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私房雨露休閒農場
林木 花卉
臺中市和平區東關路一段松鶴三巷58之11號
+886-4-2594-2179

場域介紹

緊鄰谷關風景區的「私房雨露」,座落在一片海拔八百公尺的台地上,廣達六千多坪的園區,原本是江永伸與陳素梅夫婦放下大陸鞋業、準備返鄉養老的「家」——從最初只買三百坪打算建屋自住,到後來因緣際會下一併買了附近幾塊正在求售的梯田,於是,兩人放下董事長與董娘的身段,開始捲起衣袖、下田開墾,不僅種菜、種水果,甚至落地種樹,讓桂花、五葉松、澳洲茶樹、台灣原生樟樹……挺立昂揚,也造就出「私房雨露」氣韻優雅的獨特風景。
場域內許多樹種-桂花、五葉松、澳洲茶樹、台灣原生樟樹
場域內許多樹種-桂花、五葉松、澳洲茶樹、台灣原生樟樹
私房雨露是鄰近谷關溫泉區特色場域
私房雨露是鄰近谷關溫泉區特色場域
創意竹苗盆栽體驗
創意竹苗盆栽體驗
山林佳餚【藏山料理】
山林佳餚【藏山料理】

林木

服務特色
在全家人攜手經營十多年之後,如今的「私房雨露」不僅是一處環境清幽的鄉居民宿,更成為一座讓人可以親近自然、體驗農事的休閒農場——來到這裡,且讓主人帶著你探看蔬果花木,在清風白雲山嵐雨露包圍下,喝一杯桂花釀茶、吃一頓甘美鮮蔬,在「味自慢」的料理中,感受這座「森林院子」的不凡之處。

花卉

生產特色
位於台中松鶴部落裡的私房雨露,最著名的就是花精靈陳素梅一手打造的開心農場,種植超過30種以上的香草、蔬菜及水果,從停車場開始依著石階往上走到廚房,可以細數著腳踝邊的花卉種類,例如野莓、紫蘇、天使玫瑰、芳香萬壽菊、萵苣、百香果等,隨著四季更迭跟陽光照射下,自有不同風景。

女兒江孟柔說:「我媽媽從以前就是花草控,現在有了這片占地六千坪的山間農場,她更是費盡心思地要讓它成為百花園」,於是母女到各地買了不少花苗來嘗試,也因為刻意不過度開發,所以讓樹木、花草都能以優雅的姿態生長。

日式木屋的兩側種滿了肖楠木、櫻花樹、五葉松、桂花、茶樹等,綠色草皮上聽到小朋友奔跑的嬉鬧聲,透過花草樹木的傳達意境,讓人放下3C的束縛,多點時間與家人共處,那也是農場最想要強調的家庭情感連結。
松鶴部落內的私房雨露農場,享有高人氣
松鶴部落內的私房雨露農場,享有高人氣
以花草著名的農場內,隨處可見美麗花草
以花草著名的農場內,隨處可見美麗花草

花卉

服務特色
每天清晨5~6點,江孟柔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到花園拔雜草、澆水,順道跟花草聊天對話,只要多開了幾個花苞,他就會興奮的跳起來,趕緊拍照跟家人分享,甚至每年寒暑就會帶二個孩子上山,體驗花草生態環境,因為她認為這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

其實種花草也很需要小撇步,必須要觀察土壤、天候,還要依照植物種類來給予適當的陽光跟養分,例如有的花適合全日照,有的只要半日照就可以,如果天氣炎熱時澆花,反而會讓花莖溫度太高,江孟柔說。

擅長台菜的媽媽陳素梅跟愛作法式料理小女兒江孟純,兩人的手就像是魔法師般靈巧,把園區內的全部植物都能輕鬆入菜,三兩下就能變出一道美味的料理,例如按照時節選用新社甜柿,挖空後鑲入蝦肉與絞肉的蔬果盅;或把菜園剛收成的小黃瓜及無花果,手工作成花生豆腐搭配無花果與小黃瓜生菜捲,讓來品嘗的客人都覺得吃得特別新鮮。

為了讓來的人有深刻的慢活體驗,園區夥伴試著帶客人一起做法式麵包,導入現在正流行的農村廚房視覺感受,一邊講解花草的特性,一邊把隨手拈來外頭的香草植物,在餐台上揉和著麵粉,讓花香味進入麵粉裡,經過一段時間的烘焙,出烤爐後的花草麵包輕咬一口後,讓人除了有強烈的成就感之外,口中更是滿滿的幸福花香味。

此外,客製化料理當然不能少了自家種的香茅、檸檬或刺蔥等,農場會帶客人到有機菜園面前,先介紹天然植物的特性,再體驗親手採摘的樂趣,然後大夥兒把菜送到廚房清洗,過沒多久一道道香噴噴的野味料理即將誕生,原來這就是農場想傳達的不藏私、與天地融為一體的精神。
摘菜煮菜體驗田野農村生活
摘菜煮菜體驗田野農村生活
所有步驟都自己來,吃下肚時有滿滿成就感
所有步驟都自己來,吃下肚時有滿滿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