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劍門生態花果園休閒農場
水果
彰化縣大村鄉茄苳村茄苳路2段143巷72號
04-8522318

場域介紹

聽「田園交響曲」長大的柑橘|

位於彰化大村鄉茄苳村的「劍門生態花果園休閒農場」,透過果園主人賴仲由的空拍機從天空往下看,農場農舍及整片果園四週被一大片大約20公頃綠油油的稻田所圍繞,來自瑞士的草根大使艾瑞克說:「綠油油的稻田及農場,彷彿置身在歐洲莊園中」。這種如隱身在田野中,有著無人打擾的閒適,正是劍門生態花果園休閒農場最吸引人的地方。

彰化縣大村鄉內多數農民都栽種葡萄,但「劍門生態花果園」休閒農場卻只種植柑橘類水果,這裡是一處家傳四代的專業柑橘園區,57年次的賴仲由原本在台北從事影印機、傳真機等辦公文書事務機業務,當年因父親身體微恙而回鄉接手柑桔園。以祖父之名為農場命名「劍門生態花果園」,並以父親之名「柏培」打出柳橙品牌,既傳承家業,也走出自己的天空,喜歡攝影的賴仲由,同時也運用自己的攝影專長,紀錄果園及農村生態之美,結合產學辦理農村戶外教學體驗,積極推廣農村生態的重要性,多年來的努力耕耘,獲得農業界的肯定,94年更獲得「神農獎」殊榮,是農村青年返鄉經營農業的成功典範。
「劍門生態花果園休閒農場」,入口意象。
「劍門生態花果園休閒農場」,入口意象。
農場內特別的花園角落,是遊客超喜愛的秘境空間。
農場內特別的花園角落,是遊客超喜愛的秘境空間。

水果

生產特色
「劍門生態花果園」主人賴仲由不僅將柑橘生產發揮得淋漓盡致,更透過影像把果園內及週邊環境的生態資源記錄下來,帶給來訪的遊客們許多珍貴及有趣的知識;另外,園區也規劃農村生活體驗活動,讓遊客們動手採摘並料理品嚐當季時令的蔬果,讓食農教育落實在生活中,把「生產、生態、生活」結合在一起,打造一個「三生有幸這一家」的休閒農場,發展成為深具體驗農業活動及親子休閒、師生戶外教學功能的休閒農場。

果園主人在園區內各個角落架設有十幾台防水音響,任何時刻都播放著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賴仲由說且不管這些水果是否真的聽得懂古典旋律,至少我們在果園裡工作的心情非常愉悅的,所以古典音樂也已經是劍門的最大特色之一。
園區內柳丁果實纍纍,長得相當飽滿。
園區內柳丁果實纍纍,長得相當飽滿。
採用草生栽培,割下的草回歸大地,陽光灑在結實累累的果樹,非常漂亮。
採用草生栽培,割下的草回歸大地,陽光灑在結實累累的果樹,非常漂亮。

水果

服務特色
也正因為農場位於大片平原中,在充足滿滿的陽光下,讓果樹及水果可因完全的光合作用,帶來水果的香甜美味,更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讓舒適的果園環境帶來愉快的休閒採果心情。園區相當友善對待種植果樹,採用草生栽培,割下的草回歸大地,讓蚯蚓及多樣的微生物來分解,土壤鬆軟透氣,植株根系健康,所生產出來的水果有種特別的香氣。

在這片美麗的柑橘園區內,除了栽種柳丁外,還生產美人柑、帝王柑、佛利蒙、金棗、金桔、晚崙西亞…等多種柑桔類水果,農場主人並且把金桔鮮果加工製做成金桔果醬、好喝的金桔果汁還有滑嫩爽口的蜜金棗,是許多遊客除了水果之外,最喜歡帶回的伴手禮。

農場內有個特別的花園角落,是把原本閒置地方搖身一變,成為遊客超喜愛的秘境空間。坐在這個美麗的花園,眼睛看著藍天白雲,耳朵聽著的潺潺流水,鼻子聞著果園內陣陣的花草香,清風吹來,喝著農場知名的金桔茶,邊吃柑橘水果,邊品味這裡所有的一切,讓身心靈得到深層的放鬆,享受人生中美好的片刻時光。主人更會依據四季的變化更替花草植栽,讓遊客在不同的季節來訪時,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帶著滿滿的幸福快樂能量,回到自己生活的空間,得到前進的力量。

而「劍門生態花果園」是採預約至,預約採果行程可以單純採果聽簡報,也能包含午餐便當,入園門票100元﹙可抵消費﹚,園區內還有包括:迎賓禮炮(迎嘉賓鳴放竹筒炮)、農場簡報(多媒體介紹農場特色)、鮮採桔趣、自製金桔果醬、在地食材風味餐、循環農業天然資材再運用、鮮飲金桔果汁等體驗,不管那個行程,只要預約的時段就只接一團,針對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客製化服務,給予專心的對待。賴仲由表示,「用心用情來經營,就會得到好心情」是經營農場最大的快樂。
主人賴仲由為入園遊客導覽介紹果園。
主人賴仲由為入園遊客導覽介紹果園。
主人將榕樹修剪成大斗笠造型,成為遊客休憩的最佳去處。
主人將榕樹修剪成大斗笠造型,成為遊客休憩的最佳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