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糯米橋工坊
林木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長北路46-1號
049-2462-678

場域介紹

「綠色療癒」帶著植物去旅行|

一種植物就死、連仙人掌也養不活的手殘一族,來試種看看「小品真柏」,成為綠手指吧!

從國道3號接國道6號下國姓交流道,過隧道後於柑仔林左轉接往133縣道,經過國姓市區後就進入「糯米橋工坊」,映入眼中的盡是一抹綠意,老闆梅峻譯於2010年返鄉時,早期以推行國姓咖啡為主軸,由於剛好位於限定古蹟糯米橋旁,鄰近蕙蓀林場,主要以苗木為主題,搭配在地元素,做一系列的主題活動,旁邊擺放以回收餐廳廢棄之餐桌再以南方松加工再製作的餐桌,老闆運用杉木、鐵條與廢桌椅,以素人工藝的手法親手打造了一個與糯米橋景觀相鄰的特色庭園,周邊種滿10年以上真柏苗木,除了造景以外,主要推廣苗木種植,為環境增加容氧量,達到減碳目標。

69年次的梅峻譯修習應用外語、亦對餐飲咖啡美食等多元興趣,畢業服兵役後,在外從事電子服務,待遇優渥工作穩定。98年他體諒在故鄉經營擔任「梅庄溫泉休閒渡假中心的父親忙不過來,一份孝心和家業傳承使命,毅然捨棄城區工作返鄉幫忙和從農另類的學習,後在2020年水保局推綠色療育、綠色遊程時才正式發展推出「樹雕」–「小品真柏盆栽DIY」遊程,一推出就讓人驚艷。
糯米橋工坊」,映入眼中的盡是一抹綠意,為了讓遊客有個更好的體驗環境,梅峻譯將原來開放的空間“包覆”起來,更有個裡外之分。
糯米橋工坊」,映入眼中的盡是一抹綠意,為了讓遊客有個更好的體驗環境,梅峻譯將原來開放的空間“包覆”起來,更有個裡外之分。
園區內都是種滿10年以上真柏苗木,除了推廣苗木種植,也為環境增加容氧量,達到減碳目標。
園區內都是種滿10年以上真柏苗木,除了推廣苗木種植,也為環境增加容氧量,達到減碳目標。

林木

生產特色
有沒有想過上一次是什麼時候種上一顆樹?或是栽種一盆花? 「糯米橋工坊」推出一款非常療癒的體驗,就是「小品真柏盆栽DIY」,在糯米橋工坊老闆梅峻譯的巧手指導下,親手栽種這類綠色盆栽,整個雕塑過程真的很療癒。

佔地一公頃,位於三級古蹟-國姓「糯米橋」旁的「糯米橋工坊」,在南投其實已經是一個相當具有知名度的指標性旅遊據點,店內全佈置是梅峻譯親手打造的特色庭園,「糯米橋工坊」平時除了有國姓咖啡手沖 DIY、製作葉脈拓印體驗外,還推出體驗小品盆栽DIY活動,老闆梅峻譯表示,真柏好玩又好養,只要有耐心,它還可以隨喜好去朔造自己喜愛的樹型,玩起來真療癒,是一年四季都可玩的品項。
在糯米橋工坊老闆梅峻譯的巧手指導下,小朋友也能種出有個性的小品真柏。
在糯米橋工坊老闆梅峻譯的巧手指導下,小朋友也能種出有個性的小品真柏。

林木

服務特色
由於國姓鄉北港村這邊有許多專精園藝造景及盆景業師的村民,在時間的薰陶下,梅峻譯漸漸喜愛上盆景園藝,後續2018創造出小品真柏DIY遊程,成為旅遊界少數,傭有增值性遊程,並推崇造樹愛地球,盆景歷史源遠流長,據考證約始於中國唐代,人們是盆景藝術為一種順乎資然的、無聲的詩、立體的畫、具有生命的雕塑,柏類特性是姿態古雅蒼勁,耐熱耐寒,壽命較長,許多人會為自己設計一盆屬於自己代代相傳的盆景,透過鋁線的硬度,真柏的韌性,塑造出氣勢磅礡感的小品真柏。

一般植物必須細心照料,而真柏種在貧壤的土裡也能生存,只要顧好保濕就行,和同為針葉樹的五葉松相比,小品真柏即便葉子變少,春天到了還是照樣吐新芽、長枝枒,而且真柏種了3年,都還可以再雕塑,這也是種它的樂趣之一。

「雕塑」就是用鋁線纏繞真柏,再根據各人審美,動手彎曲枝條改變生長方向,依個人審美觀,進而雕塑出小品植物的獨特美感,雕出的小品看上去就像一棵巨柏的縮小版。遊客先選擇喜愛的小品真柏盆栽,將真柏移出原本的小盆,換到另一個較大的花盆,找出觀賞正面,再將多的餘枝條修剪後,依45度角在樹身上纏繞鋁線,並慢慢調整形狀雕出主幹,在雕塑過程中如果不小心折到,聽到「啪」一聲枝條裂開也沒關係,只要用”電火布”(絕緣膠帶)將受傷處包起來,讓生命頑強的真柏不喪失水份,傷口3個月後將自動癒合。

因國姓栽種相當多的真柏銷至各地,結合「綠色療癒」讓遊客到此親自栽種小棵真柏,用鋁線纏雕塑出自己獨特真柏之美,體驗活動最後,梅峻譯再提醒照顧小品的方法,最好是選擇光照合宜、通風良好的場所,建議在盆栽下方加置濾水盆,水流出後靜置盆中30分鐘,讓根由下往上吸水,這樣真柏也能常保健康長青,而且可以帶著小品真柏出去玩,“它”完全不吵不鬧,也不用擔心影響別人,真的是非常適合帶著小品真柏去旅行。

「糯米橋工坊」米香漫城、啡常感動半日遊程:
1、小品真柏DIY+國姓咖啡品嘗介紹+縣定古蹟糯米橋巡禮
2、國姓冷泉米爆米香DIY+國姓咖啡品嘗介紹+縣定古蹟糯米橋巡禮
3、國姓冷泉米真空包米〈1KG〉+國姓咖啡品嘗介紹+縣定古蹟糯米橋巡禮等,各項體驗$500/人﹙20人成團﹚。
小品真柏加以裝飾做為節慶植物,也相當熱門。
小品真柏加以裝飾做為節慶植物,也相當熱門。
除了真柏之外,梅峻譯也相當推水耕「文殊蘭」種子。
除了真柏之外,梅峻譯也相當推水耕「文殊蘭」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