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小瓢蟲有機農場
蔬菜
臺中市東勢區東蘭路198號
04-25878146

場域介紹

專業種植有機蔬菜 園區生態豐富|

1993年成立的小瓢蟲有機農場,位在依山傍水的東勢。在山坳裡擁有特殊的環境,最上方是自家人居住的空間,隔壁溫室則是培育幼苗的地方。順著山勢而下的層層緩坡,搭建多個半開放的溫室,依據季節的不同,一年能栽種大約四十種的蔬菜,而當季的蔬菜大概同時能收成十多種左右。小瓢蟲有機農場用輪種的方式專業種植,讓土地能得到休息。園區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因為有機栽種,無法做到集約式的大量生產,所以就依據產量,以蔬菜箱的形式,讓消費者預購,從產地直接送達消費者手中。近年更通過了國際美育基金會(MOA)有機認證。
2019年,更擴大經營把周邊的雞舍跟果園承租,讓產品更多元,使食農教育與導覽活動等課程,變得更完善多元。
農場位在東勢山中丘陵地,一年可生產將近40種作物。
農場位在東勢山中丘陵地,一年可生產將近40種作物。
戶外遊憩空間與多功能的遊憩教室。
戶外遊憩空間與多功能的遊憩教室。

蔬菜

生產特色
預約制客製化導覽 外籍教師讓你體驗全英語農遊活動  

小瓢蟲有機農園平日並不開放,工作人員平時都是專業的農夫,要悉心照顧各式蔬菜。要參訪園區需要預約,小瓢蟲有機農場的網站也會不定期聚辦體驗活動,讓大家來親手採收農作物,透過專業的導覽解說,讓遊客能更了解什麼是有機農業。
最特殊的,是農場竟然有全英語會話的親子農活體驗營。農場的二代青農巫居訓說,他早期到過日本交換學習日文,對語言有很濃厚的興趣。回來經營農場後,想說可以結合語言學習與農遊體驗,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小瓢蟲特色,於是跟幾個團體合作,聘請外師,用全英語的方式來介紹農場的活動,還結合附近的柑桔園小農,讓遊客體驗除了自家菜園的蔬菜之外,還能享受採果樂趣,更可參觀雞舍,撿一顆剛落地的蛋,這種用英文體驗農業旅遊的方式,很受在雙語幼兒園上學的小朋友跟家長的喜愛。園區還有一個多功能的教室,遊客可以把現摘的新鮮蔬菜直接烹調,享受從產地到餐桌的樂趣。
半開放式的溫室栽培,通過國際美育基金會的有機認證。
半開放式的溫室栽培,通過國際美育基金會的有機認證。
農場特色之一是有外籍教師用全英語帶活動,很受家長跟小朋友喜愛。
農場特色之一是有外籍教師用全英語帶活動,很受家長跟小朋友喜愛。

蔬菜

服務特色
MOA有機認證 參觀過後更能安心採購

二代青農巫居訓表示,小瓢蟲園區只有1.3公頃,加上還要使用有機栽種的方式跟休耕輪種,其實產量處在一個不大也不小的尷尬規模。一直以來都用蔬菜箱的方式,讓顧客訂購,解決了一部分的問題。後來更在台中裕毛屋、迦美地幼兒園、全人中學等地販售,台中地區還享有直送的服務。園區的參觀體驗,更是能讓消費者貼近產地觀察,來此走一遭,了解小瓢蟲有機農場的用心,訂購產品時,會更有信心,在家享用也更安心。
高麗菜盛產期間,小瓢蟲也嘗試過製作酸高麗菜乾,或是把蘿蔔製成蘿蔔乾,甚至蘿蔔葉也沒浪費,加鹽巴曬製成乾。
小瓢蟲有機農場從一開始就走一條跟一般栽種蔬菜的菜農不一樣的路,從有機認證,蔬菜箱產地直銷,到現在有日文、英文的農遊體驗,都是希望在原本專業種植的根基之下,再提升農遊的層次。
拔蘿蔔大人小孩都喜歡,又有成就感。
拔蘿蔔大人小孩都喜歡,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