朋友也能體驗抓龍蝦的樂趣。
結合蔬菜和龍蝦製作的豪華龍蝦堡。
結合蔬菜和龍蝦製作的豪華龍蝦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