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範樟園農場
香藥染草
臺東縣台東市青海路4段2巷200弄57號
0916-095912

場域介紹

範樟園位於台東市郊區,距離知本車站不到10分鐘車程,從台九線轉進山徑後不到一公里的距離,是一處很容易親近的香氛森林。走進一甲地的有機農園,大樹擁抱、香草圍繞,剎那間就能感到身心靈的放鬆。範樟園是少見以精油為主要產品的有機農園,會敞開大門迎接遊客造訪,是主理人小樺希望讓顧客能走進這裡,就能親身感受植物帶來的療癒力,並帶回土地給予的香氛。

打造範樟園精油品牌,是一段劫後重生的故事。小樺爸爸退休後,將果園打造成一座牛樟森林,而就在小樺返鄉的第一年,遇上尼伯特颱風來襲重創臺東,吹倒近九成的牛樟樹。看著滿地的牛樟,「該怎麼辦呢?」經多方詢問建議後,決定將牛樟提煉成精油,這是範樟園經營精油品牌的起點。
範樟園有機農場以精油為主打產品,品項豐富且有獨家特殊香氣,招牌商品是牛樟精油。
範樟園有機農場以精油為主打產品,品項豐富且有獨家特殊香氣,招牌商品是牛樟精油。
走進範樟園的農場,是走進一座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多層次森林。
走進範樟園的農場,是走進一座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多層次森林。

香藥染草

生產特色
跟著小樺沿著百香果圍牆走進農園,走進一片有層次而物產豐繞的綠意裡。有高聳的牛樟樹、澳洲茶樹⋯⋯,連香蕉都有兩層樓那麼高!不刻意矮化的木瓜樹,結實累累;一旁種植著東南亞香料咖哩樹,鄰著圍牆的可可樹群,掛著或紅或綠的果實,是不同品種的可可;接近土壤的層次,則有著各式香草:艾草、薄荷、檸檬馬鞭草⋯⋯等,果樹區有飽滿的鳳梨朝向天空,薑黃的葉子正在轉黃,代表可以掘土採收了。這裡提及的植物,僅是農園的一小部分。

在有機森林裡,享受了視覺與嗅覺的植物洗禮後,親手採集作物,帶回到室內體驗空間,進行蒸餾萃取、特色精油香膏、木藝文創等製作,讓遊客們帶走含有精油的純露、香膏、手做產品,將大地給予的香氛經過五感的體驗後帶回家。
走進範樟園有機農場,用眼睛看、鼻子聞,親近植物,親身感受新鮮香氛的氣味與能量。
走進範樟園有機農場,用眼睛看、鼻子聞,親近植物,親身感受新鮮香氛的氣味與能量。

香藥染草

服務特色
望著風災後滿目瘡痍的家園,不捨破壞這片十餘年沒有使用農藥與化肥的純淨土壤,不願走回頭路從事慣行農法,小樺決心轉型做有機,最初,面臨與父母意見分歧的關卡,而直到有機通路打開,父母的心安定下來,逐漸相信有機之路可行。

園區內種植許多樹木,能夠保水土,也替怕熱的香草植物遮陽,讓香草在樹蔭下生長,這也是林下經濟與永續經營的方式。要在熱帶地區的臺東種植香草,最關鍵的是「度夏」,順利度過炎炎夏日,香草便長得好了。香草之外,土地上也種植著料理用的東南亞香料,讓農園裡的香氣更為多樣豐富。

範樟園的主打精油是牛樟,除了常見的薄荷、香茅、茶樹之外,更有許多特殊香氣,如:過山香、土肉桂、咖哩葉。精油品項豐富且使用有機資材製作,更是市場罕見,費心生產高品質精油,就是希望能做出市場區隔,以好且純淨的有機原料,製作高純度、高品質的臺灣在地精油。自家做到一條龍生產的好處是,讓加工後的剩料能再回到土地上成為養份,農園圍牆邊放置著一袋袋萃取完精油的茶樹渣,是要作為覆土的材料。

除了打造有機農園、建置精油加工流程,小樺也投入芳療學習並順利考取認證。推出價格實惠的農遊體驗,是希望將芳療的知識傳播出去。讓遊客走進有機農園、親近香草,親身感受香氛魅力,認識精油萃取的加工過程,理解精油的價值所在。

小樺攜手家人踏上建立臺灣在地有機精油品牌之路,一路艱辛,而小樺笑談挺過風災重建後的日子,人生或許再沒有什麼是難關!
在有機農園中的完成採集後,進到室內體驗精油蒸餾過程。
在有機農園中的完成採集後,進到室內體驗精油蒸餾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