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
橘祥合院
水果
臺中市后里區仁里里圳寮路35號
04-25560878

場域介紹

隱身山林的古早味農村|

從國道一號下后里交流道,經過規劃整齊的科學園區,車子轉入山中小徑,不一會兒就看到橘祥合院了。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紅磚跟酒甕的入口招牌,再往上就看到一棟花木扶疏,灰瓦紅磚的矮平房,時間霎時好像回到小時候阿公阿嬤家。
謝家世代住在這片后里山林,以種植柑橘維生。謝爸爸漸漸年邁,女兒謝靜櫻辭掉工廠作業員的工作,回到山上跟妹妹兩人,整理家中的平房老宅,就這樣在假日賣起古早味的農村家常菜,平日還能幫忙家中的柑橘果園。
問起謝靜櫻怎麼會有勇氣這樣弄?她笑著說就腦袋壞掉啊,沒考慮清楚。這個生性樂觀開朗,說話大聲很有活力的女兒,十多年下來,把農場經營得有聲有色,把家裡矮平房的優勢充分發揮,營造得古色古香。果園之外,現在也多了露營區,櫻花季節把車子跟帳篷搭在櫻花樹下,就能體驗什麼叫做落英繽紛。
世代居住此地的謝靜櫻,把家裡的老宅紅磚三合院平房改成橘祥合院的網美牆。
世代居住此地的謝靜櫻,把家裡的老宅紅磚三合院平房改成橘祥合院的網美牆。
農家還保存了早期務農的機器。
農家還保存了早期務農的機器。

水果

生產特色
80年的老欉柑橘 少用農藥開放採果

園區種植了桶柑、帝王柑、茂谷柑、椪柑、虎頭柑等等,還有柳丁、梨子等作物。
11月開始是橘祥合院忙碌的季節,各種柑橘在這個時間開始成熟可以採摘,加上秋冬氣候宜人,是露營的好時機。營區常常是爆滿的狀態。
種植柑橘難免需要噴灑農藥,才能讓水果果皮漂亮無瑕疵,增加賣相。但謝靜櫻說,因為開放採果,看到大人小孩很開心地摘了就吃,如果農藥用量不當,其實傷害很大。轉念一想,如果稍微醜一點點,但大家在這裡能吃得安心玩得開心,也能趁這個機會教育遊客,這些外表稍微有斑點表皮粗糙,其實一點都不影響口感,整顆顏色不一也是因為局部被陽光照射的關係。在友善環境減少農藥使用之下,還能把食農教育落實在每位來採果體驗的遊客身上,絕對是值得的事情。而且用藥減少之後,園區的生態越來越豐富。但就是會累一點啦,光是除草整理環境就夠你忙的,橘祥合院的主人謝小姐笑著說。
讓客人親自採摘橘子,還能趁機食農教育。
讓客人親自採摘橘子,還能趁機食農教育。
製作果醬用的橘子,要把纖維跟種籽都去除。
製作果醬用的橘子,要把纖維跟種籽都去除。

水果

服務特色
少量生產季節限定 自採水果自製果醬

11月開始,一直到隔年4月,各式不同品種的橘子開始紅了,正是橘祥合院最忙碌的季節。來這裡最棒的享受,當然是進到果園區裡,親自體驗一下採果的樂趣。
如何辨別水果成熟了呢?不一定是從顏色判斷,帶領我們進園區採椪柑的大姐說:你輕輕捏一下,如果感覺像是輪胎有點沒氣,皮肉之間好像有點縫隙,那就表示這顆椪柑是成熟的了。不同的橘子,有不同的辨識方法,親自來體驗一趟,下次你在市場買椪柑時,就會是挑椪柑的高手了。
把自己採的橘子,熬製成果醬,也是來橘祥合院不能錯過的行程。這是需要有點耐心的體驗,果肉要把種子跟白色的纖維都挑除,以免煮起來會有苦味。在煮果醬的過程也需要耐心,用小火慢慢熬煮。一瓶果醬從樹上摘下橘子開始,到完成裝瓶,能讓你靜心,也能讓你更珍惜得來不易的成果。
橘祥合院把盛產期的橘子,除了製成果醬之外,還有橘子醋,橘子汁替代水製成的橘子麵,橘子泡菜等等各式商品。這些都是自製的,所以產量極為有限,看到時千萬不要猶豫,買就對了。
採果一上午,還製成果醬,連梨子的枝條DIY成為造型獨一無二的梨梗筆都做好了,此刻肯定是飢腸轆轆。來一桌農家口味的鄉村料理吧!梅干丸子是招牌菜,不可錯過。香椿煎蛋、老菜脯排骨湯、炒青菜等,都是每桌客人一定會點的。如果人數夠多,再來一隻只有這裡才吃得到的烤鵝。烤雞四處都有,但烤鵝只有橘祥合院才有!建議一到這裡,先點一隻需要費時兩個多小時才能烤好的烤鵝,然後才去採果遊玩。

謝靜櫻跟妹妹與幾個夥伴,把爸媽留下的這片果園經營得出色,一年四季有不同的風景,但同樣的是,這裡永遠笑聲朗朗,遊客總是心滿意足地回家,等不及要預約下一趟的行程。
古早味農家菜:梅干肉丸、香椿煎蛋與老菜脯排骨湯。
古早味農家菜:梅干肉丸、香椿煎蛋與老菜脯排骨湯。
數量極少的商品,有泡菜,果醬,還有橘子醋。
數量極少的商品,有泡菜,果醬,還有橘子醋。